曹長青:千秋與朝夕——六四25週年(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4-06-0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一個紀念「六四」的活動上,一名民主人士將寫有「六四」字樣的風箏放飛(法新社)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六四事件25週年了。當初可能誰也不會想到,之後共產黨還能存活四分之一世紀。

之前的六四週年日,我多都寫些悼念文字。25年了,更應該寫點什麼。但今年比以往更有悲憤窒息感——魯迅寫《紀念劉和珍君》時的那種感覺。當時段祺瑞政府的三一八慘案,殺害了47個學生,魯迅憤怒到說他活在「不是人間」的世界,那「非人間的濃黑的悲涼」壓得人無法喘息。我在想,如果魯迅活到今天,面對遠比三一八更野蠻丶死亡人數更多的六四慘案,還能說什麼?還能寫什麼嗎?他說過,「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滅亡」,魯迅會選擇怎樣的「爆發」?

對三一八慘案,段祺瑞政府是認罪的(通過了屠殺首犯「應聽候國民處分」的決議),首都各界在北京大學操場舉行了追悼大會,魯迅題的輓聯高懸會場。僅魯迅一個人,就寫了包括《紀念劉和珍君》在內的七篇悼念學生(更是聲討殺人者)的文章。

而今天,連六四有多少人遇難,政府都拒不公布,更別說認罪丶法辦凶手。魯迅時代,還能為學生開個隆重的追悼大會,而今天,中國的幾百萬知識份子,在中國的報刊上竟然無法發出一篇「紀念劉和珍君」。

25年過去,隱蔽丶悄然的屠殺從沒有間斷,對言論和思想的謀殺遠超過100年前。三一八慘案的時代,魯迅稱之「非人間」,而今天是什麼?不是全然的地獄嗎?

這樣的中國還有希望嗎?魯迅說「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但他仍是「會依稀看見微茫的希望」,因為「真的猛士,將更奮然而前行。」

魯迅同時代的胡適,即使面對(早逝的)魯迅所不曾見到的共產中國全面肆虐時,仍堅信「自由的中國」在人們心中!他曾以清初典故「鸚鵡救火」(「山中大火,鸚鵡遙見,入水濡羽,飛而灑之」)來闡述,「今天正是大火的時候,我們骨頭燒成灰終究是中國人,實在不忍袖手旁觀。我們明知小小的翅膀上滴下的水點未必能救人,我們不過盡我們的一點微弱的力量,減少良心上的一點譴責而已。」

不僅是出於良知,曾前後在美國26年的胡適,更深知民主自由的價值是人類發展的主流。他堅信民主是「千秋」,專制是「朝夕」;在歷史長河中,中共政權是短暫的。如果說魯迅撕開「非人間」的黑暗,告訴國人以真實,胡適則傳播「真人間」的西方民主,給中國人以信念。

中國是世界最後一個大的專制堡壘。21世紀中國人能對世界做的最大貢獻其實是:炸毀這個堡壘,讓民主的大潮湧進中國!思想是變革的前提。要炸毀這個「堡壘」,首先要破除兩點迷思:

一是所謂「沒有共產黨就天下大亂」。我在以往文章中說過,在蘇聯等原東歐國家,共產黨一夜垮臺了,都沒有天下大亂。因為原有的行政體系起到過渡作用。中國也有省長丶市長丶縣長丶鄉長等等,共產黨倒臺,根本不影響這個行政系統的照常運轉。黨組織(黨領導)消失了,中國不會大亂,反而一定大好!因為一夜之間就會有一百個政黨出現,在現有行政體系過渡運作下,然後就開始全國大選嘛。只要解除黨禁丶報禁,中國就會像臺灣當年那樣走上民主軌道。根本沒那麼複雜,也根本不會流血。

二是所謂「十四億中國人啥時候能覺醒」。我要告訴你:不需要14億人都覺醒。歷史從來都不是「大多數」人民創造的(大多數永遠是:你贏了,他隨大流趕來給你獻花鼓掌;你輸了,他逃得無影無蹤)。所以,不可指望大多數,也不必指望大多數。歷史是少數的丶極少數的英雄創造的!只要少數人的覺醒,少數人的努力,少數勇敢者起來反抗,成功就不僅有可能,而且是一定的。

在埃及首都的解放廣場,最初抗議穆巴拉克的只有幾千人。抗議活動最高潮時,全埃及有25萬上街。而埃及有8500萬人口,25萬佔不到3%。而正是這「少數人」的勇敢堅持,感動激勵了整個埃及。

在烏克蘭首都的「獨立廣場」,開始時只有二千人在那裡堅守,反抗親俄總統。烏克蘭人口4500萬,那最初的兩千名勇敢者佔不到總人口的萬分之一。

這些例子都清楚地表明,不用等到全體人民都覺醒,只要有少數勇敢者堅定反抗,就能震撼全國(尤其現在是網路信息傳播時代)。在14億人的中國,哪怕只有烏克蘭獨立廣場那萬分之一,就是14萬人。今天,這「萬分之一」湧進天安門廣場,絕對會有震塌專制堡壘的力量!

我從不懷疑,14億中國人中絕對有足夠的英雄,只要他們真正醒悟:對,這碉堡必須炸掉,否則民主的大廈完全沒有奠基的可能。英雄的火種在每個人心裏,只要一絲火苗點到那裡。而且,我更不懷疑,在科技發達到和25年前完全兩重天的今天,民眾的抗議遲早會起來,而萬里長城阻擋信息的時代卻是永不復返!在信息反映民意的巨浪下,無論中共高層領導人,還是各級軍人,都絕不敢再向民眾開槍。

我們赤手空拳沒有武器嗎?誰說的!只要人們清楚:中南海是我們的敵人。每個人手裡的手機,就會立刻都成為扔向中南海的手榴彈。你以為他的坦克大炮還能贏過我們嗎? 睡在中南海裡的人早已不信了,所以他們要加固封鎖信息的城牆。

有手機的人們,發一條要推翻專制城牆的信息吧,轉一篇要民主選舉的文章吧。這是不需要犧牲就參與炸毀專制堡壘丶書寫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的英雄壯舉。

我們的祖先,連「鸚鵡救火」的精神都有!我們總不能沒出息地自己宣稱「一代不如一代」吧?更何況我們今天的電腦丶手機絕不再是「鸚鵡翅膀沾水」,而是不必冒被燒死的危險,就可以加入滅火的大潮,而且有永不停止的水源。我們處於多麼千載難逢的歷史時機——前面五千年的中國人沒可能,後面五千年的中國人再沒機會了。

六四25週年兩天之後,就是盟軍擊敗納粹的「諾曼底登陸」70週年。今天,讓我們用鍵盤丶用手機丶用網路,用這些無聲的炮彈,打響解放中國的「諾曼底登陸」!

抓緊扔一顆炸彈吧,夥計,為了有一天能跟孫子吹牛:知道嗎,小子,你今天的自由,是老爺子白天黑夜用鍵盤苦敲出來的。更為了,當我們像那些碩果僅存的二戰老兵們,坐著輪椅,看著獻花盛開的大地丶歡快嬉戲的兒童,回首那改變了世界的「諾曼底登陸」時,撫摸著刻在豐碑上的犧牲了的戰友的名字時,可以寬慰地長舒一口氣:這個戰場上曾經有過我,我曾經為了做自由人而戰鬥過……人生一場,還有什麼比為自由而戰更值得驕傲?!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