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貌合神離的中俄關係(視頻)

發表:2014-06-12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2日訊】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期間,中俄兩國歷經10年談判的天然氣購銷合同終於正式簽署。這筆價值4,000億美元的合同為俄羅斯天然氣開闢了新的海外市場,也拓展了中國能源供應的海外來源。

中國財經媒體《財新網》報導說,在談判中,俄方希望出口中國的天然氣價格按照出口歐洲的價格計算,而中方則希望參照中亞天然氣的價格商議。

中俄天然氣合同:戰略結盟 還是供求驅動?

不管怎麼看待中俄天然氣合同,畢竟中俄兩國靠攏了,關係密切些了。

但是,就在中俄天然氣合同簽訂後不久,俄羅斯報導員雜誌報導,俄羅斯南部的科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去年秋季曾出動聯邦安全局和警察部隊包圍當地利沃夫村的中國菜農農場,在24小時內把800多名中國菜農全部驅逐。中國農民損失了全部財產。俄方的理由是中國人沒有工作許可。

分析人士認為,菜農遭驅逐等許多事件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兩國的真實關係。

中俄兩國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

1.貌合——貌合的原因是中俄聯手抗美

中國是經濟和軍事上升的國家,企圖在亞太地區把美國勢力擠走的國家。俄國是企圖恢復往日榮光的國家,是活在過去煇煌回憶的國家。

中俄兩國現時的發展都面對美國的挑戰。

中美俄三國關係輪流轉。上世紀70年代,尼克松訪華,形成中美聯手抗俄,35年後,形成中俄聯手抗美。

中國和俄羅斯在經濟上相互需要,在外交和戰略上聯手抗衡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中國和俄羅斯的政治體制大同小異,因此得到俄羅斯的政治支持。俄羅斯從來沒有質疑過中國共產黨一黨統治的合法性。 「莫斯科沒有批評中國共產黨體制下的政權本質,在中國受到國際社會大量批評的情況下,這是對中國的一種真正的安慰。」

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遭到西方制裁後,面臨重重經濟壓力,也急需中國的支持。

中國和俄羅斯還是彼此重要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每年超過700億美元。

5月21日,中國和俄羅斯達成了一項4千億美元的天然氣協議,俄羅斯從2018年開始從西伯利亞每年向中國輸送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陸克文說, 「中國面臨能源安全、原材料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問題,中國把俄羅斯看作潛在的長期重要戰略夥伴。」

1990年代,中國和俄羅斯解決了邊界爭端,從根本上確保了中國北部4,300公里的陸上邊界的長遠安全。在排除了俄羅斯的威脅後,中國近年來的外交政策越來越活躍,在很多國際問題上對已有的國際規則提出挑戰,因此非常需要俄羅斯的配合。

中國把俄羅斯當作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夥伴,這個夥伴在很多談判中為中國提供了外交槓桿。

俄羅斯和中國都謀求所謂的多極化國際關係,削弱美國在現有國際秩序中的影響力。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是所謂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美國明白,目前面臨真正挑戰的是中國而不是俄國。為了要恢復昔日的光榮歷史,俄國在借用中國力量。

《華盛頓郵報》的分析指出,中俄之間曠日持久的能源貿易談判修成正果,正值中俄兩國在各自地區因領土糾紛而面臨國際壓力日益增加。因此,合同具有強化中俄戰略同盟的象徵意義。

但是,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扎克認為,合同本身難以消除中俄兩國的戰略猜疑。歸根結底,這份合同和其他任何商業合同一樣,只能說明買賣雙方在價格上達成了一致。

2.神離——「神離」的原因是各自的利益不同,並有潛在衝突

中俄相互懷疑和防備

俄國長期對中國不信任和懷疑,絕對不願看到中國的強大和興起。俄國精英份子一直在警告俄國民眾,中國人終有一天會要回俄國的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拒絕華人移民遠東地區,禁止在俄國城市建立「中國城」 。

因此,俄國人非常粗暴的對待華人。近年有三件事情

*一夜間趕走8百菜農 俄國是奇怪國家*

俄羅斯報導員雜誌在不久前透露,俄羅斯南部的科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去年秋季曾出動聯邦安全局和警察部隊包圍當地利沃夫村的中國菜農農場,在24小時內把800多名中國菜農全部驅逐。俄方的理由是中國人沒有工作許可。中國農民損失全部財產。

*中國商人沒能從中俄友好關係中獲益*

大約在2009年,中國商人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商品貿易市場突然被俄國封閉,俄羅斯不喜歡「中國城」 。中國商人受到巨大損失。

* 2009年2月,一條中國貨船從泰國運大米到俄國海參威港口,因為貿易糾紛,中國船沒有收到貨款自動離開俄國港口,俄國軍艦追隨,在日本海開炮將中國貨船擊沉,人員傷亡。

上述三件事件中共當局沒有抗議。

俄國長期防備中國的原因 中俄遠東之爭

目前,中俄兩國由於對美國的共同不信任而走到了一起,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策略性的相互合作以遏制華盛頓的力量。然而,大衛-布萊爾分析說,這種合作是沒有什麼基礎的。俄羅斯遠東大片空曠的土地離北京近,而離莫斯科遠,它可能成為中俄兩國緊張關係的源頭。

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面積比英,法,德三國面積總合的五倍還大,但人口卻只有六百七十萬,比上世紀80年代後期減少了14%。而在邊界的另一端,中國人口中至少有一億人居住在同俄羅斯遠東接壤的東北三省。也就是說,中國東三省的人口密度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62倍。兩個鄰國這種人口的巨大反差是世界任何其他地區都沒有的,而且只會逐漸加大。即便沒有其他重要因素,光這一點可能就會造成兩國間的緊張。

這樣,一邊是人口密集的中國為了維持經濟的發展而飢餓的尋求一切自然資源;一邊是有豐富資源的空曠的俄羅斯遠東。雖然中俄為了各自利益目前進行策略性的合作,但兩國由於俄羅斯遠東地區造成的緊張已經開始顯露。

3.惡果——如何解開惡果

沙皇俄國百多年前侵佔中國超過150萬平方公里,中國民眾牢記,期望終有一天收回,這個歷史帳總要算的。俄國不善待華人,中國民眾看在眼中,不會熱情積的去俄國投資。

中共江澤民出賣中國北方領土,中國民主政終有一天會以叛國罪審判江澤民而否認中俄簽訂的土頭國邊界條約。

俄國幫助建立中國共產黨。

中俄兩國政治制度大同小異,都是壓制和壓迫兩國民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