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小人之謀和君子之福(圖)

作者:威揚 發表:2014-06-1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李憲威在廣東做官時,聽說有個遊學書生性情迂腐孤僻,路過嶺南時,拜見了一些親戚朋友,頗有收穫。歸來時,除了鋪蓋衣物之外,他還帶回了兩隻大箱子,需要四個人才能抬動,不知裡面裝什麼。一天,到了一個換船的地方,兩船的船舷相接,船工用粗繩捆好箱子,抬到那條船上去。忽然四面繩子全都斷開像刀砍的一樣。兩隻箱子都摔裂了,書生心疼得直跺腳。他急忙打開箱子檢查,原來一隻箱子裡放的是嶄新的端硯,另一隻箱子裝的是英德石。裝英德石的箱子裡有白銀一封,大約有六七十兩,紙包已經摔破了。書生拿起銀子來查點,不小心失手掉入水中。他急忙求漁民入水打撈,只撈上了一小半。

正懊喪時,同來的一位船工馬上向他道賀說:「強盜們為了這兩隻箱子,盯梢船隻已經幾天了,因為岸邊有人家,他們才沒敢動手。我心裏一直惴惴不安,又不敢說出來。現在,強盜們見箱子裡沒有財物,已經唾了幾口唾沫散去了。您真是有福之人哪!或者是您平日積有陰德得到了神靈的護佑吧?」

同船的一位客人悄悄對人說:「他有什麼陰德,只不過最近幹了一件傻事。」前不久,他在廣州時,曾花一百二十兩銀子托旅店主人買了一個妾,據說是個剛結婚一年的新媳婦,因為家裡窮得揭不開鍋,才賣了她使她能有條活路。過門那天,她的公婆和丈夫都來送別,一個個面如病鬼形同乞丐。臨近屋時,他們竟相互抱持,痛苦訣別,分手之後,她又回身追出幾步,拉著丈夫絮叨個不停。媒婆強拉硬拽那女人進屋,她那公公抱著幾個月大的嬰兒跪到書生面前說:「這孩子一旦斷奶,生死就難以預料了,求您允許他母親再給他餵一次奶,使他活過今天,明天再做打算。」書生忽然一躍而起,說:「我以為她是被你們攆出來的,見此情狀,真是淒慘動人心脾啊,你們把這女人領回去,錢也不必還我了。古人今人相去不遠,宋代馮京之父能做到的事,難道我就不能做嗎?」於是,他當眾焚燒了賣身契。然而他卻根本不知道,那幫人是看他為人忠厚,就把那女子偽裝成窮人賣給他。倘若他買下那女子,那幫人還有更狡猾的計謀。與書生同住一處的人都知道這事的底細,只有他至今還蒙在鼓裡。難道鬼神就把這件事記錄為陰功嗎?

另一位客人說:「說起來,這事應該算是他積了陰德。事情辦的看似不明智,但他卻是出於惻隱之心。鬼神鑒察善惡,也是著重鑒察人的真正內心而已。今天他能夠免除災禍,就是因為他辦了這件事。而那個旅店主人,還不知會落個什麼下場呢?」

所以說,發自內心的善念,會在世間開出善意的花朵。縱使小人耍計謀,上天也會藉此來成就君子的福分的。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正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