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弊:最後一條公平競爭的路也被堵了(圖)

發表:2014-06-23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鏡作弊器主要是利用語音無線傳輸答案(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美媒《外交政策》6月18日報導,從表面上來看,在中國當一名舞弊者還真不容易。在今年俗稱高考的中國年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各種高科技的反作弊設備可以和反恐設備相毗美。這樣的防範很是讓人難以接受。今年六月上旬的高考開始時,全國各地的近十萬考生分別在各地的考試中心,一個接一個地接受身份證掃瞄器,指紋識別儀和機場式的金屬探測器的檢查後,才能近入裝有隱形攝像頭的考場考試。在考試進行中,各考場附近都停有一部裝有高科技監測設備的車,裡面的設備可以識別和截獲有關考試答案的無線電信號。

高考對中國的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高考成績仍然是大學錄取的唯一決定因素。

所有的這一切,反映了中國特有的社會現象。那就是在中國,特權階層和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平差距越來越大,而普通人家的孩子似乎可以通過高考進入名牌大學,然後擠進特權階層。勞命傷財的高考制度就起到一個橋樑作用,從而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中國一家知名網站上有人調侃道:「高考是根據自己才能水平競爭的最後機會,因為在今後進入社會職場競爭中,男孩們就要拼爹,也就是拼後臺與背景,女孩們則根據自己的外貌長像去打拼。

雖然高考很嚴,但這些貌似天真的應試學子們的各種作弊手段也是層出不窮。有在耳朵裡藏耳機的,有用隱形墨水和帶的手錶裡藏有攝像頭的,有的乾脆出錢請人代考。

在中國中部城市武漢,有位自稱李老師的男子登出了一則高考廣告,一名臥底記者假裝對廣告有興趣,在和李的通話中得知了他就是一位高考替考聯繫人。也就是讓人假裝是高中畢業生,去替代別的考生考試。據他稱,如果替考分數達到了一流大學的錄取線,他就可以得到8,000美元的報酬,這可是武漢市普通工人的一年的薪酬。如果考分能達到二線的錄取標準,他也能獲得3,000美元,李說,他已收買了一些監考官,已確保代考者能順利通過身份證檢查和指紋識別儀,考試地點位於河南一個小城市的考試中心。在河南的一些小城市中,他們有嚴密的關係網和能夠相互隱瞞。李繼續道出了個中緣由,他花了1,100美元賄賂了一個考場的監考官。他的大部分客戶是河南省一些小城市中的官員後代和富人子弟。

當指紋識別儀發出響聲是,表示該機識別出了這位考生的指紋與本人不符合,但是當時的監考官並沒有去追究,在沒有發生任何意外的情況下,替考們順利完成了考試。但是,考場內藏在暗處的攝像機卻拍下了一切。

代考醜聞鬧得沸沸揚揚,一時不能平息。這反映了公眾對中國社會缺乏公平機制的焦慮,這次事件對那些相信高考是公平競爭機制的人們是個沈重的打擊,因為他們依然覺得高考是唯一沒被金錢與權力污染的堡壘之地。替考事件徹底摧毀了公眾的信念。河南一家報社編輯在微博上感嘆道:最後一條公平競爭的路也被堵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