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7個保骨心法 護骨抗老(圖)

發表:2014-07-14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老是許多女性一輩子的課題。當我們攬鏡自照,對著鏡子裡的美麗樣貌沾沾自喜時,卻忽略了身體內部的衰老——若有早上起床動不動就抽筋、總是腰酸背痛、習慣性駝背、身高變矮等情形,小心!你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網路擷圖

女性是骨質疏鬆的高發人群,特別是在28歲以後,骨鈣每年以0.1%∼0.5%的速度減少。因此,專家提醒,一定要趁年輕時過好存骨本、保骨本的生活,這樣就算年紀大了仍能維持骨骼強健,健步如飛。

想要「保骨抗老」嗎?只要按照以下4大心法,注意飲食和運動,便能防範骨質疏鬆症的侵襲,無負擔活到老!

1攝取足夠的鈣質

骨骼是人體最大的鈣質儲存庫,大約存有99%的鈣質,僅有1%滯留於血液中,在全身游移。當血液中的鈣不夠時,骨骼就會自動釋出鈣質來支援,補足血液中不足的部分,持續下去便有可能引發骨質疏鬆症!

專家建議,民眾每天喝1.5到2杯240毫升的低脂乳品或其製品,便能提高鈣質攝取。如果不喜歡牛奶的味道,或本身有乳糖不耐症,則建議攝取起司、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高鈣食物。由於鈣質是比較耐熱的營養素,因此也可以將牛奶入菜,攝取足夠的鈣質。

2飲食減糖,保護骨頭裡的膠原蛋白

骨骼主要由「鈣質」與「膠原蛋白」組成,當鈣質附著於膠原蛋白所形成的網狀結構上,便能維持架構,形成強韌的骨骼。換言之,即便拚命補充鈣質,若沒有顧好骨骼內的膠原蛋白,還是會有骨折的風險。

那麼,我們該如何維護骨骼內的膠原蛋白呢?專家提供一個簡單的小秘訣:別讓血糖上升,免得體內多餘的糖分附著在蛋白質上,讓膠原蛋白失去原有的彈性與柔軟度,使骨頭變得脆弱,骨質因而開始惡化。

想阻止糖化作用發生,其實很簡單。例如,平常必須節制甜食攝取量,否則將比同齡者老得更快,或者用餐時先吃蔬菜,也能防止血糖值急遽攀升。

3讓日光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鈣質與膠原蛋白外,白澤卓二認為維生素D也很重要,原因在於,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如果少了維生素D,就算喝再多牛奶也徒勞無功。

幸好,我們的皮膚經過紫外線照射後,就能生成維生素D,而且效率驚人!專家建議,每週至少一次,到戶外進行至少30分鐘的日光浴,可有助預防骨質疏鬆。老是待在室內的人,請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漸增加日照時間,身體便能慢慢適應。

4快速走路、爬樓梯能強化骨骼

運動會對骨骼產生壓力,使骨骼內部發生奈米級的超微小損傷,進而活化造骨細胞以修復受傷組織。要是成天躺著不運動,使得造骨細胞沒有受到刺激,骨密度就會低下。

為了刺激造骨作用,最好選擇直接讓骨骼承受體重的運動,如「快步走」與「爬樓梯」都是很好的選擇,最好做到「有點喘、有點吃力」的運動強度。有專家則建議,若把接近跑步的速度作為100%,那麼大約以70%的速度進行健走為佳,約莫是一分鐘走130∼150步的速度。

一旦停止運動,骨質就會開始流失。因此,即便是大忙人也請把握生活中的瑣碎時間,持續運動,維持骨品質與骨密度吧!

5加速鈣質吸收

一些營養素是鈣質的好搭檔,可以幫助鈣在體內被吸收利用,這類營養素有維生素D、鎂、維生素C等。

維生素C:臍橙、柚子、橘子、蘆柑、檸檬等這些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能使鈣能更好地被小腸吸收。

鎂: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最利於鈣的吸收利用。所以在補鈣的同時,要注意鎂的攝入。含鎂較多的食 物有:堅果(杏仁、腰果和花生)、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小米和大麥)、海產品(金槍魚、小蝦、龍蝦)等。

維生素D:維生素D是影響鈣吸收最主要的因素。食物中的維生素D與人體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經陽光照射後,合成維生素D3,再在肝臟、尤其是腎臟中經羥化反應而生成的1,25-二羥維生素D,它能促進鈣在小腸甚至在結腸中的吸收。人體缺乏1,25-二羥維生素D,鈣的吸收只有10%;如果補充了維生素 D,並在肝臟與腎臟合成了1,25-二羥維生素D,鈣的吸收率會增加到60∼75%。

6學會減壓 當心藥物風險

35歲以後,骨質的儲備高峰期結束,而30∼39歲的女性正處於事業的發展期,壓力非常大,不少女性還會在這一階段完成生育的重任。因此,需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學會減輕壓力

因為皮質醇等壓力激素會抑制骨骼生長,加速骨質流失。而且因為壓力大,也容易造成營養缺乏,導致繼發性骨質疏鬆。

當心藥物風險

因為壓力增大,會導致免疫反應明顯,使用藥物的機率增加。而治療哮喘、炎性腸道疾病等病的皮質甾類藥物等會干擾鈣質的吸收,從而損害骨骼健康。

7注意月經異常和保護卵巢

月經不規則就已意味著骨密度開始下降。而且,不像男性骨密度下降相對比較緩慢,女性的骨密度下降大多是突然的,由於破骨細胞的作用,鈣的流失會加快。

因此,更年期的女性要盡量推遲卵巢的衰老,盡量別做全宮切除手術,少吃速成雞等含激素的食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