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獲千元贊助 25年後擲千萬幫恩人開酒莊(圖)

發表:2014-07-15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愛民和孫勝榮(圖右)。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看中國2014年07月15日訊】25年前,徐州人張愛民,因為自己的一句承諾,拿出1000元資助萍水之交的浙江青田小夥孫勝榮創業,沒多長時間,為各自生活打拼的兩人失去了聯繫。

25年後,事業成功的孫勝榮歷經波折,找到了張愛民,贈房報恩被拒絕後,拿出了1千多萬元在徐州開了一個酒莊,交由張愛民打理。連日來,這個現實版知恩圖報的動人故事在網路上傳播,引髮網友們大量關注。

25年前

徐州大哥掏1年工資幫浙江小夥創業

據大陸媒體報導,孫勝榮是浙江青田人,1987年,年僅15歲的他就踏上社會謀生。因為年齡太小,他先投奔到在徐州開理髮店哥哥處,當了一名洗頭工。

張愛民是理髮店的常客,每次光顧時,經常由孫勝榮給他洗頭。當年張愛民24歲,很快就跟孫勝榮熟識並成為朋友,兩人經常沒事一起聊一些感興趣的話題。沒過多久,孫勝榮決定離開徐州,獨自回溫州打工,臨行前,他還專門找到張愛民告別。

大哥助人只為一句承諾

也許兩人注定有緣。又過了幾個月,在溫州出差的張愛民居然在街頭偶遇了孫勝榮。在飯桌上,孫勝榮的言語中透露著打工的種種不順,張愛民心頭一熱,當時就許下承諾:「來徐州吧,我來幫你。」

幾天之後,孫勝榮買了一張火車票,只帶了幾件隨身衣物,真的出現在張愛民面前。當時孫勝榮對此行沒有把握,因為他哥哥理髮店已經關門,人也離開了徐州。在這個城市裡,他是舉目無親,唯一的希望就是那句「來徐州吧,我來幫你」的承諾。

彼時,張愛民剛剛獲得了一份正式工作──一家閥門廠的業務員。張愛民見到了孫勝榮之後,二話沒說,第二天就取出了1000元送到對方手裡,當時,張愛民的月工資是90元。他還幫孫勝榮在市區租下門面房,買了開理髮店所需的沙發和工具。

創業初期,孫勝榮唯一的依靠就是張愛民。因為沒錢僱人,孫要獨自一個人支撐起生意。在忙的時候,他甚至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張愛民就利用放工時間,從廠裡食堂打包飯菜,送到店裡。「他的勤奮讓我很感動,我把他當成弟弟去支持和照顧他。」

小弟後來西班牙「發了家」

孫勝榮在徐州的創業不溫不火,很快他又決定關閉理髮店,入伍參軍。在那個通訊還不發達的年代,為各自生活打拼的兩人很快失去了聯絡。

退伍之後,孫勝榮像周圍很多擁有精彩履歷的浙江同鄉一樣,歷經生活的波折。從一開始在浙江打拼,再遠赴西班牙打工。從最初的餐館服務生、街頭小販做起,慢慢進入當地小商品經營行業,經過多年的努力,他終於成功擁有了自己的事業。

儘管一直在為事業奔波,孫勝榮從沒有忘記徐州的大哥張愛民。可是,張愛民經歷了多次搬家,又沒有其他聯絡手段,想要取得聯繫變得越來越難。2008年,孫勝榮隻身來到徐州,可是如今的市區面貌早已煥然一新,他連當年開理髮店的路段都很難找到。茫茫人海中,孫勝榮大海撈針一般,到處打聽張愛民的住址,結果自然是無功而返。

25年後

小弟掏千萬開酒莊讓大哥打理

2010年,孫勝榮利用回國進貨機會,再次隻身來到徐州,這一次,他雖然找到了當年工作、生活的地方,可是仍然沒有任何關於張愛民的消息。

三次來徐州找恩人終如願

2012年7月份,孫勝榮第三次來到徐州。這次他給自己安排出足夠的時間,經過多方努力,終於如願找到恩人。

這對萍水兄弟的相逢,感動了在場很多人。在酒店門口,分別了20多年的兩人同時認出了對方,緊緊相擁。孫勝榮流下了眼淚,只是喃喃地重複著:「愛民哥,可把你找到了……」很多旁邊的人當時就大呼,「真像在拍電視劇」。當天晚上,兩人整整聊了一夜……

想贈房產被拒絕

今年51歲的張愛民此前在徐州一家機械廠上班,因為單位效益不佳,2011年他買斷了工齡下崗。此後,他和朋友在市區經營一個小門市部,「我的生活很平凡,經濟條件談不上太好,但能自給自足」。當孫勝榮提出想饋贈兩套房產時,張愛民想也沒想便拒絕了。

可是,孫勝榮一直惦記著如何回報當年的「一飯之恩」,很快,他再次提出,想在徐州開一家酒莊,利用他在西班牙的業務通道,主營紅酒、橄欖油等產品。這個酒莊由孫勝榮投資了1千多萬元,委託張愛民作為董事長,全權打理。

孫勝榮說,他沒有想過藉著酒莊盈利,做這個投資不光是因為相信張愛民的為人,更是因為他希望通過這個項目,讓兄弟兩人有了溝通交流的紐帶,有了一份可以共同打拼的事業。

現如今

兄弟倆除了談生意 更多時間在談友情

自從投資酒莊以後,孫勝榮來到徐州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不過兩人除了談酒莊生意外,更多的還是情感交流。有一次,張愛民不小心扭了腰,臥床不能動,都是由孫勝榮抱著去上廁所的。去年新年、中秋節,兩人都是帶著各自家人,在徐州一起過節。「我們真的是萍水相逢,彼此不帶任何功利色彩,他就是我一輩子的大哥。」如今,經過兩年的經營,兄弟倆的酒莊紅紅火火。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