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武警水電部隊挺進西藏(圖)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4-07-16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6日訊】「武警水電部隊」到底是一支什麼隊伍?它在中國及西藏高原水電開發中到底起什麼特殊作用?

從沒娘的孩子到爭搶的香餑餑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水電部隊(簡稱武警水電部隊)的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基本建設工程兵部隊(簡稱基建工程兵)。基建工程兵成立於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一九六六年八月一日,屬國務院有關部委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主要擔負國防工程的施工任務,同時也擔任(有保密性質的)國家基本建設重點工程的施工任務,下設建築安裝施工部隊、水文地質部隊、鈾礦地質礦山部隊、黃金地質勘探生產部隊、基建工程支隊等,其中的水電部基建工程兵第四縱隊第六一支隊(建字六一部隊),由水利電力部四川水電工程局整編組建,下轄六○一、六○二、六○三、六○四等四個大隊。一九八二年鄧小平向世界宣布中國決定裁軍,主要措施是撤銷基建工程兵和鐵道兵編製,將其集體轉業。鐵道兵回歸鐵道部接收,基建工程兵回歸國務院有關部委接收,成為沒娘的孩子。不久原基建工程兵中水電、交通、黃金等部隊編入成立不久的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現在中國西部、特別在西藏高原到處建設大壩水庫,武警水電部隊既承擔大壩水庫的建設任務,創造經濟效益,又直接擔負工程的保衛工作,威懾對工程持不同意見的民眾,在第一時間參與鎮壓行動,所以成了各個水電工程爭搶的香餑餑。在西藏自治區建設的水電項目,幾乎都由武警水電部隊承擔或參與。

錢正英和張光斗不敢亮紅牌

一九九二年全國人大批准建設三峽工程後,武警水電部隊承擔兩線五級船閘的建設任務,並擔任工程保衛工作。三峽工程兩線五級船閘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工程,工程難度很大,特別是高邊坡的開挖和穩定問題。二○○二年國務院三峽工程質量檢查組組長錢正英對三峽工程船閘的質量有如下的評價:「去年十二月我們專家組在這裡,對永久船閘發了黃牌警告。當時看到混凝土特別是過流面的表面缺陷較多,我們確實擔心在這麼短的時間裏,能不能按時處理好這些缺陷。在這次到工地以前,我和張先生看到有關方面的報告後,非常擔心,我給同志們說老實話,我在口袋裡是帶紅牌來的,準備如果看了不行,就給永久船閘出紅牌。」船閘過流面只經過增加添加劑的表面處理,問題並未得到實質性的解決,可錢正英和張光斗連第二張黃牌也沒敢亮出來,更不用說給紅牌了。

武警水電部隊最不願提起的是它也參加了大渡河上瀑布溝大壩工程的建設,並鎮壓了反對工程的民眾運動。瀑布溝大壩工程位於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和涼山彜族自治州交界處,最大壩高一百八十六米,據說後來被授予「堆石壩國際里程碑工程獎」。工程涉及移民九萬多人,其中許多是彜、藏、回族居民。由於賠償不足,強迫拆遷,遂引發居民和工程建設的衝突。二○○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晚,約十萬名居民包圍了施工場地,並衝破警戒線,到電站大壩上阻止截流,迫使工程停工。後遭到武警和正規軍的血腥鎮壓,死傷人數未公布。據說武警水電部隊有人員傷亡,組織和參與反對活動的人員被秘密處死。

二○○八年四川汶川發生五‧一二大地震,武警水電部隊對受損大壩進行緊急救險,嚴防大壩潰塌,在救災中起了關鍵作用。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登記在冊的水庫大壩八萬餘座,加上未登記在冊和所謂報廢的,一共超過十二萬餘座,這是十二萬餘顆隨時可能爆炸的定時炸彈或者原子彈。有些災害由水庫大壩工程引起,在許多災害中水庫大壩成為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在「多難興邦」的中國,武警水電部隊成為了國家級的救災特種部隊。

施行「西藏水救中國」計畫

中國的水庫大壩建設,是一個從東向西推進的模式,從漢族居住區向西藏高原邊緣地區,然後再向西藏自治區推進的模式。目前的重點在西藏高原邊緣地區,正積極推向西藏自治區。

一九八五年當時擔任副總理的李鵬在西藏自治區成立二十週年的慶祝大會上宣布: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把建設羊湖電站作為一份禮物,獻給西藏人民。自此拉開在西藏自治區境內建造水庫大壩的序幕。羊湖電站工程由武警水電部隊承擔,工程於一九八五年開工,二○○七年五月完工。為什麼一個小小的羊湖電站工程持續了二十二年?西藏人對工程的態度如何?中國媒體沒有報導,原因就是工程是武警水電部隊承擔,外人無法接近工地,所有的信息都是軍事秘密。

西藏人對水的理解與漢族人不同。漢族人總以為自己是治水的英雄,又不反省治水失敗的錯誤,喜歡把自己的模式推廣到別的地區。請問,世界上哪個民族又不是與水共生的典範呢?西藏有許多能源資源,除水力資源外,還有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也許開發太陽能的優勢更大,更適合藏人遊牧的生活。

從一九八五到二○一三年武警水電部隊一共在西藏建設了二十多座高原水庫大壩,除羊湖工程外,還有查龍、滿拉、金河、獅泉河、直孔、老虎嘴等。西藏水電的開發大力支持了對該地區礦產資源的開發,而礦產資源又有力地支援了內陸的經濟建設。

現在中國政府已經完成了對西藏全部河湖的水文考察,西藏的水電建設正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就是對雅魯藏布江主流進行截流建壩。根據當時能源部水電開發司編製的《一九九一年中國水力資源圖集》和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二○○三年發布的中國水電資源普查成果,雅魯藏布江主流上將建設十一座大壩,裝機容量為三峽工程的三倍多。

二○一○年開工建設的藏木大壩是雅魯藏布江主流上第一座大壩,武警水電部隊參與建設。藏木大壩的位置與「西藏水救中國」計畫中的朔天運河所設想的大壩位置相近,應該是調水計畫中的重要一環。按計畫藏木大壩應該在今年開始發電,但是至今人們對藏木大壩工程的生態環境影響還未進行過公開的討論。

根據三峽大壩工程的經驗,大規模的大壩水庫建設,必然影響西藏高原的氣候變化,氣溫升高加快、雪線上升、冰川融化、河流系統的深刻變化、水文條件的徹底改變、岩崩和滑坡災害的增加、河岸趨向不穩、沙漠和荒漠擴張等等。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有法國人到西藏考察後,給世界水利組織的報告中寫到:「在這裡修筑水電站是上帝的旨意。但是,就像人類無法遵從上帝要我們戒除戰爭和罪惡一樣,人類將永遠無法完成上帝的這一‘旨意’。如果你想創造奇蹟──建造電站,那你建造的很可能不是電站,而是自己的墳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