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坦克青年」在美國成六四藝術家偶像(圖)

發表:2014-07-18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凋刻家構思的擋坦克青年王維林的面貌

【看中國2014年07月18日訊】有關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的記憶,會隨著25週年的紀念日的過去而消失嗎?加州的一些藝術家希望他們根據六四經典畫面「擋坦克的青年」所創造的凋塑,繼續為這段歷史發出無聲的提醒。

今年紀念六四25週年的大型藝術展「藝術與民主」五系列,上週末在南加州的洛杉磯落幕。

中國地下畫家莫的天安門畫作

凋塑家陳維明瀏覽中國地下畫家莫的作品,他説:「天安門這個歷史事件做為背景,那麽多冤魂在天安門紀念碑的上空游弋。」

坦克青年之謎歷久彌新

這些多媒體作品,將暫時離開公眾視野。然而,一些藝術家不約而同的鎖定六四事件的標誌形象──擋坦克的青年,希望人們不要遺忘這段歷史。

1989年六月五日在長安街隻身阻擋坦克車隊的青年,他的身份和生死下落,在中國政府長期掩埋六四屠殺的打壓下,雖是一個謎,卻是一個越來越深入人心的謎。

在展覽會場,凋塑家陳維明的天安門浮凋,擋坦克的青年是觀眾的視覺焦點。上個月四號在洛杉磯中國總領館門口,陳維明也以擋坦克青年做為街頭行為藝術的主題。

最後一個加入「藝術與民主」展覽的日裔裝置藝術家雷蒙德•北村形容他第一次看到擋坦克青年的錄影的感覺。

北村説:「這個人非常偉大、勇敢,比他的個子大得多,他一個人在那裡,沒有同伴,獨自抗拒坦克,毫不畏懼,讓我深受震撼。」

日裔美國藝術家北村和他的擋坦克青年作品

他用枯木代表坦克,用鐵絲扭成擋坦克青年。北村説:「這是我把擋坦克的青年做的最高的原因,他是那一刻的偉人,這是坦克,他在上面,所有的這一些是被中共軍隊屠殺的民眾,到處都被鮮血染紅,我一想到就心寒,事關人權,根本就不應該發生。」

與世界人道領袖銅凋並列

北村的抽象作品做了八小時。而在北加州的奧克蘭市,義大利裔的凋塑家馬利歐•奇奧多去年揭幕的銅凋群像:記住他們──世界人道領袖紀念碑,花了12年才完工。25個人道領袖,包括林肯、曼德拉、小羅斯福、甘地、德雷莎修女、海倫•凱勒等等,都赫赫有名。而唯一的無名英雄,來自中國,有人叫他王維林,儘管他的姓名身份無法證實。

奇奧多説:「我選擇這個人,是因為所有這些代表人道精神先驅的人,都是犧牲自己來造福他人的典範,我覺得擋坦克的青年不僅具備這個特質,他也是勇氣的象徵。」

奇奧多隻看過擋坦克青年的背影形象,他苦思出正面形象。奇奧多説:「他的兩手半握拳,在準備採取行動,不管前途有多可怕。他的目光有點朝上,那是決心的象徵,他在表示他不走,他要捍衛向自由世界説明真相的權利。」

等待坦克 顯示決心 有圖為證

南加大的美中學院製作的六四記錄片,訪問了當年在天安門現場的外國記者,美聯社的鐘同仁是唯一從地面取鏡拍到擋坦克青年的記者。鐘同仁説:「照片顯示那個人下定決心等坦克過來,他並不是在坦克到的時候才衝上前去,他在等待。」看來,奇奧多準確的捕捉到擋坦克青年的決心。奇奧多説:「我的感覺是,這個青年知道一旦自己擋在坦克前面,媒體會拍攝他,外面的世界將會因此而知道天安門發生了什麽。」

凋塑家與坦克見證者方政相見

今年六四前夕,奇奧多第一次見到為了保護同學,自己卻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奇奧多説:「我從前不認識你,但見到你,聽到你的事跡之後,從今天開始,你就是我心目中的擋坦克青年,因為你明顯的表現出過人的勇氣。」

每天都有許多學生來到群像紀念碑。奇奧多説:「我想要創造的是讓人們永遠記住的形象、不會遺忘的事件,當年青一代來這裡,他們會問那是誰,發生了什麽?」

中學生深受感動

十三歲的克里斯琴在群像聽到方政的故事後,他參加了舊金山的紀念六四25週年的燭光追悼會。克里斯琴説:「那時候發生的事,現在不要再重演,我們必須要做些事來改變,不讓它再發生了。」

不要悲劇重演,但不能遺忘歷史。奇奧多説:「我覺得他是勇敢追求自由的象徵,美國必須知道而且永遠不可以忘記他的事跡。」

藝術家:只感謝 不遺忘

北村説:「我們不會遺忘,儘管中國政府想要湮滅這段歷史,但這段歷史永遠不會被外面的世界所遺忘,永遠也不會。謝謝你,擋坦克的青年。」

北村沒有參加今年展後的拍賣會,他要把作品保留下來,明年繼續參與紀念六四26週年的藝術展。

主辦藝術展的視覺藝術家協會會長劉雅雅 (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主辦展覽的視覺藝術家協會會長劉雅雅希望擋坦克的青年還活著。劉雅雅説:「我希望這個青年還在做他想去北京做的事,他現在也許不會告訴別人他的事跡,希望他老的時候,會把這段往事告訴子孫,讓天安門的真相公諸於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