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北大第八名被處決者—一位勇敢的反抗者(圖)

作者:肖蒙 發表:2014-07-19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9日訊】在《觀察》上看到王友琴女士的《第七個死刑:吳思慧》一文,想起從反右鬥爭到文革結束後,北大除了已知的黃宗奇、林昭、任大熊、顧文選、瀋元、吳思慧、張錫琨等七人外,還有一名在1970年一打三反運動中被處決的北大學生、一位勇敢的反抗者——黃立眾。

黃立眾(又名黃美琦)於1936年生於安徽無為縣,1956年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57年在反右運動中,來自農村的黃立眾因講述農民生活困苦的真相,被開除團籍;1960年已上大四的黃立眾因堅持個人觀點、「思想反動」被開除學籍,遣送回鄉。

黃立眾回鄉時正趕上三年大飢荒,眼看鄉親們一個個被活活餓死,做為青年知識份子的他,感到自己有責任為鄉親們做些什麼,不能就這樣束手待斃。他認真地進行實地調查,統計數據,撰寫材料,組織社員上訪反映情況,幫助他們突破當地幹部和民兵的封鎖,到外面尋找一條生路。

當這一切努力都無濟於事時,黃立眾感到深深的絕望和悲憤,於是他毅然決然地走上一條與黨和政府對立之路:他秘密發起成立了中國勞動黨,制定了明確的綱領和嚴密的組織,他積極進行宣傳,以喚醒民眾,並暗中蒐集武器,準備通過暴動改變悲慘現狀,為自己和他人的生存權而戰。他還寫下《致全國同胞書》,說明他們武裝起義的原因。

「勞動黨」事件被破獲後,在當地引起了巨大轟動,其成員遭到了嚴厲處罰。蕪湖中級人民法院判處黃立眾死緩,從1961年至1970年關押在無為監獄。在坐牢期間,黃立眾不改初衷,經常慷慨陳詞,抨擊黑暗現實。一打三反運動到來後,因其「頑固堅持反動思想和立場」,於1970年7月被軍管會下令處決。

黃立眾是至今發現的北大第八名被處決者,這八人中有五人死於一打三反運動,可見這場運動的血腥恐怖,其中顧文選和瀋元僅僅因為想出國被以叛逃罪殺害,張錫琨的死因則是華國鋒掌權後為樹立新權威而祭刀的那1%中的一個冤魂。由此我想到,只要司法不獨立,野蠻專制的體制存在一天,那麼無論誰當政,都會產生無數的冤案冤魂。許多人可能都在網上看到過那個青春妙齡的女孩兒陶靜被公審處決的照片,她不過是替男友帶毒,而且是平生第一次,就被專制機器殘酷無情地剝奪了生命,這是活生生的不教而誅的例子,而且是公元2000年後發生的慘禍。看著她那雙無知無辜的眼睛,和被押赴刑場時茫然漠然的神態,我不禁問專制的屠刀怎麼永遠對著百姓婦孺這些社會的弱者,不但不保護他們,卻要屠殺他們,之後還要展覽這些愚昧和殘忍。如果當局對各種社會問題還只知沿用「亂世用重典」這句封建古訓,那麼你永遠也無法加入文明國度的行列。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