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三峽工程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7-2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科院地質專家陳國階稱「上海將成為三峽工程最大受害者,破壞不可恢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中科院地質專家陳國階稱「上海將成為三峽工程最大受害者,破壞不可恢復」。其實,陳國階的論斷早在20多年前,中國已故的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就已提出。有關陳國階所講的內容刊登後,中國各大媒體和社交媒體曾進行了大量轉載,但數小時後,這篇報導被悄悄拿下。有海外媒體認為,當局此舉措本身就顯示三峽大壩議題的敏感性和爭議性。並指出,在中國,水污染甚至比空氣污染更為嚴重。

地質專家十年前就提出:三峽工程最大的受害者將是上海

近日,多家陸媒曾轉載了鳳凰網有關陳國階稱「上海將成為三峽工程最大受害者 破壞不可恢復」的報導,但7月19日,已有包括鳳凰網、新浪、搜狐財經等多家陸媒已撤下了這篇報導,然而,這篇報導的內容已在海內外媒體上熱傳。

陳國階認為三峽工程對環境影響的後果有:

1、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

庫區是青、草、鰱、鱅四大家魚的天然產卵場之一,原有11個產卵場,以忠縣產卵場最大,蓄水後被破壞。白甲魚、中華倒刺口、岩原鯉在漁獲物種比例減少。三峽庫區分布41種魚類,其中2/5是長江上游特有魚類,受到極大的危害。銅魚資源因不適應靜水生態,資源明顯下降。白鰭豚幾乎滅絕,白鱘、中華鱘、達氏鱘、江豚、胭脂魚等也受到極大的衝擊。

2、庫區水污染加重

城鎮岸邊污染帶、港口、河灣、壩前、支流(如香溪河等)、底泥(汞污染)等污染更突岀。庫區分布有重慶長壽化工園區、萬州鹽化工基地、涪陵化工基地(天然氣)、興山化工總廠(黃磷、工業磷酸、二聚磷酸鈉)對庫區水質構成巨大威脅;調查的23條支流中,半數以上出現水華,這是河流變成湖泊型水庫之後富營養化的表現。三峽庫區水質改善與庫區產業發展將長期面臨著難以克服的矛盾。

3、壩下衝刷,對壩下河岸安全構成威脅

荊江南岸塌岸明顯增加,部分河段沖刷量為建庫前10倍。三峽工程的第一個要務就是防洪,但是我認為清水對於壩下江岸(特別是在河曲江段)沖刷,恰恰跟這樣一個功能是相反的。所以這個問題在論證時雖被提及,但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4、河口:土地減少、海岸沖刷、海水倒灌、漁場受損

對上海影響:有利有用的少了,沒有了(泥沙、水量、優質水體);有害有毒的多了,出現了(水污染物、鹽鹼化、海水倒灌)。

他說:十年前我就提出這個觀點:將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上海。就是說,對上海有利的沒有了。例如,泥沙對於上海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過去平均每年要伸出四十米,現在沒有了。對上海有害的現在增加了。例如,長江污染、海水倒灌、海岸沖刷等將加劇,對於長江口和東海漁業生態系統也將造成不利影響。

20多年前黃萬里就提出了陳國階十年前的論斷

美國之音今日的報導相關報導稱,有關陳國階所講的內容刊登後,中國各大媒體和社交媒體曾進行了大量轉載,但數小時後,這篇報導被悄悄拿下。記者從各搜索引擎搜索到報導的鏈接後點擊進入都顯示文章不存在或錯誤地址。這本身就顯示三峽大壩議題的敏感性和爭議性。在中國,水污染甚至比空氣污染更為嚴重。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中國環境論壇項目主任吳嵐(Jennifer Turner)表示,三峽工程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的說法足以讓中國民眾感到震撼。她說:「三峽工程會給中國其他地區帶來連鎖反應的報導並不稀奇,但是說三峽工程會給中國最具活力的城市構成嚴重影響,這的確讓人們感到不安。」

位於美國大華盛頓地區的黃萬里研究基金(Huang Wanli Study Fund)負責人黃肖路對美國之音表示,地質專家陳國階在發言中所闡述的三峽工程的危害以及「上海是三峽工程最大受害者」的論斷早在20多年前就被她的父親、中國已故的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所提出。

黃萬里一生主張根據河流及其流域的歷史和特性出發,尊重自然規律,因勢利導地治理河流。他生前一直堅定地反對三峽工程。黃萬里在1986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寫道,「長江出三峽,從四川挾帶了大量的泥沙並沖刷了河底的卵石到中下游,在地質歷史上建立了兩湖三江沖積平原,而且仍在不斷建立著蘇北和上海浦東的灘塗……這個莫大的財富是長江從四川等地搬來的。在三峽大壩攔沙後,這些財富將不會如前增長,甚至會受海流衝擊,海岸線有時可能退縮。」

對於「上海將成為三峽工程最大受害者 破壞不可恢復」論斷,有網民指出:在中共眼裡政績、眼前的利益需要、貪腐遠重於上海、遠重於自然人文環境和後代子孫。中共在利用科學做壞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