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的好感連年下降 看看美國人怎麼說

發表:2014-07-21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1日訊】皮尤研究中心本星期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美國人對於中國的好感度去年進一步惡化,從2011年的百分之五十一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三十五。與此同時,美國保守派電視網福克斯的電視主持人貝克爾在批評中國是美國的威脅時使用「中國佬」這一侮辱性稱呼,引起華人社區的強烈反彈。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為何連年下降?貝克爾的辱華言論,是否代表美國主流社會對於中國的猜忌與不信任?

參加今天討論的四位嘉賓是:美國智庫東西方學會副所長方大為(David Firestein);  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  政論作家、時事分析人士陳破空。

戴博認為,導致美國人對中國好感連年下降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強硬態度以及越發高傲的外交態度所致。戴博還指出,美國緩慢的經濟復甦使得越來越多美國人擔心世界第一的位子,而中國恰恰在這方面是美國最強勁的競爭對手。

方大為表示了類似觀點,他指出,雖然近年來沒有類似1989年六四事件一樣的某些具體事件影響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但是美中間日益激烈的外交、經濟、政治摩擦讓美國人開始警惕中國以及中國政府。

但同時方大為強調,美國人對中國的敵意只是印象主義,很多美國人本身對中國、中國政府以及中國文化並沒一個明確的概念。方大為反覆強調,如今美中關係已經從最初的外交問題轉化成美國內部問題,與此同時,近年來中國政府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醜聞,再一次讓美國人對中國以及中國政府的厭惡度與日俱增。

陳破空表示,中國國際形象連年下降,周邊國家和中國的摩擦日益增大,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政府,但從1989年鄧小平說過「三不怕」政策後,已經反映出,中國政府在意的是統治地位而不是國際形象以及國際看法。正如戴博所說,一開始美國希望的是通過和中國的接觸,一定程度上改變或者影響中國的價值體系,但是卻適得其反。陳破空還說,美國在一定程度上後悔跟中國的接觸政策,美國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中國的軍事膨脹,如今的中國更像通過西方資本主義培養出來的怪物,並對美國產生了威脅。

戴博談到中國在2013年放棄了國家軟實力。程曉農談論了這種做法的原因。程曉農指出,習近平自上臺後,一直強調的就是中共領導下的核心價值體系,同時習近平拋棄以往的中美關係基礎,為追求和美國平起平坐的新型大國關係,對內對外愈發強硬,以上種種都加劇了美國人、美國社會和政界對中國的擔心。同時,程曉農還表示,即便中美兩國一直在互相接觸,但中國官方一直將美國當成潛在敵人,無論中美如何深入交往都不會改變中國在意識形態領域把美國當敵人的這一看法。

另外,美國保守派電視網福克斯的節目主持人貝克爾在批評中國是美國的威脅時使用「中國佬」這一侮辱性稱呼,戴博、方大為、陳破空以及程曉農均表示,這只是一個個案,並不反映美國主流思想,因此無需大驚小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