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夙因(圖)

作者:威揚 發表:2014-07-24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通政使羅仰山任禮部的屬官時,受到同僚的排擠,每一舉動都受到牽制,步步都像走在荊棘之中。他生性迂滯,漸漸怨憤成疾。

一天,他鬱鬱寡歡地空坐著,忽然做夢來到一座山中,山中花開水流,風清日麗,頓時覺得神清氣爽。於是沿著溪流散步,到了一座茅屋,有位老翁請他進去小坐,二人談論得頗為融洽。老翁問他為什麼面帶病容,羅就把自己所苦惱的事情全都講了出來。老翁長嘆說:「這是有夙因的,你不知道罷了。

你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黃筌,你的同僚對頭就是南唐的徐熙。徐熙的畫品,本來在黃筌之上,但黃筌怕他奪走自己侍奉帝王之寵,就巧詞排擠抑制,致使徐熙落魄困頓,含恨而亡。以後輾轉輪迴,二人沒能相遇。今生業緣湊合,徐熙才得到機會報其宿仇。他加在你身上的不快,正是你曾經加在他身上的,你又有什麼可怨恨的呢?

世上的事情,一般沒有往而不復的,這是天道;有施予必有報答,這是人情。既然已經種下了因,終當是要結出果。因果氣機的感應,就像磁石吸引鐵針,不靠近則已,一靠近就會吸牢而不能分開;怨恨的糾結,就像火石含火,不觸則已,一觸就會激發而立時生出火花。冤結一直不解開,就像潛伏的疾病一樣,必然會有突然發作的日子。冤家終究要相逢,就像日月的旋轉,必有交會的時刻。那麼,種種害人之術,恰恰是用來害自己的啊。我在前世中同你有舊交,因你沒有醒悟,所以給你陳述了憂患的來由。你與他的冤仇已經了結,從今以後,小心不要再造惡因就是了。」

羅仰山聽後,幡然醒悟,勝負得失的心念頓時消盡。幾天之內,舊病徹底好了。

(註:紀昀曾在書中這樣記述:這是我十來歲時聽霍易書先生講的。有人說這是衛延璞的事,霍易書先生偶爾記錯了。不知道究竟是誰的事,一併附記下來。從這段話中可知,故事中的羅仰山,也可能是衛延璞,但不管是誰的事,事情是真實存在的。)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