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關注甘肅省鼠疫病致1人死亡(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7-24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網友18日發布的甘肅玉門警方著防化服執勤畫面,該名網友還稱該地區能進不能出。

【看中國2014年0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7月16日,甘肅省玉門市發現一例鼠疫病例致1人死亡。截至17日下午,排查出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共計151人,已全部採取隔離。鼠疫是由鼠疫桿菌所致的烈性傳染病,歷史上鼠疫有三次大流行,造成6千2百多萬人死亡。由於鼠疫是曾經大範圍危害人類的烈性傳染病,所以,此事也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據和訊網7月20日的報導稱,甘肅酒泉市政府辦公室17日對外發布消息披露,7月16日,甘肅省玉門市發現一例鼠疫病例致1人死亡,目前死者遺體已按有關規範進行妥善處理。據稱,7月16日5時許,甘肅省衛生計生委接酒泉市衛生局報告一例疑似鼠疫病例,甘肅省、酒泉市、玉門市三級專家根據該患者臨床症狀、流行病學史和省級專家組實驗室檢測結果,於7月17日確診為肺鼠疫,該患者已於7月16日死亡。

專家組確診為肺鼠疫。截至17日下午,排查出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共計151人,已全部採取隔離、流行病學調查、預防性服藥等措施,目前尚未發現異常症狀。為嚴防疫情擴散,酒泉市已設置多個疫情隔離區。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國家衛計委以及甘肅省、酒泉市三級專家組已展開疫情防控工作。酒泉市分別在玉門市老市區、赤金鎮、赤金鎮西湖村、疫點牧場設置疫情隔離區,嚴禁一般人、車、物流出,當地還專門成立供應組保證防控區內人員的生活補給。

據維基百科的有關資料稱,鼠疫是由鼠疫桿菌所致的烈性傳染病。所有的鼠疫,包括淋巴腺病不明顯的病例,皆可引起敗血性鼠疫,經由血液感染身體各部位,包括腦膜。肺的次發性感染可造成肺炎、縱膈炎或引起胸膜滲液。次發性肺鼠疫在疫情的控制上特別重要,因為其痰之飛沫傳染是原發性肺鼠疫及咽鼠疫之來源。更進一步的人與人之間傳染可造成局部地區的爆發或毀滅性的大流行。未治療的腺鼠疫其致死率為50.0-60.0%,很少出現短期而局部的感染(輕微鼠疫)。鼠疫桿菌曾於肺鼠疫病人的無症狀接觸者喉嚨中培養出,未經治療的原發性敗血性鼠疫及肺鼠疫一定死亡,現代醫療已可顯著降低腺鼠疫之致死率,及早的發現及治療亦可降低肺鼠疫及敗血性鼠疫的致死率。

一般相信歷史上鼠疫有三次大流行,首次大流行發生於6世紀,起源於埃及的西奈半島,波及到歐洲所有國家,死亡近2500萬人;第二次發生於14世紀,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僅歐洲就死亡2500萬人,即歷史上著名的黑死病;第三次發生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死亡1200萬人。

由於鼠疫是曾經大範圍危害人類的烈性傳染病,所以,此事也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7月23日的相關報導稱,當地政府排查出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共計151人,並全部採取隔離。當局還設置疫情隔離區。連霍高速公路赤金收費站被封閉,過往車輛必須繞道行駛。據瞭解,死者在發病前曾接觸過旱獺。玉門市是中國鼠疫重點防控區。1977年,也曾發生過人間鼠疫。

自由亞洲電臺7月23日的相關報導稱,當地論壇消息稱,鼠疫病例患者是家住玉門市赤金鎮西湖村的王某,其在7月13日發現一隻死旱獺,隨即剁碎餵自家的狗,當晚王某開始發燒,15日病情突然加重,隨即被送往玉門市老市區人民醫院,16日凌晨醫治無效死亡。經確診為鼠疫感染死亡。

現居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原陝西省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說,一旦發生鼠疫,信息公開透明尤為重要。鼠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主要靠飛沫傳播,人與患有或死於鼠疫的野生動物接觸也有可能得病,臨床上表現為發熱、淋巴結腫大、肺炎、出血傾向等。

金福生醫生還說,鼠疫的潛伏期一般為9天。被隔離的人如果在9天之內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便可以結束隔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