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場空難 舉世駭然(圖)

「戰亂」+「紅眼」 風險激增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7-2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上週有可能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週,三場空難接踵而至,舉世駭然。

繼7月17日馬航MH17航班被親俄叛軍擊落後,7月23日,臺灣復興航空客機因天氣原因緊急迫降,不幸撞到民宅,造成48人罹難、10人重傷。

隨後7月24日,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一架從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飛往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AH5017航班客機在起飛50分鐘後失聯,當晚被證實在鄰國馬里墜毀,機上乘客及機組人員共118人全部罹難,包括54名法國公民。其他罹難者國籍包括布吉納法索、黎巴嫩、阿爾及利亞、西班牙、加拿大、德國和盧森堡。

這三起空難發生前後時間不到8天,加上3月8日發生失聯、載有239人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航班,今年已發生了4起空難,罹難人員超過700人,嚴重打擊了民眾乘坐飛機的信心。飛機這一被認為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確實是最安全的嗎?

戰亂地區 罪魁禍首

飛機被認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是用統計的方法,對比其他交通工具發生事故的概率而得出的結論。然而飛機一旦起空,影響飛機安全的其他因素將劇增,例如飛機途經戰亂地區,將會極大增加危險因素。

在7月24日發生的阿爾及利亞航空(後稱「阿航」)墜機事件中,飛機的航線途經了馬里,而馬里因有戰事而被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認定為禁飛區。法國總統奧朗德在25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阿航飛機墜毀初步認定是天氣原因,因為飛機的殘骸集中在一個有限的範圍內,不像是受到攻擊而發生的墜毀。不過奧朗德也同時表示,「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目前黑匣子已經找到,法國將不排除任何可能,調查所有的細節。」

與阿航相比,同樣途徑烏克蘭戰區的馬航MH17則更加不幸。7月22日,也就是馬航MH17失事的第2天,馬航MH17即被外界認定是被導彈擊落,導彈類型為俄羅斯提供給烏克蘭親俄武裝「山毛櫸」導彈。英國《獨立報》報導,一名烏克蘭親俄叛軍成員已表示,他們的部隊擊落了馬航MH17,而提供並協助發射導彈的則是俄羅斯軍方。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京至今矢口否認協助親俄叛軍擊落了馬航MH17,而馬航的黑匣子也已找到並已送到英國調查,相信不久答案就會水落石出。

天氣突變 風險激增

除了「途徑戰區」這個罪魁禍首,「天氣突變」、「紅眼航班」等其他因素也是增加空難風險其他要素。

此次失事的復興航空客機目前看來就屬於「天氣突變」這種情況。復興航空客機在降落時原本能見度有1600公尺,符合起降規定,但在19:00左右,機場附近突然雷雨交加,19:06分機長向塔臺要求重飛,之後在19:06雷達消失,而此時能見度已經降為800公尺,當塔臺再度聯繫分機長要求其不要迫降時,對方已經失去聯繫,之後在19:08分再被發現時已墜毀。

復興航空空難發生後,《蘋果日報》7月26日還發文指責臺灣民航局是此次空難的「元凶」,因為民航局為了應對航空客運市場繁榮,修改航空作業規定,縮短了空服人員的休息時間,致使空服人員長期過勞,最終導致了這場災難。

另據報導,除了天氣因素之外,「紅眼航班」也是增加空難的一大風險。所謂「紅眼航班」,是指在深夜至凌晨時段運行,並於翌日清晨至早上抵達目的地,而且飛航時間少於正常睡眠需求(8小時)的客運航班。此次在馬里墜毀的阿航就屬於「廉價紅眼航班」,該航班在6月24日剛剛開通,幾乎次次爆滿,飛機一直滿負荷工作且還要兼飛其他航線。

紅眼航班之所以危險,首先是能見度低,事故率高;在黑暗中乘客也很難協助發現飛機異常的徵兆,例如發動機冒煙或者機翼後有彩虹等等;其次空服人員在夜間容易疲勞,突發事件處理判斷能力下降,容易發生危險,這些情況都會成為引發空難的誘因。

人為災難 絕不輕恕

有專業航空人士認為,在這3起空難中,馬航MH17是由於被導彈擊落而墜毀,不屬于飛機本身的原因;而對於阿航和復興航空這2起空難,在沒有其他人為因素影響的情況下,如果航空公司能合理控制「紅眼航班」、「天氣原因」等不利因素帶來的影響,並確保飛機一定要繞過有戰爭危險的「禁飛區」,類似的空難可以被避免。總體而言,飛機仍然是全球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沒有「之一」。

更進一步看,此次馬航MH17空難說明:人為因素引發的空難才是真正最大的危險。如果要避免類似的悲劇──即在戰事地區對無辜民眾實施攻擊並導致大量傷亡的事件(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重蹈覆轍,此次馬航MH17的調查結果和國際社會對該事件的處理將至關重要。據悉馬航MH17在烏克蘭領空被擊落後,俄羅斯非但沒有放棄對烏克蘭叛軍的支持,反而更加積極地向烏克蘭叛軍提供幫助,提供了包括「颶風」火箭發射器在內的多種強力武器,以對抗西方國家對其的制裁。

在此情況下,此次馬航MH17事件,國際社會如不能對造成平民大量傷亡的施惡者予以嚴懲並形成巨大威懾,並還受害者家屬一個公道和真相,這對國際社會本身和全球航空業來說無疑將是更大的憂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