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界就昆山爆炸發起聯署 呼籲全面提升勞工權益(圖)

發表:2014-08-09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省昆山市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

【看中國2014年08月09日訊】中國昆山工廠爆炸導致75人死亡,公司三名高管因涉嫌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罪,週四被警方刑事拘留。在爆炸發生前一個月,當地所有企業都通過了官方的安全生產檢查專項行動。中國民間發起聯署,呼籲建立有工人參與的監督機制,全面提升勞工權益。活動開始4天就已收到了1600多人的簽名。

蘇州昆山中榮金屬製品公司上週六發生爆炸,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本週四,該公司三名高管因涉嫌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罪,被昆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不過,截至週五,官方仍未公布全部的死者名單。

與此同時,中國勞工界就此次爆炸發起聯署呼籲,要求全面提升勞工權益。該呼籲信中寫道:在看得見的慘烈背後,是看不見的權益缺失。工人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粉塵作業環境,造成大面積塵肺病,工人曾就此抗議,而工廠未就此改善作業環境。此次爆炸發生在週六早上7點37分,是法定的非工作時間,但發生爆炸的拋光車間有261人打卡上班。工人每天的工作時間在14-15小時,大大超過勞動法規定的工作時間的極限。

聯署行動發起人之一,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呼籲行動自週一開始,在四天內,已收到超過1600個簽名。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喚醒民眾保障勞工權益的意識:

「到今天第4天,簽名的速度很快,已經突破1600了。這種呼籲聯署行動到底有多大的用處,政府、人大、政協、執政黨和國務院他看不看得到我都不知道。關於這一類的提案、議案,關於600萬塵肺病病人立案,(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大愛清塵組織專家學者每年都寫提案,寫了三年了,都送上去了,都基本上沒有回覆。一直按他們的組織程序去做也就是這麼個結果,也推不動。網際網路時代,這樣的簽名呼籲與其說是為了推動政府,不如說是為了喚醒更多的民眾,我想我們的價值和意義其實在這一方面。政府他一般說你民眾的力量沒有凝聚起來,不發聲,他就沒有反應,民眾都發出怒吼了,他可能就有反應。」

王江松告訴記者,在中國,對於安全生產有明確的法律條文,但現實情況卻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

呼籲信中還寫道,昆山粉塵爆炸慘案背後的最根本問題是工人還沒有形成一個具有自主意識和集體意識的整體,不能運用集體的力量來保護自己的權益,要改變這種狀況,提高安全生產水平和保護工人生命健康,必須要把權力還給工人。勞工界呼籲:工會推動建立由工人參與的職業安全監督機制,把安全生產監督權還給工人;企業以此為鑒,尊重勞工權益,切實改善生產環境及工人工資福利待遇;政府建立公平公正的勞工政策;工人從中吸取教訓提高認識。並提議將8月2日作為「中國職業安全日」。

參與聯署的勞工公益人士簡輝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企業監管方面存在很大漏洞,資方利益尋租,導致地方政府在企業安全生產方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現在資方更多的想和政府的某一些官員達成利益尋租的關係,然後一些舉報、安全生產這一塊,政府的監管部門也不是很重視,在某種情況下,問題沒有發生,他們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們現在對於企業的監管的制度層面還是存在很大的漏洞。」

據瞭解,在昆山爆炸事故發生前不到一個月,當地還開展了全市安全生產檢查整治專項行動,結果全部符合要求。簡輝表示,他們不僅希望看到三名高管被調查,更希望看到政府對企業監管方面能作出改善。

昆山中榮在其官網上自稱「美國通用汽車指定供應商」。而事實上,該公司是全球供應商戴卡的供應商,並因此曲線成為通用汽車供應鏈上的一環。

美國《國家》雜誌週三的報導引述加利福尼亞的職業健康專家加勒特.布朗表示,鋁粉極易爆炸,像通用汽車這樣的大型製造商對此非常清楚,也知道如何採取防護措施。昆山爆炸本不應該發生,這是一場「工業謀殺」,所有涉事的僱主都應承擔責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