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平:渾水泡麵預兆豆腐渣「長城」(圖)

——渾水泡麵:鋼鐵長城早晚成為豆腐渣

作者:馳平 發表:2014-08-09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爭論中暴露了中國軍隊後勤保障方面嚴重滯後。

【看中國2014年08月09日訊】雲南魯甸地震救災正在進行。官媒之間日前爆發一場混戰,引發軒然大波。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曝光前方救災士兵用渾水泡麵的新聞,以「叼盤子」為己任的環球時報儘管遠在萬里之外,但仍唸唸不忘義正辭嚴地指斥其為假新聞。未料想遭到中國之聲一線記者的據理力爭的嚴詞駁斥,隨後環球時報編輯出面道歉,總編輯胡錫進也模棱兩可打圓場。但中國之聲宜將剩勇追窮寇,追問「第一、環球網的專業何在?第二、標題寫錯了還是視角走偏了?第三、守衛真實的生命線,你做到了嗎?」

本來,最近幾年,環球時報從來不曾缺少與其他媒體打口水仗的經歷,但與同樣中字頭、國字號的中國之聲對打,且引發如此大範圍的關注,甚至搶了救災一線的風頭,卻非常少見。拋卻這次爭論本身不談,爭論中暴露出了中國軍隊後勤保障方面的嚴重滯後,引發了另外一場風波。除了渾水泡麵,還有徒手挖廢墟、穿著沒有任何防護的迷彩服在危房中施工、炊事兵連續做飯自己卻餓暈等消息。

軍隊子弟兵在困難環境中的奉獻精神和艱苦作風,值得尊重,但這卻是中國國防建設的悲哀與恥辱。早在二戰時期,野外淨水設備成為歐美日野戰部隊的標準配置,現代野營中,淨水杯、淨水吸管、淨水丸,更是貼身必備。部隊野外作訓,水的重要性比食物還高,不潔淨的水,對部隊戰鬥力的影響,有時候要甚於敵人的子彈。這些常識,老百姓知道,軍隊不可能不知道。

當前的中國,經濟總量號稱世界第二,僅賬面上的軍費就超過八千億。連年無仗可打,那麼平時的訓練都幹什麼去了?為什麼後勤保障還如此粗劣落伍?從汶川到玉樹,從舟曲到蘆山,再到今次的魯甸,這些年中國重大自然災害持續不斷,為什麼抗震救災能力的建設仍然如此脆弱?這幾年解放軍單兵都陸續配發壓縮餅乾、自熱食品、牛肉乾、魚乾、罐頭、巧克力等,為什麼到了救災一線,仍需要渾水泡麵?救災固然是時間緊迫、任務艱鉅,但戰爭又何嘗不是如此,難道戰爭時也要以時間緊迫為藉口匆忙上前線、靠渾水泡麵嗎?這種吃糠咽菜吞雪含冰的長征作風、上甘嶺作風,昔日也許曾是中國軍隊的驕傲,如今卻更多顯示了軍事保障體系的無能。

中國軍隊是現時世界上最龐大的軍事力量之一。但此次抗震救災暴露的問題,顯示在航母、導彈、隱形機不斷研發的同時,普通士兵卻仍然停留在小米加步槍的階段。而從徐才厚到谷俊山,高級將領卻在深宅大院裡美酒加咖啡,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濮陽一個谷」。歐美國家軍隊,紀律嚴明,制度嚴格,軍官無貪瀆之可能。非洲許多國家,軍紀廢弛,兵變頻仍,軍官雖有貪瀆之環境,無奈國貧財敝,有心無力。只有在中國,既有巨額資源,又欠缺有效監管,於是乎徐才厚財富雄厚,谷俊山金積如山,創下堪稱當今全球軍界的貪蠹記錄。此種情況不改,鋼鐵長城早晚成為豆腐渣。

再者,類似「炊事兵連續做飯自己卻餓暈」的新聞,當事的炊事兵為了讓幾百名災區群眾吃上熱飯,自己不好意思吃。實情如何,不好置喙。但若以小人之心度之,不好意思吃熱飯,分秒間隙之中吞幾口餅乾麵包總可以吧;餓暈了倒下去,做飯人手更加緊缺,並且還要抽調醫務人員治療,豈不是更耽誤救災?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因循刻板僵化的傳統宣傳模式,中共官方媒體習慣於在類似抗震救災一類的事件中,進行雷鋒式、賴寧式等高大全、偉光正的形象塑造和政治營銷。惜乎隨著公眾獨立判斷認知水平的提升,這種模式越來越難以奏效,許多時候反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