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為民請蠲 靈魂得解脫(圖)

作者:威揚 發表:2014-08-10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桂林人呂闇齋先生的家鄉有一個人當縣令,上任的那天,夢見自己的薦舉老師某先生,先生臉色憔悴,似有深深的憂傷。

縣令心情沈重的向他迎拜,說:「先生死在異鄉,靈柩沒有送回故里,這是我們這些學生的過錯,不過我一直掛念心中沒敢忘記。現在託您的福我做了縣官,再困難也會把先生的遺骸運回故鄉下葬的。」

原來,某先生死在戍所(戍所:官員因罪而被遣送到邊遠地區防守所住的地方),棺柩還停留在當地的一所寺院中。

某先生聽了縣令的話,說:「很好。不過,讓我的骸骨回歸,不如讓我的靈魂回歸。你只知道我的骸骨在雲南,卻不知道我的靈魂被羈留在本地。我當初在本縣任縣令時,有百姓試墾荒地耕種,我錯誤的按熟地上報,照章收納賦稅。開墾者紛紛申訴,我心裏明白他們的申辯是正確的,但恐怕引起上司對我的不滿,就千方百計地維護自己,使百姓的申訴無效。時至今日,新開荒地上的賦稅仍在加重百姓的負擔。土地神就這事上訴到東嶽神,東嶽神認為此事是我的疏忽錯誤,我雖然沒有自利的動機,但怕因此被人檢舉妨礙自己陞官,那麼這種罪過也就等於自私自利了。於是東嶽神發令拘攝我的靈魂羈留在本地,要等到這些不該徵收的糧稅減免以後,才放我的靈魂回去。我在這裡所受的困苦飢寒不忍一一道來。回想生前一時的官位俸祿,所得又值幾何?而造下的業債茫茫,竟杳無邊岸,真叫人心痛泣血啊。現在幸虧你來本縣做官,倘若顧念我們平生的知遇之情,就為百姓呼籲申請免除新開荒地的稅收,那麼我就能得以轉生脫離鬼道了,即使生前的骸骨餵了螻蟻,也沒有什麼遺憾的了。」

縣令檢查以往檔案,果然有這回事。後來經過婉言申請,新開荒地的賦稅得以免除,之後,縣令又夢見那位先生來道別回故鄉去了。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