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精誠之心感動天地(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4-08-1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長島冬日雪景。(攝影:貫明)

人世間有許多人都渴望自己做事成功,但是並不知道成功的要訣是什麼。在一次智力開發的講座上,我向那些年輕的學生們提問說:「怎樣才能成功?」 有些人回答說:「成功要依靠自己拚命的努力。」也有人回答說:「成功要憑自己的真才實學。」一位年齡較大的學生回答說:「成功要依靠好的運氣,因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嘛。」看到我沒有開口評論哪個答案是對的,有個女學生忍不住問我道:「老師,您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呀?」我回答她說:「同學們的答案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認為做事成功的要訣是必須有精誠之心。古人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唯有精誠之心,才能盡顯人之本性,才能感染他人,才能感動萬物,才能感動天地,才能心想事成。」。有些學生當場表示不懂得「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句成語的涵義是什麼,我就用白話告訴他們說,人的誠心所到之處,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這句成語比喻任何事只要誠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學生們聽後覺得這個答案很新奇,我於是又向他們講述了下面的兩個例子。

公元527年,中國禪宗始祖達摩一根蘆葦渡江,歷經艱難曲折到達了嵩山少林寺。當時在南京有一位名叫神光的僧人,仰慕達摩是精通佛法的印度高僧,就慕名趕到了少林,一心一意要拜達摩為師。達摩不知神光有無誠心,便婉言謝絕。神光並不為此灰心喪氣,仍步步緊跟達摩,侍立其後,精心照料,形影不離。

在一個滴水成冰的寒冬,達摩在後院的達摩亭坐禪,神光在亭外凝神侍師。大雪掩沒了神光的雙膝,渾身上下好似披上了一層厚厚的雪毯。達摩問他說:「你 這是做什麼?」神光回答說:「向佛祖求法。」 達摩沉思了片刻之後說:「要我給你傳法,除非天降紅雪。」神光馬上意識到這是聖僧對自己的心性考驗,他毫不猶豫的用隨身戒刀向自己的左臂砍去,頓時鮮血飛濺,染紅了地下的積雪和神光的衣衫。

虔誠的刀聲穿雲透霧,飛報西天,驚動了佛祖如來。佛祖立即隨手脫下袈裟,拋向東土。瞬間整個少林寺紅光籠罩,彩霞四射,鵝毛似的大雪被鮮血映得彤 紅,紛揚而來。神光放下手中的戒刀,彎腰拿起鮮血淋漓的左臂,圍繞著達摩亭轉了一圈,然後仍侍立在紅雪之中,於是亭周圍的積雪也被染成紅色。此情此景,達摩看得一清二楚,他感到了神光信佛的態度十分虔誠。達摩逐傳衣缽、法器等給神光,並為神光取法名為「慧可」,使他成為少林寺禪宗的「二祖」,為了紀念二祖立雪斷臂求法,寺僧們還將「達摩亭」改名為「立雪亭」。


書法: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網路圖片)

還有一個例子是唐朝的壽州刺史張士平,他自中年以後,夫妻倆雙雙患了眼病,四處尋求方術醫生,結果毫無療效,只得退職居住在別墅。他謝絕一切訪客檢 討自己的過失,只設祭壇向星辰禱告,祈請神仙保佑。一年年過去了,家業也漸漸空虛了,但他的精誠之心仍然絲毫不減。元和七年壬辰八月十七日,有個書生登門求見,言說自己研攻醫術,可以治療他夫婦的眼疾。士平聞聽之後,就去見書生,書生說:「你這病不能用一般藥物治療,明天請派十名勞工,準備鐵鍬一類的工具,為你挖一口井,眼睛自然就會好。」張士平於是就按書生所說,準備好一切人手工具,書生選好地方,從早晨開始挖井,到晚上就見到了水,士平的眼病頓時減輕了,等到家人拿來井中的新水洗眼,士平的眼睛當時就看清了,平復如初,十年之疾,一旦豁然。夫妻感動得向書生道謝,厚贈他金銀布帛。

書生對金銀布帛謝而不收,又對士平說:「我並不是世上之人,是太白星官。因你抱病數年,仍不忘於道,精心誠意設壇祭祀祈禱,感動了上天的星辰。五帝 星君讓我下界傳你這個方術,為你祛去重病,酬答你修道敬奉之心。你贈送的金帛,不是我所需要的。我把這個方術留下,請你轉教世人,用來救助疾苦之人,以增添你的陰德。太白星官說完之後,就化為清風升空而去。

俗話說:「心誠則靈。」 人的真心可以感動天地,從而能使夏天飄霜,城牆自動崩潰,或使金石被貫穿,出現難以令人相信的奇蹟或神跡。人世間的任何事,心誠到了極致,就會驚動天屆的神靈出手相助,為感其誠,於是有了牛郎織女的鵲橋,有了孟姜女哭塌的長城。至誠,就是極真。極真誠的相信與極認真的服從就是專一的信仰,它的力量勝過人世間的任何技能或努力。至於那些自以為聰明的虛偽之人,徒然擁有人體形骸,卻喪失了心的主宰,令人覺得口是心非、面目可憎,甚至當其獨處時,他自己也會因其心不誠、有愧於心而暗自羞慚。因此,精誠之心才是人們走向成功的真正要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