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四大名亭 蘊涵傳統文化(組圖)

發表:2014-08-14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錢榖〈竹亭對棋圖〉

亭,有頂無牆,是中國一種極具民族特色的建築樣式。《園冶》中說,亭「造式無定,自三角、四角、五角、梅花、六角、橫圭、八角到十字,隨意合宜則制,惟地圖可略式也。」

自古以來,是凡頗具名聲的亭子多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著緊密聯繫。素有四大名亭之稱的醉翁亭、陶然亭、愛晚亭和西湖湖心亭,不但輪廓優美、造型各異,而且無一不具有其獨特的文化蘊涵。

西湖湖心亭留有清帝乾隆題的匾額「靜觀萬類」,以及楹聯「波湧湖光遠,山催水色深」。陶然亭、愛晚亭的亭名分別出自於白居易的「與君一醉一陶然」和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詩句。而最具歷史文化盛名的醉翁亭,則以宋代文學大家歐陽修之名而傳譽千載。

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亭

醉翁亭坐落於安徽滁州西南琅玡山麓,琅玡山山不甚高,但清幽秀美,四季皆景。山中溝壑幽深,林木蔥鬱,花草遍野,鳥鳴不絕。
宋慶歷五年(西元1045年),大文學家歐陽修知滁州,結識了琅玡寺住持僧智仙和尚,並引為知音。智仙在琅玡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歐陽修常與朋友到亭中遊樂飲酒,並親自作〈醉翁亭記〉以記之,「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
於是,「醉翁亭」因此得名。醉翁亭小巧獨特,具有江南亭臺特色。它緊靠峻峭的山壁,飛檐x凌空挑出。數百年來雖屢次遭劫,又屢次復建,終不為人所忘。

共君一醉一陶然


陶然亭

陶然亭位於北京先農壇。清康熙三十四年(西元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監理黑窯廠,他在慈悲庵西部構筑了一座小亭,並取白居易詩「更待菊黃家醞熟,共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為亭命名。

這座小亭頗受文人墨客的青睞,被譽為「周侯藉卉之所,右軍修禊之地」,更被全國各地來京的文人視為必遊之地。清代二百餘年間,此亭享譽經久,長盛不衰,成為京中一勝。

停車坐愛楓林晚

愛晚亭位於湖南長沙岳麓書院後青楓峽的小山上,清乾隆五十七年(西元1792年)為岳麓書院院長羅典所建。原名「紅葉亭」,又名「愛楓亭」。
愛晚亭八柱重檐,頂部覆蓋綠色琉璃瓦,攢尖寶頂,內柱為紅色木柱,外柱為花崗石方柱,天花彩繪藻井,蔚為壯觀。周圍古木參天,濃蔭蔽日,秋來萬楓疊障,層林盡染。

後經清代詩人袁枚建議,湖廣總督畢沅據唐代詩人杜牧〈山行〉而改名為愛晚亭,取「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詩意。

春水綠浮珠一顆


湖心亭

湖心亭位於杭州西湖中,初名「振鷺亭」,又稱「清喜閣」。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明萬曆後才改名「湖心亭」。
亭為樓式建築,四面環水,登樓四望,湖光皆收眼底,群山如列翠屏。亭的西面為西湖的南高峰和北高峰,景色十分壯觀。遊人登此樓觀景,稱為「湖心平眺」,環島皆水,環水皆山,置身湖心亭,確有身處「世外桃源」之感,是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

昔人有詩云:「百遍清游未擬還,孤亭好在水雲間,停闌四面空明裡,一面城頭三面山。」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