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機器人

作者:張巍山 發表:2014-08-1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7日訊】現在我們看到機器人,認為科技非常先進,但中國的古代早就有了,而且還遠遠的超過現在的。諸葛亮的木牛流馬魯班的飛鳥等。周朝周穆王執政時期,有一個人奉獻給他一個機器人,幾乎與人功能一樣。

周穆王到西部視察,越過崑崙山,到達弇茲山。然後返回來,尚未到達中原地區,路上有人自願奉獻技藝給穆王,名叫偃師,穆王召見他,問道:「你有什麼才能?」偃師說:「我能按你的任何想法去做。但我已經造出了一件東西,希望大王先看一看。」穆王說:「過幾天你把它帶來,我們一塊兒看看。」

過了一天,偃師又來拜見穆王,穆王召見了他,說:「和你一道來的是什麼人啊?」偃師回答說:「是我所造的能唱歌跳舞的人。」穆王驚奇地看著它,行走俯仰,和真人一樣。那個巧木匠搖它的頭,便唱出了符合樂律的歌;捧它的手,便跳起了符合節拍的舞。千變萬化,你想叫它幹什麼它就能幹什麼。

穆王以為是個真人,便叫盛姬及宮內待 御一起來觀看。表演快要結束的時候,那個會唱歌跳舞的人眨了眨眼睛,向穆王的左右嬪妃招手。穆王大怒,立刻要殺偃師。偃師十分害怕,連忙剖開那唱歌跳舞的 人讓穆王看,原來都是用皮革、木料、膠水、油漆、白粉、黑粉、紅粉、青粉等材料湊合起來的,穆王仔細察看,體內的肝、膽、心、肺、脾、腎、腸、胃,體外的 筋骨、四肢、骨節、皮膚、汗毛、牙齒、頭髮等,全是假的,但卻沒有不具備的,聚合起來又和一開始見到的一樣。

穆王試探著拿走它的心,它的嘴便不能再說話;拿走它的肝,它的眼睛便不能再看東西;拿走它的腎,它的腳便不能再走路。穆王這才高興地讚嘆道:「人的技巧竟然可以與創造萬物的天帝具有相同的功能嗎?」 命令偃師坐上副車回到中原。

班輸的雲梯,墨翟的飛鳶,自稱是最高的技能了。弟子東門賈、禽滑厘聽到了偃師的技巧,便告訴了兩位老師,這兩位終身再也不敢談論自己的技藝,卻時時拿著規矩在研究。(出自《列子湯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