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孩子獨有的兩大特徵(圖)

發表:2014-08-21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類孩子的聰明,主要表現在他們的學習上,學習成績好,考試的分數高。這類聰明的孩子,往往容易被父母和教師所發現和重視。

另一類孩子的聰明表現在能當「孩子頭」、「孩子王」、「班幹部」,這些孩子的聰明在於他們從小就表現出很強的社會適應能力,包括競爭能力、創新能力、交際能力、應變能力、合作能力、鑽研能力等,這些就是「多元聰明」的孩子。

但是,這類聰明的孩子,往往不容易被父母和教師所發現和重視。

孩子聰明父母該做些啥 

近年,美國心理學家指出:如果單單以學習成績的好壞來選拔優秀的孩子。那麼,就有可能使大約70%左右的具有高度獨創能力的孩子落選。

這一點,應該引起廣大父母、教師和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和重視,因為從我國現在的實際狀況來看,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較為嚴重,往往在對子女的教育和培養上,學習成績抓得緊,而對孩子的多種能力的培養常常就不太重視,這對孩子將來進入社會是不利的。

為此,我們更應提倡和強調培養「多元聰明」的孩子。父母必須懂得:孩子今天的學習,是為了明天能更好地適應社會,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父母要注意從小培養孩子的多種能力,使孩子學會「生存」的本領。

說起孩子是否聰明,許多家長就會想到智力測驗。有不少家長還帶孩子到過不同的機構做過智力測驗和諮詢。有的家長非常看重孩子智力測驗的分數,並以此判定自己的孩子是否聰明。實際上,對兒童的智力測驗的結果只能作為一個參考,因為孩子的智力正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遠沒有最終定型和完善,一次智力測驗的分數不能說明孩子智力發展的真正水平,更不能以此預見將來孩子智力能達到的水平。

聰明孩子的兩大特質

家長在與孩子朝夕相處的過程中,通過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對孩子智力的瞭解應該比一次智力測驗更為準確。那麼,什麼樣的孩子聰明呢?心理學的有關理論認為,思維能力是智力的核心,下面我們就從思維能力來看聰明的孩子有哪些特點。

1.思維具有靈活性

思維的靈活性主要表現在解決所面臨的問題時,能夠在較短時間內找到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即能快速有效地解決問題。

如有一個四歲的男孩,在玩耍時將皮球掉到樹洞中,無法直接拿出來,他想到了通過注水的方法使皮球浮上來,從而達到目的。

在這個例子中,這個孩子就表現出了思維的靈活性,因為他能在短時間內想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思維的靈活性可通過一定的方法有意識地培養,培養的關鍵是使孩子養成積極思考和愛動腦的好習慣。

2.思維具有發散性

思維的發散性是指能從不同的思路找出解決問題的不同辦法。學生在解題時的「一題多解」就是一種典型的發散思維的訓練。

如在一次試驗中,一位五歲的兒童能說出「布」的三十多種用途和「水」的五十多種用途,表現出很強的思維的發散性。

思維發散性強的重要表現之一就是想像豐富。因為想像的過程是一個由此及彼、聯想不同事物間的共同特徵的過程,也即是發散思維的過程。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