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和未來共存?穿越時空有可能(組圖)

發表:2014-08-26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的物理學家認為,在理論上,實現時空穿越是有可能的,如果薄薄的蟲洞保持打開狀態時間夠長的話,人們便可以使用光脈衝穿過時空傳遞訊息。(fotolia)

許多人對影片《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中的場景記憶猶新,那麼人們是否真的可以通過時空隧道獲得未來與過去的信息,進入另外時空,或者發一封簡訊給未來的你?這個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但卻總希望能變為現實的想法,正是一些科學家努力破解的謎題。

近日,一位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的物理學家認為,在理論上,實現時空穿越是可能的。他說,如果薄薄的蟲洞保持打開狀態時間夠長的話,人們便可以使用光脈衝穿過時空傳遞訊息。


蟲洞(Wormhole)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fotolia)

據維基百科介紹,蟲洞(Wormhole),或譯作蛀孔或蠹孔,又稱愛因斯坦-羅森橋,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蟲洞是1916年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弗萊姆(Ludwig Flamm)首次提出的概念,1930年代由愛因斯坦及納森•羅森(Nathan Rosen)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做出了一個假設:透過蟲洞可以做瞬時間的空間轉移或者做時間旅行。

但問題是,在愛因斯坦的理論中,即使蟲洞存在,它們保持打開狀態的時間長度仍不足以讓人們、甚至單一粒子穿越它們。這種關閉狀況即稱為「隧道崩塌」(Collapsing tunnel)。

長度比寬度大 蟲洞可保持較長開放狀態


劍橋大學布徹(Luke Butcher)教授提出一項理論:如果蟲洞的長度比它的寬度大很多,裡面自然產生的「卡西米爾能量」,將可以使蟲洞保持更久的開放狀態。(fotolia)

然而劍橋大學的這項最新研究顯示,一些蟲洞保持打開狀態的時間長度,足以讓人們在時空的兩端往返傳遞訊息。1988年,加州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認為,透過稱為「卡西米爾效應」(Casimir effect)的負能量,或許可以讓蟲洞保持較久的開放狀態。

「卡西米爾效應」是根據量子場論的「真空不空」觀念:即沒有物質存在的真空仍有能量漲落,真空中兩片中性(不帶電)金屬板會出現吸力。這種效應只有在兩物體距離非常之小的情況下,才可被檢測到。

劍橋大學布徹(Luke Butcher)教授提出一項理論:如果蟲洞的長度比它的寬度大很多,裡面自然產生的「卡西米爾能量」,將可以使蟲洞保持更久的開放狀態。

布徹說:「蟲洞是管狀結構,該研究就是蟲洞本身能否創造出跟平行板一樣的效應。研究的計算顯示,如果蟲洞長度比寬度大狠多,蟲洞中心就可以產生負能量。」

蟲洞另一端會通往時間上的另一個點。布徹表示,蟲洞保持開放的時間長度,足以讓一個光子(photon)穿越時空。理論上,這個光子可以把我們想要傳遞的訊息內容,傳送到未來、或是遙遠的過去。

美國著名科學家約翰•布凱(John Bukai)教授也認為「時空隧道」客觀存在,它看不見,摸不著,對人類不絕對關閉,而可以偶爾開放;「時空隧道」和人類所處的時空不是一個時空體系,在「時空隧道」裡,時間具有可逆性,可以正轉,也可倒轉,是相對靜止的。

六千公里瞬間隔空傳輸事件

在科學家們孜孜不倦地想在理論上證實穿越時空是可行的同時,歷史上發生的一些超自然且無法解釋的事件,或許已經為時空穿越提供了現實依據。

阿根廷的當地報紙曾以:《由查斯科木斯到墨西哥的隔空傳輸》(Teleportation from Chascomus to Mexico)為標題,報導了1968年發生在阿根廷蓋拉爾德•畢達爾博士夫婦身上的「由查斯科木斯到墨西哥的隔空傳輸」真實事件。

1968年6月1日深夜,兩輛高級轎車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郊疾馳著,當地律師蓋拉爾德.畢達爾博士開著其中一輛,一旁是妻子,他們跟著前方朋友夫婦的車,一起去探望老朋友。他們由布宜諾斯艾利斯南面的查斯科木斯市啟程,開向南方一百五十公里處的買普市,徹夜驅車而行。

前面朋友的車臨近買普市郊時,見後方濃霧迷漫,蓋拉爾德.畢達爾博士的車子不見蹤影。他們停車等候良久未果,便開車回頭去找,但也沒有找到。這是一條筆直無岔道的路,路旁沒有拋錨車,連車碎片都沒見到。

次日,他們出動了親戚朋友們,在大白天找遍事發地區,卻見不到博士夫婦的影子。兩天之後的6月3日,他們接到由墨西哥阿根廷領事館打來的電話。電話裡說:「有一對自稱是畢達爾律師夫婦的男女正在我們保護中。您認識他們嗎?」

畢達爾博士夫婦竟然在墨西哥城。由阿根廷查斯科木斯市到墨西哥城,直線距離在六千公里以上。更離奇的是,博士夫婦連他們的轎車一起出現在阿根廷駐墨西哥領事館。領事館領事拉伐艾爾•貝爾古裡證實,6月3號畢達爾博士夫婦確實在那裡。

據畢達爾博士說,他們的車在離開查斯科木斯市不久,在夜裡12點10分左右,車前突然出現白霧狀的東西,一下子把車包圍。他們忙緊急剎車,不一會兒便失去知覺。夫妻兩人醒來時已是白天,車窗外景色與阿根廷平原迥然不同。下車打聽後,他們身處墨西哥。夫婦倆驚魂未定,跑進阿根廷領事館求助,發現自己手錶停在失去知覺的時刻--12點10 分,而他們進領事館已經是6月3日。

36年後再次出現的熱氣球

1954年,在一次熱氣球比賽中,哈里•洛根(Harry Logan)和德里克• 諾頓(Derek Norton)乘坐的熱氣球在百莫大三角地帶神秘地失蹤。1990年春天在古巴的春季熱氣球比賽中,這隻失蹤了36年的熱氣球又突然出現。古巴人還以為是美國的秘密武器。

洛根和諾頓說,自己正在參加1954年波多黎哥聖胡安的熱氣球比賽,當時渾身感到刺痛,就如有一股弱電流通過身體似,然後感到一陣辟裂似的疼痛。周圍的東西,包括天空和海洋都變成了紅色,他們知道的下一件事就是一架戰鬥機跟蹤氣球,令他們迫降。

芝加哥超自然現象研究專家卡文•卡羅韋(Calvin Callaway)等人查證這隻氣球是被百慕大魔鬼三角帶捉住。在洛根和諾頓看來只有短暫的時間,對地球來說卻已經有36年。

其他歷史上穿越時空的事件還包括百慕達三角洲船隻或飛機神秘消失、費城實驗的瞬間轉移發明,以及2013年5月23日報導的遵義「時光隧道」現象等。發生在這些地方的穿越時空現象,是否表明這些地方有可能是蟲洞的入口呢?

布凱教授表示,在地球這個物質世界裡,進入「時空隧道」意味著神秘失蹤;而從「時空隧道」中出來,意味著神秘再現。由於「時空隧道」裡時間可以相對靜止,故而失蹤幾十年就像一天或半天一樣。

時間的錯覺:過去、現在和未來共存

中國有句古話「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語出「爛柯山」的故事。東晉虞喜《志林》記載:「信安山有石室,王質入其室,見二童子對弈,看之。局未終,視其所執伐薪柯已爛朽,遂歸,鄉里已非矣。」類似的故事在其他古書如《晉書》、《水經注》、《述異記》、《洞仙傳》中都有記載,反映了當事人所經歷的穿越時空、不同空間場的時間差異。

愛因斯坦說:「人們認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只是一種持續存在的幻像。時間不只是我們看到的那樣,它不是只向一個方向流動,而且現在、過去和未來同時存在。」

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和數學教授、理論物理學家布賴恩•格林(Brian Greene),做過一個題為「時間的錯覺:過去、現在和未來共存」的演講,形象地說出人們通常對時間的誤解。

演講說,整個宇宙就像是一大塊麵包。每個獨立的時間點就像麵包裡的一塊塊麵包切片那樣同時存在著。過去並沒有消失,未來已經存在於某個地方。整個宇宙是一個全息的時空立體信息結構(Hologram)。各個時間、空間中存在的不同信息,在宇宙中是同時存在著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