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從仿石濤亂真到「神形兩不似」(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十二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8-30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千

【看中國2014年0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不僅如此,他還可以為收藏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陳半丁比張大千年長23歲,而且陳半丁比張大千成名早,他們之間的有趣故事是否也與書畫有關?

戴先生:當然與書畫有關。而且事涉清朝初年的大畫家石濤

記者:那請您先簡介一下這位大畫家石濤。

戴先生:石濤是清朝時期最富有創造性的傑出畫家,在繪畫藝術上有獨特貢獻,視為清代大畫師。清朝摹古派的領袖人物王原祁評曰:「海內丹青家不能盡識,而大江以南,當推石濤為第一。」他值得稱道的事很多,我這裡就不多說了,我會專題來講一下他的事。

記者:好啊。

戴先生:在上個世紀的20-30年代,中國書畫收藏界對石濤的書畫有一種收藏熱。當時,張大千的詩、書、畫已有一定的成就,但真正讓他名動藝界,令名家也為之矚目的,卻是他以假亂真仿作石濤之畫的極端成功。他的仿作石濤之畫,使得許多高官巨賈,甚至藝苑名流都看走了眼,以為張大千出手的就是石濤的真品。

記者: 這其中是不是就連陳半丁也看走了眼?

戴先生:對。一次,在中華藝術研究會舉行的宴會上,會長周肇樣向大家介紹出席宴會的張大千學石濤已入堂奧,隨即周又盛讚座中的陳半丁新近搜求到的石濤畫冊十分精到,不可不看。陳半丁便邀請出席宴會的「原班人馬」次日到他家看畫。

翌日下午,張大千先行到陳家索看石濤畫冊。陳半丁當時已是中國書畫界的名家,收藏品十分豐富,對歷代名畫的鑑賞更是一言九鼎,威信卓著。他以眾人未到為由,沒有應允張大千立時看畫的要求。

記者:張大千捷足先登卻未能先睹為快,這可是有點令人掃興。

戴先生:好容易捱到七時許,客人們陸續到齊,陳才從內室捧出畫箱,鄭重開啟。這本畫冊裝裱精美,扉頁上有日本著名漢學家、鑑賞家內籐虎次郎所題「金陵勝景」四字。張大千不顧陳的不悅,擠到前面拿起畫冊就翻,而且翻閱的速度越來越快,旋即將冊頁合攏,微露不屑地說:「原來是這本冊子,不用看我也知道。」

「你知道什麼?」陳半丁悻悻詰問。張大千故意賣關子,沉默了一會才說:「是我三年前畫的。」 此言一出,滿座驚愕。張大千不等人們質疑,便如數家珍地講出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的繪畫內容,甚至連何處題款,款作何語,鈐章幾枚,印文何字,都說得絲毫不差。他一邊說,陳半丁一邊在翻檢核對,匆忙中連眼鏡也摔壞了,真是大跌眼鏡。這件事成為中國近代畫壇的一件趣事。

記者:呵呵,就是現在我聽到您的這個講述,也讓人忍俊不住笑出聲。

戴先生:  師古人自然重要,但師法造化更重要,歷代有成就的畫家都奉行「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做法。張大千在學習石濤的同時,也深得古人思想精髓,並能身體力行。張大千說:古人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見聞廣博,要從實際觀察得來,不只單靠書本,兩者要相輔而行的。名山大川,熟於胸中,胸中有了丘壑,下筆自然有所依據,要經歷的多才有所獲。」

他又說:「多看名山巨川、世事萬物,以明白物理,體會物情,瞭解物態。」他平生廣游海內外名山大川,無論是遼闊的中原、秀麗的江南,還是荒莽的塞外、迷濛的關外,無不留下他的足跡。上世紀40年代前,他已經自稱「老夫足跡半天下,北遊溟渤西西夏」,遊遍了大半個中國,這期間又遊學日本、朝鮮、印度;5O年代後,更是在全世界自由來去。對張大千而言,遊歷的過程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師造化」的過程。認為「遊歷不但是繪畫資料的源泉,並且可以窺探宇宙萬物的全貌,養成廣闊的心胸」。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精華。張大千踐行了它,所以能夠成為世界頂級藝術大師。

記者:那張大千與石濤之間在畫風上是一個什麼關係呢?

戴先生:要回答您這個問題,我以張大千仿造石濤作畫為例來回答,張大千摹仿石濤畫的水平由形似而逐步達到神似,再由「神似形不似」進而達到「神形兩不似」,脫穎出一個真正的畫壇大師張大千。

記者:從您講述的故事中,清代大畫師石濤的形象已躍然而出,下面您是否要講述有關石濤的故事了?

戴先生:行,有關石濤的故事可多了……

記者:下文請看 戴先生講述的有關清代大畫師石濤的故事。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當代世界第一大畫家張大千名不虛傳》

張大千仿石濤畫作選網址:
http://blog.163.com/?frompersonalbloghome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