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擊潰哪些官場「潛規則」 (圖)

作者:紀雪 發表:2014-09-01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紀雪綜合報導)自中共反腐以來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蘇榮在內,已有27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查,十八大以來,中紀委的「打虎」名單也早已超過40人。值得一提的是,上週五短短几十分鐘,山西官場就曝出,一個常委、一個副省長相繼落馬,使近期山西官場落馬的省部級官員達到7個,其中省委常委達到4個。

自王岐山掌管中紀委以來,在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支持下,強力反腐,擊潰了很多官場的「潛規則」,成為習近平反腐風暴中得力的「清道夫」。中共官場上有一些潛規則,被相繼擊潰。

那麼,王岐山的反腐擊潰了什麼樣的潛規則呢?近日,署名李賢政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王岐山擊潰了官場三大「潛規則」。
這三大潛規則分別是:

「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

隨著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審查,在坊間盛傳的「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不攻自破。表明王岐山領導的強力反腐沒有了上限,不管你是誰,即使貴為前常委,只要你涉及腐敗,就將成為打擊的目標。這個潛規則被擊潰,意義重大,任何人都沒有了避風港。這就是習近平對於腐敗的「零容忍」在王岐山領導下,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和體現。

「法不責眾」的潛規則

官場腐敗盤根錯節,錯綜複雜的結果,就成為法不責眾的潛規則產生的背景。山西13個常委,4個落馬,響亮地擊潰了這個潛規則。事實上,中石油系統窩案、四川政商窩案、中央電視臺窩案等全面告破,也是這個潛規則的突破。

「平安著路」的潛規則

官場嚴重的腐敗局勢,無疑增加了為官者的風險度。所以,當一個官員順利退休,或者到人大、政協等二線崗位,就被視為「平安著陸」。這個潛規則,讓很多下來的官員自感幸運之至。可是,從周永康、徐才厚、白恩培等人身上,再也沒有什麼平安著陸了。你自己弄的那些爛事,都是要付出代價的。沒有了全身而退,那些有過貪腐的官員,不管你現在在哪裡,「惶惶不可終日」的噩夢,將要伴其一生,揮之不去了。

文章總結說,中紀委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通風報信的現象少了。由最近落馬官員往往上午還在露面下午就被帶走,前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直接在會場帶走,就說明瞭這一點。

王岐山的四個反腐新說法

隨著中共「打老虎」、「拍蒼蠅」成為常態,王岐山操盤,顯得神秘了許多。陸媒報導稱,王岐山對於反腐工作有新說法。

「路上」說:8月25日的政協常委會,王岐山表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標本」說:同一天,王岐山還說,在每天公布案件、打蒼蠅老虎治標的同時,治本實際上已在推進;「瞪眼」說:王岐山分別在2013年5月和10月,2014年的3月和7月主持召開了四次有關巡視工作的會議。他說,要瞪大眼睛發現問題,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小」說:去年5月,王岐山在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電視電話會議時說,會員卡雖小,折射出的卻是作風建設的大問題。

李賢政指出,王岐山大學學歷史,一定研究過商鞅、王安石這些人,衝破阻力,大刀闊斧地改革弊政,最後結局卻很悲慘。以他的學養,這些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當然會深印心裏。他現在的作為,已經跟腐敗分子卯上了,沒有了調和的餘地,針尖麥芒,針鋒相對。以王岐山的智慧和見識,一定看到了中國今日腐敗的根源,也一定在治本上面,有他的計畫。

他分析,古今中外的歷史,反覆證明:只有建立民主憲政的治國系統,才能夠確保歷史的遺憾不會再臨,商鞅、王安石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