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心中痛!雙重國籍離中國人有多遠?

發表:2014-09-0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病危,希望你趕快回來看看,否則就可能見不到父親了。」這是多倫多居民文女士(化名)弟弟從大陸打來的電話。心急如焚的文女士趕緊到中國大使館辦理簽證,同時希望馬上買機票飛回中國。

然而,文女士被大使館官員告知:「你需要提供國內的邀請函。」這下讓文女士傻眼了:她的父親居住在偏遠農村,身邊沒人能幫他寫邀請函。那裡的人連電腦都沒見過,更別說發電子郵件了。

著急、難過、痛苦、煩惱,文女士不知如何是好。幸好,經過跟大使館官員多方解釋,再提交所需要的文件,折騰好一番,所幸幾天後,文女士總算拿到了簽證,回到了父母身邊。

這件事情過去一段時間了,但被當作外國人辦理回國簽證的陰影,在文女士的腦中總也揮之不去。

10年前,文女士全家移民加拿大。移民時她已經40多歲了,本希望等孩子大了以後,回到中國生活,既能陪伴年邁的父母,也為了自己落葉歸根。

2008年之前,一方面應允孩子的請求,另一方面,文女士已經非常清晰感受到在加拿大的美好。作為一名加拿大公民,不僅感到自豪,還能夠自由地在世界上其它國家出入,不用簽證,好方便。可是如果取得加拿大國籍,就得放棄中國國籍。艱難的抉擇,她為此思考了好幾年。

為了生活需要,最終,文女士還是在2008年加入加拿大國籍,成了一名加拿大公民。可是,從此回祖籍國就真的不方便了。

同為華人 際遇不一

多倫多居民朱莉婭移民加拿大40年。她出生於上海,曾在香港生活過,是香港永久居民。後來她又去了英國,在英國生活一段時間,並在那裡生下女兒。最後,全家移民加拿大,並在定居下來,成為加拿大公民。

作為加拿大公民的朱莉婭離開香港40多年了,輾轉了2國家。但她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至今一直保留著。每次回香港過海關,只要出示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就行了。而且還可以享受相關永久居民的福利。2年前,朱莉婭回香港,就被通知去郵局領取6000港幣的福利。

朱莉婭的女兒在英國出生,直到現在,只需要提供出生證,就可以申請英國護照,享受英國國民待遇。

多倫多居民David 李來自臺灣,他既有臺灣的護照,又有加拿大護照。對於中年移民的David
李來說,兩本護照讓他隨時回臺灣看望父母帶來很大方便。「因為當初移民時,父母不想移民。」他說,「臺灣移民中,很多家庭都是這個情況,不是每個人都想移民,所以兩邊飛情況很多。」

David說:「有雙重國籍的臺灣人,仍然可以享受臺灣的醫療保健福利,這是很了不起的。因為加拿大看病要排期很長,所以不少人回臺灣看病。即使不享受醫療保險福利,自費看病,在臺灣任何一家醫院都可以,收費很便宜,而且可以自由轉換醫院,不會按外國人對待。」

中國人為何不能擁有雙重國籍?

近期,中國加速清理海外華人的中國戶籍,讓定居海外的華人深感不安。中國外交部規定,凡持兩本護照出入大陸的加國公民,將面臨強制註銷中國戶口。如此一來,入籍加國的華裔回流中國,將不得不面臨被按「外國人」對待。

於是,長期困擾海外華人的「雙重國際」又被提起。與大陸人同祖同宗的臺灣人、香港移民可以擁有雙重國籍,他們在國際上無論是經商、旅遊、學習、探親、婚姻等方面,雙重國籍身份給他們都帶來極大的方便。

而大陸人卻不能。大陸移民一旦獲得加拿大國籍,就被祖國當作外國人對待,連回國探親辦理簽證也需要提供邀請函等文件。在中國境內工作、學習、甚至住旅館、進公園的門票都按外國人標準收費(需要花費更多)。

縱觀加拿大的移民群體,擁有雙重國籍、甚至多重國籍的人為數不菲。目前世界上約有90個國家承認和接受雙重國籍,有一些國家持默認態度;而中國則是明令禁止雙重國籍的極少數國家之一。這使得大多數海外華人不能像其他擁有雙重國際的移民一樣,具有同等的國際地位。大陸移民滿懷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港、澳、臺同胞一樣,自由地進出中國。

入籍它國不代表不愛祖國

有些中國人認為,既然選擇了外國籍,還是中國人嗎?

時事評論員李天明表示:「這是一種極端的說法。選擇了B就必須放棄A。在一個寬容的時代,人們有權選擇旅行、去其他地方居住;也有權保留自己的母國、出生地的權力。」

在國際上,對國籍問題持寬容態度的比比皆是。以色列在國籍問題上十分寬容。以色列人為了保護他們的文化,他們在中東建立自己的國土,同時對所有海外猶太人承認國籍。只要擁有以色列血統,無論出生在哪個國家,在哪裡生活,都承認以色列國籍。

李天明談到,他的一位猶太人朋友同時具有4個國籍。這位猶太人出生在俄羅斯,擁有俄羅斯護照;在蘇聯迫害時,他逃到美國。作為難民,美國政府敞開胸懷接納他,給予他美國護照;移民加拿大後,他又擁有加拿大護照;而作為猶太人,又自動擁有以色列國籍。因此他旅遊時,到哪都方便。遇到麻煩時,他可以出示對他有利的護照。

李天明說:「以色列在國籍法的做法不僅偉大,而且感人,它使無論生活在國內、國外的所有猶太人都感到驕傲和自豪。」

定居海外的華人,包括許多當年東南亞的移民,甚至第2代、第3代,他們早已與中國國籍絲毫沒有關係,但是他們認同中國人的身份仍然十分強烈。他們秉承中國的文化、傳統道德精神,說中國話,過中國的節日,吃中國飯菜。回不回中國,他們始終都是中國人。

無緣雙重國籍 大陸移民心中之痛

世界上許多國家採用出生地定國籍,只要出生在那個國家的土地上就自動獲得本國國籍。中國過去從清朝遺留下來以血統定國籍,以親子關係確定國籍,承認「雙重國籍」。這項法律一直延續到民國政府。目前世界上約有90個國家以不同方式或不同程度地承認和接受雙重國籍,其他國家也多持默認態度,而中國是極少數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之一。

很明顯,擁有雙重國籍會給海外華人會帶來很多方便,可以自由的往來祖國,探親、旅遊、經商、就業、學習等。特別是第一代移民,他們大多在國內生活一段時間,人際圈還在,甚至生意、家產都還留在國內。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這樣給他們回國生活、學習、就業、經商、探親等帶來極大的不便。

来源:粑箅的小星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