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政沒有贏 民主無得輸

作者:王岸然 發表:2014-09-03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3日訊】世上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人大強行落閘,自然是最差、最令人費解、也最出乎意料之外。這一刻,最差的評論者是發馬後炮的人,走出來說「早就批死中共乜乜物物」(早就判定中共這個那個)之類;最好的評論者是協助大家轉念,重新在思想上武裝起來。

本來以為是終點的這一年,轉個念,是起點,過去三十年的努力,只是準備,今天是爭民主大業的開始。筆者喜見人生還有大目標,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美事也。

專政者的王牌,就是現時的模樣,擺明「以我為主」,以自己一方的意志作最終決定。這一「以我為主」的指導思想,在1997之前面對英國人,可說是無往而不利,每次都得到最終勝利。對一個正在撤退的殖民主義者而言,商貿是最大利益,遺下民主人權亦只是希望保護和延續利益。今天英國人在華利益得到充分「照顧」,便不會出一句話。可笑的,只是舞龍獅旗的人、誤把BNO當英籍的人。

不過,專政者今天面對的不再是英美,而是自己的國民;更麻煩的是,香港人早已是化外之民,而化外之民還不是英美之民,用來對付外敵的「以我為主」手段,注定沒有可勝之道。

今天中共的對港政策,可算是一敗塗地。回歸之初,最少有十年時間,中央政府在港人心中的民望遠高於特區政府,現時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情緒,可說是歷史新高,還出現港獨之論,雖然只是情緒發洩的虛言,但甚有市場,且成為潮語,已經證明中共對港政策是如何的失敗。

今天擺在支持民主的人的面前只有一條路——只有抗爭,沒有對話。對於由第一代人物操控的泛民主派會起而抗爭,筆者沒有期望,只希望他們能堅定地否決政改任何提議,然後把精神放在培訓新一代民主派的工作之上。新一代的人不一定要更勇敢,但要更有智慧,能感動大多數港人起而行動;在全方位作出抗爭,任何事情只要有利對專政者施加壓力,就要去做,勿以善小而不為,一條全民抗爭的道路,必須依靠所有人在本身的位置上起動和參與。

相信很多人在未來日子會向「佔中」發起人多加責難,而那只是懦夫所為。「佔中」運動筆者過去年半時間大力支持,但從不樂觀,亦深明泛民由始至終都只是想利用運動「靠嚇」。兩位書生加一位牧師,沒有任何社運經驗,紙上談兵,搞出這樣的氣勢,比任何一個誇誇其談的社運小學雞單位都要成功。

按以往「社運從來不用成功、只須捧紅幾個社運明星」的傳統標準而言,「佔中」不是失敗,只是未成功,今天這刻也不會成功,但可以提供經驗以為後用。按傳統,我們還是要給自己、佔中三子一些掌聲。

至少,「佔中」運動迫使中共亮出底牌,港人早一點醒覺,早一點知道如何安身立命,願意抗爭的將成為新一代英雄;欺世盜名的、視民主為「產業」、抗爭只是演戲的、上位後找尋機會謀財自肥的、口講勇武有事發生躲得遠遠的人,應該受到淘汰吧!

筆者的角色是評論者,批評政治人物是我的天職,但泛民政客之中有那麽一個派別,就是專門以批評同路人騙取選票,這類人在全民起動參加抗爭之後,亦自然會受淘汰。大多數港人口講支持民主,行動上卻止於和平集會,再激的就不干,依賴批評別人不干而自我感覺良好。這還不是最蠢的,最蠢的是崇拜一些民主戲子佬,明知受騙也不想想自己起動,這個心態必須改變,尤其是年輕一代。

當每個香港人都意識到必須起動參加民主抗爭、社會抗爭之時,民主是無得輸的。大家不應坐在家裡等待「佔中」三子的領導,還挑剔領導者的不足。前天、昨天,政團「人民力量」在市區發起數十車輛的遊行慢駛,心想也太資產階級了吧,但回想任何抗議活動,也必然有其星星之火的作用,這不是批評抗爭的時刻。

泛民一直追求團結和一致行動,這種思維今後要完全改變。爭民主的方法應讓子彈亂飛,各顯神通;主流那種硬是要大家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說法,應該改為互相尊重,互不騎劫,在可能的範圍內互相支援而不是互相矮化。

三十年前談論回歸之始,便有一個簡單的「民主回歸」說法,長期以來包括不同派別泛民有一共識,就是「中國無民主,香港亦不會有」。這一認知筆者依然認為正確,不因其倡議者紛紛走入建制或中方陣營,甚而成為專政者的打手而有所改變。近年興起的所謂本土論,是民粹的、膚淺的,拿到實用層面如何落實也是不知其所以然的。

專政者今次選擇落閘的深層次原因之一,正是害怕香港先於國內發展民主而對國內產生影響而無應付的把握。單是這一點,就應該明白中港的命運是無法各自發展的。但落閘之後,香港多年來受壓抑的社會矛盾將連串爆發,筆者看不到專政者、特別是梁振英有何智慧可以化解。民主是偉大的使命,筆者說過已經準備再抗爭三十年,抱持悲觀主義的人,早點移民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