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頁岩氣儲量世界第一 開採或是災難(組圖)

發表:2014-09-05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某頁岩天然氣開採地。(路透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石英網9月4日報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技術上可回收的頁岩天然氣資源國,同時也是世界第三大可再生天然氣供應國,擁有30,000億立方米頁岩天然氣,是將近美國的兩倍。

這對於一個能源消耗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中國來說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而到2035年,這些自然天然氣的消耗量將會是現在的5倍,據國際能源機構報導。中國對於燃煤電廠的依賴性大,約佔全國能源消耗的70%,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激增了民眾的憤怒,必將威脅到政治的穩定。

世界資源研究所最新的一項研究細節發現,現在還有一個問題,中國超過五分之三的頁岩資源地區的水資源是很缺乏的。


中國頁岩天然氣多分布在缺水嚴重的地區(紅色)

釋放天然氣要利用噴灑數百萬公升的水、沙和化學品衝擊到頁岩牆上,直到它裂開,而這個方法本身就存在著一個巨大的潛在問題。在美國,鑽單井就需要2萬至250萬公升的水,而水力壓裂則要求有700萬至2,300萬升的水。


開採頁岩天然氣需要大量用水。

用掉的水並一定就能得到好的結果。鑽孔四分之三的水和水力壓裂十分之一的水最後是會流回至地球表面。然而,即使大部分的水是流回來了,我們仍然不清楚它是否摻雜有毒的化學物質。多數公司會將這些水留著進行多次壓裂使用,或者是將它儲存在水池中,進行沉澱處理然後再排入地表水。事實上,這對於水供應還有一個額外的風險,如果這些水沒有處理好,排出後將會污染當地地下水。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報告,不只是中國存在這樣的問題,對於經濟和財富已經扭曲的現代社會,許多頁岩油和天然氣豐富的地區恰恰就是水資源供應緊張的地區。

但是,中國卻是最不幸的。依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解釋,中國南方的水資源相對比較豐富;然而,大部分的含水豐富的礦物儲量和工業活動則是在中國北方。大部分頁岩儲量都在重慶周邊的四川盆地和中西部新疆沙漠的塔里木盆地,供水在這兩個地域已經十分緊張,這將會對希望在那裡提取頁岩資源的公司帶來很大的挑戰。除了一般的稀缺性問題外,中國頁岩資源的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都為人口密集地區,這意味著開採公司將不得不與灌溉、以及工業和個人用水進行競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