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舉行中秋爭民主普選活動(圖)

發表:2014-09-08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中秋爭取釋放良心犯及關注普選的民主燈火行動

【看中國2014年09月08日訊】香港泛民社團在中秋節期間舉行爭取民主及真普選的一系列活動。香港支聯會週日舉行「中秋民主燈火行動」,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大陸在囚良心犯及落實香港民主選舉。和平佔中」行動也將於中秋節翌日發起「光明頂」剃頭明志行動,抗議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屆時也響應民陣的黃絲帶行動。此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本週末訪問北京,可望就香港政改問題表達美國的關注,香港泛民人士期待賴斯聲援港人爭取真普選。

香港支聯會計畫在中秋節舉行關注中國維權人士及香港普選的「民主燈火行動」。週日,該團體一批成員帶著月餅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特首梁振英將月餅交給在囚異見和維權人士,呼籲中國當局釋放他們。

活動發言人丶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週日對本臺記者說,他們呼籲香港政府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意見,釋放所有在囚的良心犯,讓流亡海外異見人士回國,自由和平安地與家人共慶中秋。同時響應社團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還政於民•落實普選」黃絲帶行動:「現在是要求釋放維權人士丶平反六四等等。支聯會從2002年開始就已經是民陣的成員,民陣最近反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所以發起黃絲帶行動,通過我們活動也會派發一些,很多支持支聯會的香港市民當然也是支持普選的。這個活動與和平佔中運動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從整個爭取普選運動來看,各個不同的團體可能有不同的工作,但目標是一樣的。」

支聯會還於當晚在尖沙咀播放民運錄像丶簽慰問卡丶猜燈謎,現場更派發黃絲帶,呼籲市民每天佩戴,以示爭取普選的決心。

而 「和平佔中」行動將於接下來的一週裡為全面佔中造勢,佔中三子下週二舉行「光明頂」剃頭明志行動,將與支持行動的市民及義工共同抗議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屆時也響應民陣的黃絲帶行動。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佔中運動還會在下週日舉行「黑布圍城」遊行,由100人負責拿著每條50米的黑布遊行,表達對中央拒絕在香港落實真普選的悲痛及憤慨。

針對近日香港泛民主派紛紛表態響應「佔中」行動,並聲稱要發起「一波又一波」的公民抗命行動。香港特首梁振英上週六在出席電臺節目時稱,這些行動不會讓北京改變決定,只會不斷損害香港的利益。還表示有進步比原地踏步好,特區政府會遊說泛民議員支持政改。

此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本週末訪問北京,《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消息,賴斯此行可望就香港政改問題表達美國的關注。

對此,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週日向本臺表示,預期北京仍會以不容外國干預反擊。但中英雙方在簽訂聯合聲明之時,曾遊說國際社會支持,美國也就「一國兩制」協議給予了香港一些特別對待:「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時候,中英兩國到國際上去尋求不同國家的支持,也包括尋找美國的支持。美國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通過了一個有關香港的法案,給予香港特別的待遇,有別於中國大陸地區的處理,理由就是以‘一國兩制’及聯合聲明為基礎的安排和保障。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在香港落實《基本法》中有關選舉的基本條文的時候表示關注也是理所當然。」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民主黨創建人之一李柱銘李柱銘表示,美國在港人普選爭議中的角色遠超過其對民主價值的一般堅持。立法會議員丶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預料北京或重申不希望外國政府干預中國內政的立場,但他認為北京應小心處理,並且有合適回應,否則是掩耳盜鈴丶鴕鳥政策,令中美由策略性夥伴變成策略性敵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