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引爆山西官場地震的竟然是倆小區保安(圖)

發表:2014-09-15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15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山西政商貪腐系列案如同一副倒塌的多米諾骨牌,很大程度上,白培中是引發連鎖反應的第一張。而觸發這第一張牌倒下的,竟是兩名貪財的保安。

羅從軍和李端亮,原本是太原匯錦花園小區的保安。

那個時候,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白培中,就住在這個小區。

羅從軍和李端亮發現,經常有人往白培中家中送東西,且幫忙搬運時特別沉,根本不像包裝上說的茶葉、月餅等,因此懷疑,白家一定藏有貴重物品。

2011年11月12日,白家僅有妻子李彩亭及保姆在家。兩名保安趁保姆下樓之際,威脅其返回打開白培中的家門。

兩人在白家仔細翻找財物,一共耗時5個鐘頭,然後攜財物駕駛著李彩亭的車從高速公路逃往河北。10個小時後,兩人在河北省會石家莊被捕歸案。

辦案警察目擊了追繳回來的巨額財產,看到白培中400平方米的豪宅中到處堆滿名人字畫、各種名貴飾品。

當時的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戴來偉下了封口令,嚴禁對外吐露案情。「封口」的原因關乎涉案金額的認定。白培中家中被劫數千萬元現金,其妻報案則稱被搶300萬元。

犯罪嫌疑人被抓後,查獲財物總價值卻近5000萬元。

這場竊案,既改變了兩名保安的命運,更改變了山西官場許多人的命運。

竊案以前的2011年10月31日,白培中剛當選山西省第十屆委員會委員;案發後同年12月22日,白培中被免職並接受紀檢機關調查。

一年後的2012年12月,晉中市中級法院確定的搶劫財物金額為1078萬元,兩名被告人羅從軍、李端亮分別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和無期徒刑。

據山西省紀委認定,其中有84萬餘元財物涉及違紀,白培中因此僅獲得留黨查看一年處分了事。

當時的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是主導查處白案的省領導之一。金道銘曾指示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蘇浩壓縮白案涉及金額。事後,白培中涉嫌奉上錢款,以及動用西山煤電集團小金庫在拍賣行購買價值千萬級別的畫作送給金道銘。這些畫作後來被辦案人員在金家發現。

白培中在遭劫後,曾求助於蘇浩。蘇向白建議,可承認1000多萬元現金。而對於白收受的十幾張存有巨額資金的銀行卡,蘇浩則設法代為隱匿,並讓白盡快退還。

正是協助白培中退卡之舉,將蘇浩的勾兌行為暴露。

太原市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戴來偉、市刑偵支隊支隊長李大齊當時帶隊查白家竊案。相關警員在辦案中曾涉嫌收受白培中給予的款項數百萬元。他們都在白培中第二次被調查後不久被帶走。

2011年11月22日,蘇浩被任命為司法廳副廳長,其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之位由李亞力接任。

山西省紀委對白培中以「留黨察看一年」結案,引發了部分省級退休幹部的強烈不滿,他們開始對金道銘進行合力舉報。

老幹部們的舉報大致指向三個方向:一為包庇白培中案;二為與金道銘存在特殊關係的女性在太原違規開發房地產;三為包庇山西省交通廳長段建國案。

體制內舉報歷經一年的發酵,終於產生效果。

在2014年過年前,兩名劫匪被管教科長從服刑的汾陽監獄押送至北京,就白家竊案接受中央紀委問話。

2014年2月27日,已改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金道銘被宣布接受組織調查。3月25日,山西省司法廳官網「領導介紹」欄目撤下蘇浩之名。4月間,中央紀委向率先踢爆白培中失竊案的晉籍前媒體人高勤榮要走白案的相關證據。此後,太原市公安局多名涉案人員先後被帶走。

白培中案僅是一個導火索,涉案各方均在各自領域存在其他問題。「蘇浩在來太原市局當局長時,突擊提拔了幾百名幹部,級別集中於副處級、處級,當時市局裡為了提拔的事送禮成風。」

李亞力為了獲得晉升,涉嫌向時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的金道銘輸送巨額款項。

金道銘的被查,引發了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原處長曹立新落馬。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負責查辦華北東北地區的黨政機關腐敗案件。2011年10月,曹立新曾擔任組長,率中央紀委調研組在山西多地調研。

2013年,曹立新升為副局級,任中央紀委法規室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的問題,據信是在辦理山西交通系統系列案中存在弊舉。

同在4月,中央紀委調查組找了包括董事長在內的山西焦煤集團17名高管談話。目前,因涉及金道銘案,山西焦煤集團國際貿易公司原董事長胡建偉、晉能集團山西煤炭建設監理諮詢公司經理姚海平被查。

8月26日夜間,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被有關部門帶走。之前,劉建中本來在大同調研,後被通知回省政府參加會議,回來後即被帶走。

約一個月前,晉能集團總經理曹耀豐已被帶走,其在太原的家被搜查。曹耀豐是運城市平陸縣人,與山西省政協前副主席令政策是老鄉。在2007年、2008年前後,得以結識令政策時,曹耀豐還是焦煤集團下屬霍州煤電集團副總經理。

此後的兩三年內,他被迅速提拔為霍煤總經理、董事長、黨委書記,2011年初調任山西煤運集團總經理,並得以成為新合併的晉能集團總經理。

煤炭系統出身的白培中自參加工作起,一直在霍州礦務局,直至2001年起出任霍州礦業集團總經理。轉到忻州歷練兩年後,2008年4月,45歲的白培中以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長身份,接替年近退休的杜復新出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

白培中的弟弟白培國,擔任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打黑隊正處級巡視員,其兩個妻舅也均在省公安廳經偵總隊任職。

2008年金道銘領導的煤焦反腐轟轟烈烈展開之際,蘇浩剛剛從大同市公安局局長履新太原市公安局局長。

蘇浩1986年從部隊轉業後來到山西省工商局,1991年4月下放至朔州市工商局任副局長,1995年11月轉任市公安局副局長,後升任局長。在擔任朔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期間,他與時任朔州市委書記金銀煥共事數年,並共同見證了當地煤炭民企金海洋集團的崛起。

2000年1月,蘇的老領導金銀煥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2001年10月更是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蘇浩則在擔任忻州市公安局局長後,於2003年6月一躍升任省公安廳副廳長,此時他從警尚不滿八年。2007年2月起,他在兼任大同市公安局局長14個月後,得以在2008年4月起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

2008年10月,金銀煥考察途中因車禍去世。

金銀煥在2006年8月即已不再擔任省紀委書記,這個職務由中央紀委出身的金道銘接任。

兩個月後,金銀煥從朔州帶到省紀委的秘書張秀萍,由省紀委綜合室主任升任省紀委常委。

張秀萍的丈夫曾為山西焦煤集團汾西礦業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張秀萍今年4月16日被帶走調查……

責任編輯:劉曉湘 来源:財經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