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聯趣話】嵌名聯語妙相關(圖)

作者:楚天 發表:2014-09-18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明朝文學家李夢陽在作江西提學副使時,有一次主持鄉試督考。這李夢陽雖是愛才之人,但思想過於正統,甚多忌諱。特別是提到尊長的名字,必須拐彎或多寫一筆。

鄉試開考前,李夢陽見應考之人大多是青年才俊,心中十分高興。當他觀看名單時,卻發現一名考生與他同名,便有責問之意。他把那考生叫到面前說道:「你既是讀書人,怎麼不懂忌諱,與我同名? 那考生一聽,冷笑道:「我名乃父母所取,起名之時,並不認識大人。況且,天下那麼多人,不能一一查問之後才可起名吧!」說得李夢陽無言以對。但李夢陽還是心有不甘,轉念一想,便道:「你既與我同名,想必自負有才,我出一聯,對上便讓你考,對不上便回家改了名再來報考。」說畢,吟出上聯:

藺相如,司馬相如,名相如,實不相如

此聯居高臨下,盛氣凌人。聯中提到的藺相如和司馬相如均是文史出眾之士,但兩人氣節卻有霄壤之別。暗指既然這兩個「相如」都不相同,你一個士子如何能和我同名呢?沒想到那個讀書人思索片刻,竟巧妙地對出下聯來:

魏無忌,長孫無忌,你無忌,我也無忌

對句綿裡藏針,不卑不亢,意思是魏國信陵君公子無忌和唐代大臣長孫無忌沒有「忌諱」,我們也不必忌諱同名了。李夢陽見書生對得巧妙,才思非凡,再堅持就會顯得自己小器,只好說道:「你果然才華橫溢,名字不用改了,快快應考去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