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會哭泣麼?(圖)

發表:2014-09-2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崽子們和媽媽分離時會哭,狗離開照顧自己的主人時會哭,即便是老鼠的幼崽被分開也會發出類似哭泣的聲音。看上去動物好像真的會哭。一隻小象和媽媽分開時留下的淚水的報導登上了全世界報紙的頭條,我們不禁要問,動物真的會哭泣麼?

盯著照片中這頭小象,似乎它真的在哭泣,凡是目睹過大象和其它動物流眼中流出水的人都會覺得這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有超過20年野生動物記錄片拍攝的記錄片製作人James Honeyborne說:「我敢肯定動物們流淚是出自真實情感,因為我已經目睹過太多次了。」

通過近幾年的研究,科學家認為雖然人類無法直接通過詢問的方式得知一頭大象是不是很難過,但是我們可以通過觀察像的行為和腦部活動來判斷。

其中一種方法是通過觀察負面情緒下常見的認知偏向行為。

人們在焦慮時會更加悲觀,看中性化的東西,比如一把椅子,也會給出負面的看法,同時表現出害怕懲罰,行為模式總體上更加傾向於迴避。通過觀察動物身上的這些傾向,我們能夠知道動物對不同類型的或中立或含糊的事情會產生怎樣的情感反應。研究人員已經在蜜蜂、綿羊、狗身上發現了情感偏向的行為證據。研究人員發現動物確實會產生某種程度的持久情感——甚至可能會產生哭泣和悲痛的情感。

關於動物情感的另一項證據來自神經科學:動物大腦也會有和人類類似的情感活動麼?換句話說,人類嬰兒和自己的母親分開時大腦中產生的活動,是否會發生在像腦中?從黑猩猩、猴子、狗和齧齒類動物身上獲取的證據已經能夠證明動物大腦也會產生類似人類大腦的情感反應,包括恐懼、憤怒、開心和情感依賴。

動物甚至具有研究人員一度認為人類獨有的同情感。日本的科學家讓清醒的黑猩猩們觀看情緒化和中性化的面部圖像,同時測量黑猩猩的事件相關電位(ERP),結果黑猩猩顯示出了和人類同樣的腦波模式,也就是說即便黑猩猩無法說出自己的感受,他們和人類一樣具有感情。

那麼動物哭泣和人類哭泣的感覺是否完全相同?

我們來看看人類吧,有的人悲傷時哭泣,快樂時大笑,有的人焦慮或緊張時緊鎖眉關。但是動物世界是如何表達情感的,我們知道的還很少,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和我們的反應一樣。也許大象的眼淚是在表達自己內心的悲傷——或者是處於內心緊張的表現,無論是害怕離開媽媽還是害怕得不到媽媽的撫摸。

即便在人類身上,眼淚也可以代表許多含義——悲傷、失望、憤怒,有時候甚至莫名其妙地就流下淚水。所以無論是人還是動物,無論流淚是出於本能還是意識在驅動,不管原因是什麼,流淚的原因都是相同的——尋求安慰。這一點無論是像和人都一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