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鐵流先生:《紐約時報》發聲(圖)

紐約時報:中國81歲異見作家鐵流被拘(圖)

發表:2014-09-21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1日訊】(編者按:本網站專欄作家、81歲的老作家鐵流先生,9月13日在北京以「尋釁滋事」的罪名被中共警方帶走並遭非法刑事拘留,至今仍未被釋放出來。很多讀者紛紛留言譴責中共以及聲援鐵流老先生。看中國讀者章小舟留言說「希望看中國能夠將聲援鐵流先生的貼子一直在網站首頁置頂!堅持到鐵流先生平安出來為止!!」。事實上,中共以文入罪,將一個81歲老人以「尋釁滋事罪」刑拘,實在人神共憤!本欄目決定將世界各地不同媒體,有關鐵流老先生被莫須有罪名逮捕的相關報導整理出來,重新報導。讓鐵流老先生和全世界正義之士知道,全世界人民都在關注他,支持他!期盼老先生早日平安出來!)

香港——北京作家、地下出版人鐵流曾作為共產黨的敵人被關押勞教數十年。如今81歲高齡的鐵流曾說,自己年紀太大,已經不再擔心警察找上門了。但他的妻子及友人稱,上週末,警察突襲了鐵流的家,並以涉嫌「尋釁滋事」的理由拘留了他。

鐵流的妻子任蘅芳在電話採訪中說,在週日凌晨的黑暗中,警方敲開了北京東郊鐵流家的門,把傳喚證遞給他,讓他穿好衣服,隨後就把他帶走了。她說,警察搜查了他們的家,並扣押了四臺筆記本電腦、一臺iPad、鐵流的手機,以及幾摞書刊,其中許多是鐵流個人出版的。

「他問了‘我尋了什麼釁滋什麼事了?’他們說,‘到你該知道時候就讓你知道,’」任蘅芳說。「我們已經警告他在發表文章前應該再三考慮,但他的性格很固執。」

關注鐵流案的律師劉曉原同時也是鐵流多年的朋友。他在電話採訪中說,週日晚些時候,鐵流被警方正式刑事拘留,這意味著警方可以至少扣押他30天。任蘅芳說,警方也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拘留了鐵流的保姆黃敬,後者曾幫助他完成出版工作。據任蘅芳稱關押著鐵流的拘留所拒絕接受採訪。

鐵流很可能是近期因「尋釁滋事」被拘捕的人中最年長者。「尋釁滋事」是一個模糊而寬泛的概念,劉曉原說,中國政府正越來越多地利用這一指控針對黨的反對者。鐵流的友人們說,鐵流可能會被保釋或得到警告之後被釋放,但此舉仍然顯示出了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政府壓制異見的決心。

「像他這個年紀的人因為寫文章被刑事拘留,確實是幾乎聞所未聞,」劉曉原說。「我以前問他是不是擔心會有麻煩,他說頂多就是被詢問或者警告他。」

鐵流並沒有因為年邁而變得軟弱。他一直積極敢言,代表著中國當代異見人士與上一代遭到迫害的知識份子聯合起來的力量。他1957年被劃為右派,此後成為一名多產的回憶錄出版人,這些回憶錄的作者都是正在老去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毛澤東發動的大清洗和其他運動的受害者。

「當然是有連續性,」北京知名異見人士胡佳說。「我的父母和他們那一代右派人士的經歷和觀點,你在《人民日報》和課堂裡邊找不到,很多人將經歷和觀點傳了下來。」

胡佳表示,儘管鐵流猛烈批評共產黨,但他對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抱有希望,認為他最終會利用自己不斷壯大的勢力領導中國,走上比較自由的道路,但這種希望遭到很多異見人士的嘲笑。任女士表示,鐵流被拘可能與他最近發表的抨擊劉雲山的文章有關,劉雲山是習近平的心腹,負責意識形態及宣傳工作。

鐵流原名黃澤榮,但廣為人知的是他的筆名(任女士稱他可能受到蘇聯時代一部俄羅斯小說中的人物的啟發起了這個筆名)。她說鐵流於1933年出生在中國西南部,起初是狂熱的革命青年,後來遭到迫害,最終對共產黨不再抱幻想。

1957年,當鐵流還是一名記者和初露頭角的作家時,他被貼上右派標籤,遭到譴責,這些右派人士響應毛澤東的號召,猛烈批評黨的政策,然後發現自己成了反革命敵人。鐵流在回憶錄中稱,他在勞改營中度過了大約25年,直到1980年才得以平反,在此期間,他通常處於飢餓及恐懼狀態。

鐵流靠從事新聞及公關工作謀生,最近幾年致力於出版書籍和小冊子——內容是其他右派人士及在毛澤東時代遭到迫害的人的回憶錄。這類回憶錄在中國是遭禁的,但鐵流出版的這數十本成本低廉、裝幀簡陋的書籍和小冊子,在朋友、前右派人士及歷史學家中廣泛流傳,打破了黨對毛澤東的劣行的沉默。

任女士表示,在鐵流被拘之前,發生了一起惡性事件。週六上午,夫婦二人發現有人用摻毒的肉毒害他們的狗,鐵流給這隻由藏獒及其他品種雜交的狗取名叫「毛毛」,是對毛澤東的諷刺。任女士否認鄰居害死狗的說法,她懷疑凶犯是毛澤東的極左派支持者,他們一直憎惡鐵流,並向他的手機發送威脅信息。

任女士提到丈夫時說,「他是太天真了。」她說,「在被拘之前,他說他們不會對他這種人怎麼樣。他覺得最糟糕也就把他請出去喝茶。」喝茶是國家安全人員進行非正式審訊的常用說法,有時確實邊喝茶邊問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