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何許組織?版圖野心遠及中國

發表:2014-09-24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北部地區的「伊斯蘭國」激進份子

【看中國2014年09月24日訊】美國及其阿拉伯地區的五個盟國在9月22日晚間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激進組織進行了空中打擊。歐巴馬總統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宣布美國希望更多的國家參與行動並提供支援。「伊斯蘭國」已經從伊拉克與敘利亞的地方恐怖組織迅速變成國際問題。

究竟「伊斯蘭國」是個什麽樣的組織?它與過去的恐怖組織,例如本-拉登的「基地」有什麽區別?是否比後者更危險?國際社會面臨的是一個什麽樣的難題?

「伊斯蘭國」的全稱是「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消息,該組織目前有三萬多名武裝人員。這些武裝人員的主要來源,是中東地區的遜尼派穆斯林激進份子,很多是當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下的軍人。薩達姆被推翻後,美國解散了伊拉克軍隊,不少人便加入了反對新政府的武裝。

在反政府武裝中,出現了一個號稱「基地伊拉克分支」的組織,其領導人是曾經在阿富汗參加過塔利班的約旦人扎卡維。這個組織以極端殘暴著稱,大批殺害什葉派穆斯林與基督徒,連婦女兒童也不放過。2006年,該組織襲擊了伊拉克境內什葉派穆斯林的聖地薩馬拉城,清真寺的金頂被炸毀了一部分,嚴重地加劇了當地的教派衝突。美軍也因此而將該組織作為重要的打擊目標。在2008和2009年的空襲行動中,「基地伊拉克分支」包括扎卡維在內幾個主要頭目被炸死,其攻擊力量被顯著削弱。

不過,在美軍2011年撤離之後,已經改名為「伊斯蘭國」的「基地伊拉克分支」迅速興起,從伊拉克擴展到敘利亞,成為敘利亞眾多反政府武裝的一部分。同時,「伊斯蘭國」的新領袖也與基地組織的領袖扎瓦希里鬧翻。有消息説,連基地組織也認為「伊斯蘭國」的手法過於殘酷。在佔領的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土地上,「伊斯蘭國」實行類似於阿富汗塔利班的原教旨主義政策,強迫什葉派信徒改信仰、婦女蒙面紗,否則就進行嚴酷的懲罰,甚至處死。「伊斯蘭國」對基督教徒的手法更為殘忍。今年8月,他們處決了至少數百名伊拉克的基督徒,手法包括槍決、活埋、釘十字架、斬首等等。之後,他們又通過網路,將斬首兩位美國記者和一位英國公益工作人員的視頻傳送給公眾,在世界上引起了公憤。

與本拉登創立的基地組織不一樣的是,「伊斯蘭國」已經開始從鬆散的暴力組織向國家政權形式過渡。其領袖易卜拉欣自封為「哈里發」,也就是傳統上穆斯林世界政教合一的首腦,宣稱最終目的是重建阿拉伯帝國,其版圖包括歐洲、中東、北非、整個印度和中國的部分地區。

「伊斯蘭國」目前已經佔領了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大片土地,特別是有大批油田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通過在黑市上出售石油,該組織每日能夠獲得至少百萬美元的收入。這使得「伊斯蘭國」成為有史以來最有錢的恐怖組織。參加該組織的人員每月有工資與住房,這也吸引了阿拉伯世界中許多失業的年輕激進份子。其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還吸引了西方世界個別的穆斯林。西方情報機構發現,「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中,有數百名西方國家的公民。視頻上將兩位美國人與一位英國人斬首的,據認為就是一位英國公民。這也大大增加了西方國家對恐怖襲擊的擔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