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特殊文化現象--名諱

發表:2014-09-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諱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特殊文化現象,遇到尊長、君主或者先輩,不能直呼其名,甚至書寫的時候也要避開。《公羊傳•閔公元年》書云:「春秋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後來範圍越來越大,忌諱的也越來越多。

例如,父母輩的名字絕對不能提及。翻閱《史記》,洋洋灑灑一部巨著,找不到一個「談」字,為什麼?因為司馬遷的老爸叫司馬談。杜甫寫詩數百首,吟詠花草的不少,卻從不寫海棠,因為杜媽媽名叫「海棠」。最悲催的是唐代詩人李賀,他老爸叫李晉,居然影響到李賀考進士,因為有人說「進」和「晉」諧音,李賀考進士就是不尊父親,就算是韓愈極力為其辯護也沒用,李賀還是出於輿論壓力,放棄了考試。拿著名諱說事,卻害人一輩子的前途。

因為這個,古人有時候無意中說到自己前輩的名諱,馬上後悔得不行。據《世說新語•任誕》,東晉權臣桓溫,其兒子叫桓玄,在當太子洗馬的時候,有一次飲酒,發現酒冷了,隨口說了句:「溫酒來。」猛然發現犯了父親桓溫的名諱,後悔得「流涕嗚咽」。

還有人故意拿著這個開玩笑。據《世說新語•排調》載,有一回司馬昭問名將鐘會,上古時候的皋陶是個什麼人?鐘會則惡意地回答說:「亦一時之懿士。」是一時的道德美好之士。恰恰司馬昭的老爸是司馬懿,這種玩笑他也敢開,可見他們的關係是何等親密無忌。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