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鐵男之問」有點滑稽

作者:xinyan 發表:2014-09-28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8日訊】西諺有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的確,和亙古無窮的造物者相比,人類的學識和經驗無法回答太多的問題。做人不能恥於下問,更不會因為一句諺語就停止各自的思考。從德國康德的仰望星空,到中國的錢學森之問,提出的都是困惑人們許久的重大問題。大千世界,宏觀的思索質問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必要條件,微觀世界的困惑,也未必就沒有發問的價值。只是這樣的質問,不能在難得糊塗的圈子裡打轉。

9月25日下午,作為被告人的劉鐵男在法庭做最後陳述時,連用四個反問:「我每每看到起訴書,都在反問我自己,這是我嗎?怎麼會到今天?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這是哪裡呀?我怎麼會墮落成這樣呢?」隨後,情緒失控痛哭流涕,承認自己對違法違紀存在僥倖或者明知故犯。(《新京報》9月25日報導)

落馬貪官受審不是新聞,受審貪官痛哭流涕也不是新聞。能在痛哭流涕之餘拋出四個連環問,我們姑且稱之為「劉鐵男之問」,想不成為熱點新聞都難。網友對劉鐵男的哭和問,有肯定的聲音:「能懺悔還是該肯定。」但更多是嘲諷:「真是一個好演員!」「流氓的懺悔,太有意思!」「當初人家實名舉報時說人家是造謠,現在假惺惺的痛哭就是想減刑。」「多說無謂,蹲牢最實際!這個世上有很多病都可以治,唯獨後悔是沒藥治的!」

別怪網友不買賬,關鍵在於這個「劉鐵男之問」時空錯亂、明知故問外加敢做不敢當。

如果你是未成年人,犯了罪法庭自會從輕發落。不幸的是你作為頭髮花白的高官,再來個孩子般的連珠炮發問,並且問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不是矯情就是賣萌。何以這麼說呢?這個「劉鐵男之問」是在錯誤的時間段(知天命之年)和錯誤的地點(法庭而不是工作崗位),問自己怎麼混到這個地步。像這樣缺乏技術含量的發問,在自己腦海裡思索很有必要,倘若說出來就有點滑稽了。在法庭上一把鼻涕一把淚來向自己發問,難免給人以時空錯亂的感覺。不知怎麼,忽然想起那句「某某某,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了」的網路流行語。能問這種問題的人,不該正是還得靠媽媽喊著回家吃飯年齡段孩子可以問的問題嗎?

我是誰,我是真實的我的嗎?這些看似很形而上的問題,其實距離我們並不遙遠。遺憾的是,塵世的各種誘惑太多,讓許多人被遮蔽了眼睛,以至於搞不清自己究竟是何許人也。對自我認識的錯位,想不演繹出一段悲劇的人生,實在太難。尤其是對於位高權重者,一旦不知道自己的權力從何而來,不知道權力的職責是什麼,不懂得約束自己的貪慾,難免變成一個「醉人」混世界。「劉鐵男之問」所問的問題,不正是典型的「醉人自問」?「醉人」也有大腦,缺點是管不住自己而已。人一旦管不了自己,就不再是理性的人,而變成了慾望的奴隸。被慾望俘虜後再後悔莫及,再去問些蒙童級別的問題,被恥笑不足為奇。

對於成年人來說,敢做還需敢當。對於犯罪的高官,也不例外。自己犯的罪行,懺悔確實必要,但懺悔不等於豁免罪責。我們從「劉鐵男之問」裡隱隱感覺到的不是自願擔責,而是轉嫁危機,乞求法外開恩。如果這樣的猜測沒錯,也就別怪網友紛紛說他是優秀演員了。可惜的是,入戲太晚,今天的狼狽也就是咎由自取了。

「劉鐵男之問」作為一個滑稽問題,相信不會過時。畢竟,我們還沒有走出「皇帝的新裝」時代呢!

(有節選)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