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契(圖)

作者:陳小柏 發表:2014-10-05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5日訊】十月三日(星期五)下午在旺角「佔中」人士被過千「反佔中」人士及自稱旺角居民及商戶包圍、毆打、非禮,溷亂狀況持續至凌晨,旺角恍如進入無政府狀態。不少市民看到電視直播,及朋友從現場傳來的照片、錄影片段,但見警力非常薄弱,面對過度暴力,警察袖手旁觀。甚至有不少片段,見到有警察護送打人的暴徒離開,或在群眾壓力下拘捕涉案人士,然後在短時間內將之放走。不少市民、傳媒紛紛質疑在眾目睽睽之下香港警察與黑社會合作,企圖達到清場的目的。警方及保安局,從凌晨起多次召開記者招待會,否認警黑勾結。

「亂中有序」

看過不同媒體的新聞報導,還有網友拍攝的照片、片段,又看過所有警方記招的官方答案,我仍然有以下兩大疑問:

警力──星期五下午在旺角發生的溷亂場面,涉及兩批政見不同的人士,人數過千,甚至上萬,劍拔弩張,時有推撞、打鬥,頭破血流,非常暴力,與928金鐘的和平示威不可同日而語。警方派出的人手,卻只得一百幾十,完全與現場情況不成比例。從新聞片段所見,數度有警員在執勤期間,被人推倒地上,場面異常溷亂、危險。假如有不法之徒乘機搶槍,在場警力未必有足夠能力應付。

裝備──過千人的溷亂場面,在場警員卻只有最基本的裝備。警方高層解釋旺角街道狹窄,在街上聚集的人太多,使用催淚彈容易發生人踩人的意外,這個說法我姑且接受。當時執勤的警員面對如此亂象,卻連頭盔、盾牌都欠奉,卻令人大惑不解,難道警方高層真的對在場警員控制溷亂場面的能力這麽有信心,難道真的不擔心前線的同袍受傷嗎?在金鐘面對只有縮骨遮和保鮮紙的市民,尚且要出防部隊啊!難道九龍的警員,真的比港島區的同事強大百倍,刀槍不入?

作為升斗市民,雖然對上個週末警方對平民百姓動用87枚催淚彈很有意見,望著螢光幕,我還是非常擔心在場的前線警務人員,會否受傷,會否不能控制場面。對警方高層的部署,非常大惑不解。為何前線警員對和平示威人士忿忿不平,但對警方高層防如送他們去死的單薄部署,卻欣然接受?然後,我忽然明白,警方這個信心爆棚、不成比例、不合邏輯的安排,合理的解釋只有一個:警察和郁手的暴徒(黑社會??!?) 有一種非常互相信任的默契。搞事的不會被拘捕可以放心搞,「執法」的知道亂極有個譜兼警察不會被傷害,可以放軟手腳任由對方自由發揮。這種默契,甚至不可能是只交過一兩次手,而是需要通過長期合作方可以建立的。

點解警察寧願勾結黑社會都要清場?

假如上述的推論是成立的話,我們要問下一個問題是:點解警察寧願勾結黑社會都要清場?學生所追求的民主選舉,成功的話,不是警察也能受惠嗎?

我嘗試代入角色,假如我是一個警務人員,面對當前局面,會有如何想法。為何這麽多警務人員(甚至前警務人員),對學生和其他和平示威人士的厭惡程度,甚至比對黑社會更甚?我想,其中一個癥結,是警隊對「秩序」(Order)及「等級 / 權威」(Hierarchy)的高度重視。

警察的其中一個主要任務,就是維持社會秩序。任何人企圖破壞這種秩序,手法和平與否,都是與警察為敵。這種想法,由進入學堂訓練開始到正式成為警察,不斷灌輸,同袍之間互相影響,信念更加根深蒂固。對「秩序」有強烈的信念本來並非壞事,但是凡事過猶不及,高舉「秩序」為首要大前提,卻容易令警察行事、執法變得理直氣壯,甚至忽略了對其他重要因素的考慮。「總之佔領就唔啱啦!」、「黃之鋒是搞事之徒」是不一少現役(及退休)警察的心聲。

此外,自從現任警務處長曾偉雄上任,作風越見鷹派,警方對市民近年的遊行示威,控制越來越多,雙方時有磨擦;928警方出動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鎮壓手無寸鐵的市民,全城震怒,難免對警察有意見,雙方矛盾更深,互信基礎破裂。身為警察,本來是正義的朋友,這一星期以來,休假全部被取消,日更接夜更,又常常處於緊張狀態,令身邊人擔心,還要不時被市民問候,氣上心頭,希望盡快解決這個膠著狀態,回覆「秩序」,也讓自己的生活回覆正常,其心態可以理解。

或許你會問,有黑社會的世界,是一個有秩序的世界嗎?我相信,對不少警務人員來說,有黑社會的世界,是一個有「秩序」的世界──因為這個世界,有他們明白的遊戲規則、江湖規矩。兵捉賊,有其默契。成千上萬的良好市民,結集街頭,面對胡椒噴霧,甚至催淚彈,一臉惶恐,但卻寸步不讓,完全不按牌理出牌。這個世界,沒有他們熟悉的「秩序」;這個世界,他們反而不瞭解。「回覆社會秩序」,成為不少警務人員的頭號願望,亦成為警方最冠冕堂皇的行動理由。

但凡紀律部隊,均極為講究「等級/權威」(Hierarchy)。在部隊中服從上司指令,在執法時有權力、有威嚴,受市民尊重、信任。位位阿Sir、Madam一夜之間忽然為千夫所指,被粗言穢語問候,權威不斷地被challenge,彷彿天堂墮進地獄。服從指令執行職務,自覺天經地義,但卻受盡質疑、謾罵,把責任歸咎學生和示威的市民,是平衡心理的最簡單出口。

忠告

CCTVB的連續劇,黑白無間道尚且要暗中行事。如今警方在光天化日下,公然與黑勢力為伍,香港彷如回到60年代的黑金歲月,大錯已鑄成,惡果將由香港市民和香港警察共同承受。香港警察請緊記:

水能載舟亦覆舟,「旺角黑夜」為黑幫打開如斯缺口,各路人馬蠢蠢欲動,易放難收。今日有三山五嶽、知名家庭參與撐警集會;又有狼英行會成員Regina 擺明車馬宣布有意參選特首,你應該明白,所謂默契、所謂合作,不過建基於利益而已。一有機會,勢必作反。

今日有自稱要日日食生果的平頭裝內地旅客,手持生果刀在旺角自由行,兼不忘幫手清理路障,應該不是你在本地的黑底朋友,未必會跟你心領神會。招惹了這麽多的奇人異士,還望好自為之。

林煥光先生今天接受電臺訪問,謂不相信有警黑勾結。為此言論,我呼籲林先生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原因是以林先生的識見,若然是真心不相信 「旺角黑夜」 背後有組織勢力,是嚴重錯判形勢;若然是為穩定民心而說埋沒良心的話,則是太天真、太傻。無論是哪一個原因,林先生在行政會議內,已沒有辦法阻止特區政府做錯誤的決定、違背良心的事情。辭職,或許還可以力挽狂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