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0種發明都有誰?

發表:2014-10-05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紙張--蔡倫,東漢太監。用樹皮、破魚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被漢和帝封為龍亭侯,時稱蔡侯紙。

2、活字印刷術--畢升,北宋湖北英山布衣。沈括《夢溪筆談》載,其在膠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燒硬後便成活字。可施墨鋪紙印刷,經烘烤取下活字,又可再用。

3、織布機--黃道婆,南宋末上海人,童養媳出身。從海南崖縣黎民學到紡織技術,回故里改革棉紡工具,包括去籽攪車,彈棉椎弓,三錠腳踏紡紗車。

4、水力鼓風機--杜詩,東漢南陽太守。水排以水為動力,通過滾動機械使皮製鼓風囊連續開合,將空氣送入冶鐵爐,稱為「杜詩水排」,世界上最早的水力鼓風機。

5、麻將--難考。一說明朝太監鄭和,豐富出洋水手生活;二說明初萬秉迢,引喻梁山好漢;三說起源江蘇太倉,以籌牌記數酬勞。最早有關麻將的計載是宋朝楊大年「麻將經」,清人陳實門豐富發展。

6、火柴--北齊宮女。陶谷《清異錄》載,577年北齊兩面受敵,缺火種來燒飯和取暖,絕望中一群貧苦宮女竟神奇地發明了火柴,用硫磺製作而成。

7、算盤--難考,初為算籌。一說東漢天文學家劉洪創造了「乾象歷」,並親授其法予徐岳,徐著《數術記遺》第一次記載了算盤的樣式;二說劉洪問學於道家天目先生,傳授珠算之法;三說算盤的名稱最早見於元學者劉因《靜修先生文集》。

8、小孔成像--墨子,宋大夫,先秦墨家代表。《墨子》論述了槓桿平衡,並做了世界上第一個小孔成倒像的實驗,解釋了小孔成倒像的原因,指出了光的直線進行的性質。這是對光直線傳播的第一次科學解釋。

9、指南針--沈括,宋朝科學家。戰國時發明瞭司南,沈括《夢溪筆談》進一步說明瞭用鐵針磁化製作指南針的方法。

10、測園海鏡--李治,宋元數學家,《測園海鏡》是第一本改述「天元術」的巨書。

11、淬火技術--浦元,三國蜀工匠,首創淬火技術,使鋼刀堅而有彈性。

12、大衍求一術--秦九韶,南宋數學家。《數書九章》創立解一次同余式的「大衍求一術」和求高次方程數值解的正負開方術。秦九韶、李冶、楊輝、朱世傑並稱宋元數學四大家。

13、孫子問題--孫子,三國數學家。《孫子算經》上卷介紹籌演算法則(春秋就採用十進位值制記數),下卷則有著名的「物不知數」題(乘余定理的起源),亦稱「孫子問題」。

14、造塔術--喻皓,北宋建築師。設計靈感塔,著《木經》,有造塔魯班之稱。

15、л精確值--祖沖之,南朝數學家。利用劉微割圖術提出л更精確的上下界,即3.1415926〈л〈3.1415927。製成《大明歷》,造出指南車,千里船。

16、割圖術--劉微,魏晉數學家。發明瞭割圖術,取л值3.14。還發明瞭介線性方程組的新分法,提出了不定方程問題,建立了等差級數前幾項和公式。

17、四元術--朱世傑,元代數學家。編撰中國第一本算學啟蒙,又著《四元玉鑒》,把天元術推廣為「四元術」,這是一種高次方程的解法(最高可包括4個未知數)。

18、臥褥香爐(平衡環)--丁緩,漢長安巧工。《西京雜記》記載,其作臥褥香爐,一名被中香爐(初為房風發明),其法後絕,運四周而爐體常平,可置之被褥中,故以為名。其原理與現代陀螺儀中的萬向支架相同。又作七輪扇,七輪大皆徑尺,遞相連續,一人運之,滿堂寒顫。

19、敞肩式拱橋--李春,隋代建橋巨匠,首創了在主拱圖上設小腹拱的敞肩式拱橋趙州橋。

20、龍骨水車--馬鈞,三國魏人,時稱「天下之名巧」。水車桔槔(翻車)能連續提水,結構精妙。又先後改進了織綾機、製造了已經失傳的指南車、為魏明帝曹睿制做了「水轉百戲」、設計製造出了輪轉式發石車。

21、製圖六體--裴秀,晉魏地圖學家,曾與機械專家馬鈞辯難。在中國最早創立了繪製平面地圖的理論「製圖六體」,並繪製了《禹貢地域圖》。

22、走馬燈--莘七娘,五代閩國隨軍夫人。發明瞭松脂燈(孔明燈)作為打仗時的信號燈,這是中國人最早利用熱氣球。又發明瞭走馬燈,乃航空燃氣渦輪的始祖。

23、天象儀--蘇頌,宋代天文學家。與韓公廉合作製成了天象儀及水運儀像臺,是中國古代第一架天象儀。

24、赤道式儀器--洛下閎,漢天文家。改創赤道式儀器,定下了赤道式渾儀的基本結構。

25、統天歷--楊忠輔,南宋天文學家。創製了《統天歷》,確定回歸年長度為365.2425日。併發現回歸年長度有消長現象。

26、大衍歷--僧一行,唐代高僧、天文家。編製新的曆法《大衍歷》,包括十篇歷議,是古代非常先進的曆法。世界第一次發現恆星位置變動的現象。

27、皇極歷--劉焯,隋代天文學家。制定《皇極歷》,創立了等間距二次差內插法以計算日月視運動的速度。又把差歲改為75年差一度。

28、石氏星經--石申--戰國魏國天文學家。著第一部天文巨著「天文」,後世尊為「石氏星經」。書中標有121顆恆星的位置,還記有五大行星的運行及交食等情況。石申編製了最早的星表。

29、天文儀錶--郭守敬,元代傑出天文學家。創製了高表、玲瓏儀、觀象臺計16種儀錶,專供測量天體使用。還製作了簡儀,測定了黃赤交角。

30、渾天儀--張衡,東漢天文學家。渾天說代表人物,設計製造了漏水轉渾天儀、候風地動儀,並對日月星辰做了許多觀測和分析,畫出我國首張星圖。

31、運河船閘--喬維岳,後周壽州刺史,984年發明瞭運河船閘,提高了河運能力。

32、機械鐘--僧一行,唐朝高僧、數學家,發明瞭機械鐘,實際上是一架附有報時裝置的天文儀器,而不是一架簡單的鐘錶。

33、七巧板--難考。一般認為源於宋明燕(宴)幾圖,黃伯思撰《燕幾圖》,明代嚴澄著《燕幾譜》將方形改為三角形,用13張三角形的案幾合為蝶翅形,稱為燕翅幾,也可拼出各種圖形。清初始有七巧板,養拙居士《七巧圖》刊行,使之流傳。

34、耬犁--趙過,西漢搜粟都尉。三犁共一牛,一人將之,下種挽耬,皆取備焉。耬車有獨腳、二腳、三腳、甚至四腳數種。

35、火腿--宗澤,宋朝名將。發明瞭火腿的製作方法。

36、糕點--聞仲,奉商紂之命討伐武王,為減少埋鍋造飯時間,設計了一種用飴糖和谷粉粘在一起的糖餅,這是世界上最早的點心。

37、毛筆--蒙恬,秦朝大將。以枯木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製成蒼毫名秦筆。

38、豆腐--劉安,淮南王,劉邦之孫。熬丹藥時無意間用黃豆、鹽鹵做成了豆腐腦。又說樂毅(戰國燕國大將)父母年老嚼不動黃豆,就磨成豆漿,再撒鹽鹵成了豆腐。

39、理髮工具--羅隱,唐明皇時人,亦稱羅祖、羅真人,發明理髮手藝和工具。

40、皮鞋--孫臏,戰國軍事家。苦不能行走,發明原始皮鞋,為「制鞋始祖」。

41、玻璃--陸毒,西漢綠林好漢,用石頭架鍋做飯時發出強光,原來是石頭被燒得透明,此為中國原始玻璃。

42、中醫四診--扁鵲,戰國名醫秦越人,創立望、聞、問、切「四診」醫術。

43、拋石機--馬鈞,三國魏人,把諸葛亮的連發弩改成拋石機(發石車)。

44、新式織綾機--馬鈞,三國魏國人。當時的織機經線有五十躡(腳踏操縱板)、六十躡,馬鈞將其一律改為十二躡,大大提高了功效。

45、眼鏡--孫雲球,清初科學家,中國眼鏡業創始人,著《鏡史》。

46、體操--華佗,三國神醫。他發明五禽戲,是一套使全身肌肉和關節都能得到舒展的醫療體操,是專門編了用作健身用的。

47、性激素--張仲景,東漢名醫。他發明瞭五石散,原用來治療瘧疾。藥性偏熱,服用全身酷熱難當,必須以陰寒食物來抑其燥火,故又名寒食散。又說,服食後激動不已且不能著衣,疑有催情作用。魏人何晏廣為宣傳,遂在文士間蔚然成風。

48、二十四節氣--鄧平,漢朝科學家。《尚書》對節氣有所記述,西漢劉安《淮南子》有完整的24節氣記載。前104年鄧平制定《太初歷》,正式把24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24節氣的天文位置。

49、法醫--宋慈,宋代名醫,福建建陽人。《洗冤集錄》是一部千古不朽的檢驗專著,被尊為世界法醫學鼻祖。

50、麻醉術--華陀,三國神醫。他發明「麻沸散」,主藥是莨菪子和曼佗羅。開創全身麻醉的先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麻醉術做腹腔手術的人。

51、人造金--葛洪,晉代道士煉丹家。其《抱樸子》中的「黃自」卷側重講了許多人造黃金和自銀,煉丹術已經得到了一些人造的化學藥品。

52、隸書--程邈,秦始皇囚徒,故稱隸書。在獄中改進文字,去繁就簡,字形變圓為方,筆劃改曲為直,改連筆為斷筆。從線條向筆劃,更便於書寫。

53、楷書--鐘繇,三國魏書家。魏初任相,與王羲之並稱「鐘王」。

54、行書--劉德升,後漢書家。《太平廣記》載,「行書者,後漢劉德升所造也。行書即正書之小變,務從簡易,相聞流行,故謂之行書」。

55、草書--張芝,漢代書家。草書始於漢初章草(急就章),漢未張芝變「章草」為「今草」,字的體勢一筆而成。唐代張旭、懷素又發展為筆勢連綿迴繞的「狂草」。

56、小篆--李斯,秦國丞相。秦採取「書同文」政策,廢除六國文字中和秦文字不同的形體,將秦國的大篆進行簡省刪改規範,形成了一種新的正式字體「小篆」。

57、幾何--墨子,宋大夫,先秦墨家代表。《墨經》中提出了點、線、方、圓等幾何概念。

58、勾股定理--商高,西周人。一般稱為畢氏定理,由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首先發現。但《周髀算經》記載商高與周公的一段對話,商高說「故折矩,勾廣三,股修四,經隅五」,遠早於畢氏,有人主張應稱商高定理。

59、吊橋--李冰,戰國秦水利家,興建都江堰。還在四川灌縣修建了安藍橋,這是世界最早的竹纜鏈橋。總長320米,有八個孔,整個結構中沒有一塊金屬材料。

60、標度盤--趙達,晉朝科學家。570年發明瞭指針式標度盤裝置,結構精細複雜令人驚奇,由多達40個同心圓組成。

61、火槍--唐福,宋朝科學家。995年使用火藥造出火簡、火槍。後來火槍經阿拉伯傳到歐洲,出現最原始的步槍。唐福還發明瞭火球和火蒺藜兩種火藥武器。後來,宋人陳規又發明瞭長竹管制火槍,引燃藥捻點爆。

62、火炮--鄭瑤,唐末科學家。將火藥包裝在拋石機上,用火點著向敵人拋過去的,《九國誌》將這種打法稱為「發機飛火」。904年鄭瑤攻南昌便運用火炮陷龍沙門。

63、火箭--馮繼升,宋朝科學家。907年向政府獻上製作火箭的方法,政府還賜了他一些獎勵。1000年唐福又向宋朝政府獻火箭。

64、直升飛機--徐正明,清初發明家,江蘇吳縣人。前500年中國人製成了直升竹蜻蜓,這是直升飛機的起源。17世紀徐正明製成原始的飛行器棗飛車,離地尺餘,飛渡港汊。堪稱直升機型式飛行器最原始試驗。

65、水雷--唐荊川,明朝抗倭英雄。其《武論》中闡述水雷製作方法,創造了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操縱機械擊發的水雷。

66、煙花--李畋,唐代花炮祖師,湖南瀏陽大瑤人。傳說鑽研《荊楚歲時記》中燃竹驅祟避邪之記,始有火硝爆竹之首創。又傳,得藥王孫思邈指點,將「伏火硫磺」首創為「火硝紙爆」,開「煙花禮炮」之先河。

67、宣紙--孔丹,東漢蔡倫的徒弟。傳說他想造一種精良的白紙,但屢試屢敗,便周遊四方,終於在安徽涇縣造出宣紙。

68、炒肝--劉喜貴,清會仙居掌櫃。用料為豬腸和豬肝,著名北京小吃。

69、臭豆腐--王致和,清康熙年間人。從安徽進京趕考落選,遂留在京城豆腐。無意間發明瞭臭豆腐,傳說慈禧賜名「青方」。

70、麵筋--張士誠,元末農民軍首領。《事物紺珠》說,梁武帝當年作斷酒肉文,創造了麩(麵筋)替代雞豚。但江浙民間說,乃張士誠手下廚師所創。

71、五香醬羊肉--馬永祥,清乾隆年間月盛齋掌櫃。月盛齋馬家老鋪由回族人馬慶瑞1775年創辦,以製作五香醬羊肉和燒羊肉著稱,從第二代馬永祥開始出名。

72、皮影戲--李少翁,東漢方士。為漢武帝做皮影戲,得見已逝的寵妃李夫人。佛教徒多用皮影藝術宣傳佛教。

73、木偶戲--偃師,周穆王的工匠。又稱傀儡戲,最早代替活人殉葬,全盛時期為宋代。

74、獸醫--馬師皇,黃帝時代獸醫。善醫馬及各種野獸,被後世尊為獸醫始祖。

75、冰糖--鄒和尚,唐代僧人,愛科學,尤重製糖技術,首創冰糖,列為朝廷貢品。製糖技術在當時世界上處於領先的地位。

76、饅頭--諸葛亮,三國蜀謀士。發明肉餡饅頭替代人頭,用以祭祀。

77、桿秤--范蠡,春秋謀士。他在經商中發現,買賣都是用眼估堆,很難做到公平,便發明瞭老秤。用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外加福祿壽三星,組成了十六兩秤的「秤星」,告誡商人,缺一兩折福,缺二兩折祿,缺三兩折壽。

78、紙幣--張詠,北宋名臣。主政四川時,覺得金銀銅錢攜帶不便,於是創立「交子」制度。這是中國最早的紙幣,也是全世界最早的紙幣。

79、笛子--京房,漢音樂家。他對羌笛進行改造,從四孔變成五孔。而漢武帝時丘仲機所造之笛,完全是羌笛形制。

80、彈弓--考子。古語說「弩生於弓,弓生於彈,彈生於古之孝子」,意思是說,弩箭由弓箭而產生,弓箭由彈弓而產生,彈弓的產生是因為一位孝子。古代實行淺葬,時有野獸掏墳吃肉,有個孝子在守墳時發明瞭彈弓。

81、火鍋--難考。一說三國魏文帝,時有「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形同今天的「鴛鴦鍋」;二說成吉思汗,為了使部隊不延誤戰機,將羊肉切成小塊擲進沸騰的鍋裡眾人共吃;二說長江縴夫,火鍋熱湯佐以烈酒,疲乏頓消。其實,火鍋的發展是漸進式的。

82、腐乳--王婆,漢代商人。在漢中街賣豆腐,與佘員外競爭不利,豆腐長期積壓變質,無意中發明瞭豆腐乳。又說,苗栗客家人發明瞭「豆腐飴」。

83、月餅--楊貴妃,唐玄宗寵妃。殷周時期就有紀念聞仲的「太師餅」,後從西域引進芝麻、胡桃,改稱「胡餅」。某年中秋,唐玄宗和楊貴妃賞月吃胡餅,玄宗嫌「胡餅」不雅,貴妃仰望皎潔的明月,隨口命曰「月餅」。

84、車船--李皋,唐朝人。《舊唐書》說李皋「常運心巧思為戰艦,挾二輪蹈之,翔風鼓浪,疾若挂帆席,所造省易而久固」。所造車船即現代輪船的始祖。又說,南北朝祖沖之所造"千里船"日行100多里,就是車船。

85、獨輪車--諸葛亮,三國蜀相。前身是木牛流馬,俗稱「小車」、「雞公車」、「羊角車」。其實,這種車相傳大禹治水時就已經發明。

86、轆轤--史佚,周代初期的史官。《物原》記載,「史佚始作轆轤」。

87、耬車--趙過,漢武帝時期人。戰國時期就有了播種耬車,趙過在一腳耬和二腳耬的基礎山,發明瞭三腳耬,大大提高了播種效率。

88、賈憲三角--賈憲,北宋數學家。他創製了一幅數字圖式,即「開方作法本源圖」。此圖見於楊輝書中,特意說明「賈憲用此術」。所以,稱為「楊輝三角」是不妥當的。

89、地磁偏角發現--沈括,宋代科學家。他在《夢溪筆談》記述用天然磁石摩擦鋼針可以指南的時候指出,「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世界上關於地磁偏角最早發現。

90、皮蛋--吳江人。傳說明代蘇州吳江有一家小茶館,掌櫃常把茶葉渣倒在爐灰堆中,他家的鴨子又常在爐灰堆上生蛋,無意中發明瞭皮蛋。

91、制墨--邢夷,西周人。《述古書法纂》載,「邢夷始制墨,字從黑土,煤煙所成」。最早記載的是三國魏書法家韋誕(字仲將),「仲將之墨,一點如漆」。

92、法典--皋陶,唐堯主管司法的大臣,首創國家第一部法典,被萬世敬奉為獄神或司法神。虞舜親自創作了三故五典,做為治國之文典制度之本。

93、榻床--呂望,即姜子牙。《廣博物誌》載,「神農始作床,少昊始作簣,呂望始作榻」。

94、船櫓--魯班,春秋魯國發明家。他看見魚兒在水中揮尾前進,遂削木為櫓。此說恐有附會,東漢劉熙《釋名釋船》對櫓作出瞭解釋,它省力且高效,有一櫓三槳之說。

95、石碾--魯班,春秋魯國工匠。明《物原》說,「魯般作礱磨碾子」。但是,目前未發現魏晉以前的考古實物,疑出現較晚。

96、石磨--魯班,春秋魯國工匠。《世本·作篇》載,「公輸班作磑」。公輸班即魯班,磑即磨。《說文解字》也說,「古者公輸班作磑」。

97、風箏--魯班,春秋魯國工匠。傳說發明瞭風箏,升空三日而不墜。

98、雨傘--魯班,春秋魯國工匠。傳說發明瞭傘,傘骨用竹或檀香木製成,上面覆以樹葉或羽毛做的傘面。

99、紙牌--張遂,唐代高僧一行。紙牌起源於葉子戲(紙牌只有樹葉大),而葉子戲由僧一行發明。後來馬可波羅帶到了歐洲,遂有撲克。

100、硯臺--子路,孔子學生,硯墨而傳之。又說,春秋魯人仲田鑿石而成。

来源:來說歷史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