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頻現 留學變「走穴」代購成主業(圖)

發表:2014-10-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phone6國內還沒上市,然而網上iphone6的代購卻已經鋪天蓋地。在從事海外代購的人群當中,留學生無疑是主力軍。學生留學出國深造,大都是為了學業,可如今不少學子卻放棄了求學的初衷,留學變成「走穴」,代購成為主業。

「為了買這3部iphone6,我排了整整48小時的隊,請了3天假。」在英國留學的我市學子李星宜在網上從事海外代購已有一年多,請假或曠課去從事代購服務,對他來說已是家常便飯,而這並不是個別現象,用他的話說,「周圍很多中國留學生都這樣賺外快」。
  
李星宜代購的3部iphone6手機已在網上找到了買家。據他稱,所賺的外快夠他在英國兩個月的開銷。李星宜的代購平臺主要靠他的微信,有時,一天就有幾百人在微信上問價留言,李星宜往往是早上睡醒一睜眼就開始回覆,達成一樁生意後,便出門採購。「其實做代購很耽誤學業,身邊就有人因為多次缺課或請假,被學校警告或退學的。」李星宜有些自我解嘲地說,「別看我在英國唸書,可我用得最多的語言卻是鎮江話,同一所大學裡,中國留學生很多,自己身邊處得好的同學又都同樣來自鎮江,所以雖然已在英國上學兩年,卻很難融入當地生活。既然這樣,畢業後回國是肯定的了,現在‘海待’這麼多,到時還不如繼續做代購生意。」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學子選擇出國留學深造,然而,中國留學生的輟學率也非常高。」市教育國際交流中心留學部主任謝飛告訴記者,有些留學生對國外的互動教學難以適應,難以融入當地文化導致社交障礙,加之國外大學的寬進嚴出,讓中國留學生倍感壓力。另一方面,不少人學成歸國後,卻發現就業環境並不那麼樂觀,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處境,「因此,隨著海外代購風潮的興起,不少留學生便借‘地利’之便,做起代購生意,放棄了求學的初衷」。
 
留學生涯中,到底是該一心求學,還是通過海外代購來為自己賺取人生第一桶金?不少留學生對此並沒有明晰的定位。江蘇科技大學教師周穩蘭表示,留學生做代購,應區分看待。「如果是正常的節假日、寒暑假回國時,隨行李順道帶一些名牌手袋、化妝品等,賺點零花錢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把代購作為一項業務來做,目的是賺取代購費,就要搞清楚其中存在的風險。」周穩蘭說,「海外代購」面臨著政策、稅金等方面的多重風險,代購者一不小心,很容易惹上牢獄之災。無論在哪個環節上出了問題,對於留學生來說都將是致命的打擊。
  
「代購如果成了留學的主業,那就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周穩蘭建議,有計畫或已經在異國求學的留學生,出國留學就應該以「學」為重,一定要明確出國的目的,不在國外浪費時光,更不要被一點小利矇蔽了雙眼,一定要增強自我管理能力,「為了從事海外代購而荒廢了學業,那是得不償失」。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