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惠普一分為二 昔日霸主能否涅槃?(圖)

發表:2014-10-09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惠普一分為二,昔日PC霸主能否鳳凰涅槃?

【看中國2014年10月09日訊】10月6日,惠普公司在其官方網站上宣布了公司拆分的消息,即由現有的惠普一分為二成「惠普企業」(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和「惠普公司」(HP Inc)兩家獨立的公司,前者將專注於目前成長性被看好的企業技術基礎架構、軟體和服務業務;後者將主營PC和印表機業務。

此舉表明,在個人PC業務持續下滑的趨勢下,惠普已將戰略重心轉型到向大企業提供硬體、軟體以及服務的方向上來,即主攻企業級IT。有75年運營歷史的惠普公司將重整旗鼓的目標寄託在了「分家」上。

根據惠普的官方聲明,「惠普企業」將建立在惠普的伺服器、存儲、網路、系統融合、服務和軟體業務的基礎之上,針對客戶和合作夥伴的特定商業需求來量身打造企業解決方案,讓客戶分享大數據、雲計算和數據安全上的成果。此外,公司擬對惠普金融服務繼續提供融資和商業模式的創新。

「惠普企業將在下一代IT核心領域加快創新步伐。」惠普董事長、總裁兼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在聲明中稱,過去3年,惠普已經重新啟動了創新引擎,為企業提供了包括新款Apollo(阿波羅)伺服器、Moonshot伺服器、3PAR存儲平臺、惠普One View管理平臺、Helion雲計算等在內的突破性產品應用和技術服務。

而拆分後的另一家「惠普公司」將專注於個人PC系統和列印業務。惠普認為,新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現金流將為接下來在諸如3D列印、新計算體驗等領域的投資提供保障。

在公司的高管職位上,分拆完成後,梅格·惠特曼將出任「惠普企業」的總裁兼CEO,她還將進入該公司的董事會;而惠普獨立董事Pat Russo將出任「惠普企業」董事長。此外,惠普現任CFO凱茜·萊斯加克(Cathie Lesjak)將出任「惠普企業」CFO。惠普現任PC和印表機業務負責人迪昂·維斯勒(Dion Weisler)將出任「惠普公司」CEO兼總裁;而惠特曼將出任非執行董事長。

根據聲明,此次分拆將通過向股東免稅配股的方式進行。據預計,分拆將於2015財年底前完成,屆時惠普股東將同時擁有「惠普企業」和「惠普公司」的股票。另外,公司拆分也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裁員問題。在之前公布的全球45000至50000名裁員計畫基礎上,惠普這次決定將裁員數量增加5000人。

事實上,早在「最低谷」之前的2011年,分拆利潤較低的PC業務這一計畫就已被惠普前任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提上議程,但此舉當時在分析師眼中就像是「麥當勞分拆漢堡業務」,被視為是一項過於激進的戰略決策。在沒有明確時間表的情況下突然宣布拆分計畫,令惠普內部當時陷入了混亂。

惠普在2011年曾花費高達大約110億美元收購英國軟體製造商Autonomy,但這筆收購隨即因88億美元的資產減記而令業界震驚,直接導致惠普的股價大跌,市值蒸發,而主導這一收購的李艾科也被惠普董事會解雇,分拆PC的計畫被擱置。隨後,現任CEO惠特曼主政惠普,她在2012年通過公司重組將PC業務與利潤更豐厚的印表機業務進行合併,以降低成本並提升運營效率,這也為如今的拆分決策打下了基礎。

此後,惠普股價開始攀升。分析認為,其企業級IT業務的增長是惠普股價回暖的重要拉動力之一。惠普目前的市值大約是689億美元,分析認為,這次拆分的順利實施將產生兩家年營業收入超過5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

與3年前的市場環境相比,眼下像IBM等IT巨頭都在拆分技術含量較低、利潤不夠豐富的業務,比如IBM剛剛宣布將旗下X86伺服器業務賣給聯想,轉向專注於雲計算等領域;DELL在私有化後也將未來寄託在雲計算、移動以及大數據上。可見,在以大數據和雲計算為代表的下一個IT時代,惠普的轉型已迫在眉睫。

其實,惠普的拆分,也有可能是為了下一步的合併。據《華爾街日報》最近報導稱,惠普已經與數據存儲設備製造商EMC進行了合併談判,這項交易有望創造一家市值約1300億美元的行業巨頭。

業內人士認為,惠普是看中了EMC控股的雲計算軟體公司VMware,此次分拆有可能為惠普的企業硬體和服務業務開闢一條道路,最終成功完成與EMC的合併。但目前惠普官方並未對與EMC的談判發表任何評論。在此前與EMC的接洽中,惠普的PC與列印業務被視為合併過程中的「拖累」。有分析認為,通過分拆,惠普的兩大業務都可以憑藉更簡單的財務報表來尋求出售或收購。

分拆後,惠普的戰略將轉向為大企業銷售計算機硬體、軟體和服務。此前在推進雲計算、移動技術和現代化服務領域的進程中,惠普已處於落後位置,惠特曼在聲明中認為,此次分拆有利於公司更專注於這些領域的投入。

有分析人士擔心,分拆後的兩家公司將如何應對失去規模優勢的問題?因為當初惠特曼否定李艾科的拆分PC計畫時,規模優勢下的議價能力是她當時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這項早在3年前就由上一任CEO李艾科提出的剝離PC業務的拆分計畫,能否讓惠普真正實現復興?這需要經過市場的檢驗。一位業內人士分析稱,在企業級業務(Enterprise)和個人業務(Consumer)在公司內部運營差別越來越大的趨勢下,惠普拆分是一種自然選擇,但它面臨的壓力是,能否在技術創新乏力的窘境中迎頭趕上IT發展的新潮流。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