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面臨十大最嚴峻挑戰

作者:高鵬程 發表:2014-10-11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高鵬程綜合報導)目前,中國面臨巨大的經濟危機;生態、環保急劇惡化;民間反抗,民怨急劇上升,內外交困的非常時期。近日,美國媒體披露,美智庫認為,中國面臨十大最嚴峻挑戰。

美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日前發布了華盛頓大學教授瀋大偉(David Shambaugh)題為《中國處在十字路口:十大改革挑戰》(China at the Crossroads: Ten Major Reform Challenges)的報告。報告稱,鄧小平以及同僚1978年在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首次改革,許多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35年之後,中國處在十字路口,在政治、經濟、外交以及許多其他領域已經處在關鍵時刻。

報導認為,一些外國的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中國在很多方面已經到達了「臨界點」。還有一些觀察家甚至認為,中國整個政治體系也會土崩瓦解。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也認為,中國的經濟「不穩定、不平衡、不協調且不可持續」。

中國面臨的最嚴峻的十大挑戰

報告還列舉了中國面臨的最嚴峻的十大挑戰。並指出,中國的確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處在十字路口。

一,經濟改革。到目前為止,這是所有挑戰中最複雜的一個,它包括許多關鍵且複雜的因素︰將整個宏觀經濟增長模式從國內投資和出口,轉換成國內消費以及刺激創新和創造知識經濟;進行國企改革,減少國企對許多關鍵經濟領域的壟斷,在這些領域引進混合所有制以及競爭;金融部門自由化;放寬和簡化一系列中央、省、市政府的規定;進一步推進經濟開放,包括建立自由貿易區,放鬆對外來投資的限制;提高財政預算的透明度;修改稅收結構等。

二,培養創新。中國的經濟今天仍然是一個組裝和加工的經濟,而不是一個創新和發明的經濟。很多在中國組裝和生產用來出口的產品是由其他地方發明創造的,中國至今幾乎仍未在任何技術以及產品線上設置國際標準。此外,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的猖獗。

三,減少社會不平等和不穩定。今天的中國正經歷著嚴重的社會不平等和動盪,二者直接導致社會不滿和不安,而且可能挑戰中共的統治。報導指出,中國的收入差距在逐漸擴大,不僅是沿海和內陸地區的在擴大,省與省之間、市與市之間的也在擴大。中國富裕的上層階級如今正在將他們的個人資產大量轉移到國外,在國外購置地產,並且準備好永久移民國外。

此外,中國社會各個階級的不滿都在迅速增長,平均每年有200,000起抗議見諸報導。

四,反腐。今天的中國面臨著社會、國家、軍隊以及黨內等方方面面系統性的腐敗,這帶來生產力和稅收的巨大損失,同時也危害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腐敗在中國並不是新問題,但是如今卻十分盛行。

五,進行政治和法律改革。這個尤為迫切,不僅僅是因為政治原因,更因為經濟和社會原因。而中共當局加強對社會以及信息各個領域的打擊,對網路異見分子、非政府組織、媒體、律師、種族騷亂以及其他政治活動的打擊力度是非常嚴厲的。這不是國家進步的良方,也不是一個自信的領導層和執政黨的體現。

六,推進城市化。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在2020年使得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區,這需要將2.6億農村居民重新安置,同時創造1.1億個工作崗位,永久吸收1.5億個已經在大城市居住的務工者。這是一項雄心勃勃的壯舉,沒有任何其他政府嘗試過。

七,改善環境。很簡單,中國的環境是世界最差的。這包括水資源的減少和污染,致命和致癌的空氣污染,沙漠化,砍伐森林,氣候變化,能源利用率低下等等。這直接對人們的健康、經濟增長、全球變暖產生負面影響。這也是一個潛在的、不穩定的政治問題。

八,建立中國的文化產業和國際軟實力。毫無疑問,中國在許多國家存在形象問題。

九,提高解放軍的作戰能力。報導認為,中國軍隊在軟體上十分落後,要想成為真正現代化的軍隊,還面臨著多重阻礙。解放軍還沒能形成空、地、海、天、電等領域的聯合作戰能力,後勤鏈依然很零散;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偵查和監測仍然很落後;解放軍的軍力投射能力幾乎為零。

十,處理外交關係。就有關外交方面,報導分析,總體來看,中國在世界許多地區的外交關係正變得越來越緊張,除了同俄羅斯、中亞、巴基斯坦、古巴以及一些非洲國家的關係良好,中國在其他地區的外交關係則是舉步維艱,這些地區對中國的懷疑正在與日俱增。

報導批評道,中共必須首先意識到問題的存在,而不是用「和平發展」、「和諧世界」這樣的詞彙來自欺欺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