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標:廣電總局拿著「手槍」(圖)

作者:宋志標 發表:2014-10-12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2日訊】廣電總局毫不謙虛地自居於道德警察的位置。

廣電總局負責審查電視劇的人員隨便收受賄賂,剛被判刑十年,這個代表執政黨行使意識形態視聽化的部門,就下發了處分「劣跡藝人」的規定,但凡有吸毒、嫖娼等行為的演職人員,禁止創作新劇,其參與的舊劇也一併停播,沒商量,就這麼定了。

在這個禁令下,等於是對相關演藝人士進行行業驅逐,是要從經濟上給予制裁,以懲罰他們的道德行為。總局所持的中國邏輯是:影視節目是社會主義道德的陣地,讓這些「劣跡藝人」露面,就會玷污這個陣地。廣電總局毫不謙虛地自居於道德警察的位置。

這當然不是廣電總局的第一次禁令,這個龐大的道德管制機構隔三差五地發布指令,時刻嚴密地監控影視創作,發現任何風水草動即給予迎頭痛擊。賈樟柯等人一再地抱怨廣電總局的警察做派,普通人也因為它取消視頻APP感到憤怒,但對它無可奈何。

廣電總局在將機構化身為道德警察的過程中,是將自身比作官方意識形態的捍衛者,是堅守社會主義道德的高尚人士。這其實是一種防禦式的說辭,因為只有將自身與意識形態粘合到一起,當廣電總局受到批判時,就會將批判上綱上線為意識形態攻擊,從而求得自保。

也正是因為這個防禦外殼,如果以法治思維來看廣電總局對藝人的行業驅逐令,是根本行不通的。國家法律規定要幫助吸毒人員重返社會,但在廣電總局的通知面前,法律條文毫無意義。法治邏輯不適用廣電總局,它藉此營建了道德警察們的庇護所。

不過,面對廣電總局拿著「手槍」到處逡巡,冷不丁就給予某類人以鞭笞與「槍擊」相比,一般人的抗議聲反而不那麼強烈。袁立在微博上嗆聲廣電總局的最新通知,受到了流氓圍攻,言辭不堪入耳。在這個最不道德的場景下,袁立是無法指望道德警察來幫忙的。

甚至於,廣電總局代表黨建立的道德潔癖,已經培養了大量自發的追隨者。這些人不一定是五毛,但是附和道德標高,隨著廣電總局手槍和皮鞭所揮動的方向,展開嚙咬動作。這是一種黑暗的力量,以道德的名義,將人們拖進暗黑處殺戮,這是嗜血的道德警察生態。

既然法治邏輯已經無法解釋道德警察們匪夷所思的行為,那就剩下一種公權肆虐的邏輯。廣電總局的一位人士說明下架視頻APP時,給這個邏輯下了一個淺顯的註腳:為什麼要廣電網適應網際網路,而不是網際網路來適應廣電網?如此坦率,正配得上它的毫無恥感。

這也可以換成另外的說辭,比如:為什麼要讓道德警察來適應法治,而不是法治來適應道德警察?再如:為什麼要讓廣電總局來適應你們,而不是你們來適應廣電總局?這些非常露骨的說辭,將普適價值棄如敝履,這就是赤裸裸的中國邏輯和流氓邏輯。

讓這樣的道德警察和流氓邏輯行駛權力,甚至還指望它執行法律,權力和法律會從根本上毀壞,法律會變成什麼東西,想必是不言自明的。道德警察所執行的權力和法律,還將人心污染成深淵一樣的東西。今天是「劣跡藝人」的標籤,明天又會是哪一個?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