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大陸也「佔中」 北京瘋狂抓人遭外媒狠批(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10-14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詩人王藏在網路上發表照片支持佔中運動而被抓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佔中風起雲湧之際,為了防止香港的民主之風延伸到大陸,中國警方對公開表示支持「佔中」的大陸民眾實施大搜捕。多方消息顯示,近日來,大陸已有數十人遭警方抓捕。《紐約時報》援引紐約大學中國法律專家孔傑榮的話對此評論道:「共產黨邊討論法治的必要性,邊加強打壓,這太諷刺了。」

香港「雨傘運動」爆發後,數十名維權人士、藝術家、出版人因對香港市民的支持而遭到中共當局逮捕。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護衛者」表示,兩週以來已經有40多人因為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而被捕。《紐約時報》稱,本月以來,中國各地至少有五十人被捕。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迄今被拘捕人數已逾百,超過了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

文化界人士被抓捕

佔中爆發不久後,即有數名北京文化界人士因聲援香港而被當局抓捕。

10月1日晚,北京詩人王藏被北京通州區警方抓捕,並被抄家。自由亞洲電臺消息,公安指王藏在社交網站推特發表自拍聲援香港「雨傘革命」的打傘圖片而將其抓捕。

10月2日下午,宋莊藝術家崔廣廈擬舉辦一個聲援香港「雨傘革命」的音樂會。活動未開始,警方就封鎖了現場。據悉,崔廣廈和德國《時代週報》駐京記者張淼當場被抓。2日晚,宋莊藝術家朱雁光因創作了作品《祭奠》被警方帶走。

維權非政府組織工作者遭抓捕

上週,北京維權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郭玉閃、寇延丁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抓捕。

10月9日,《紐約時報》援引郭玉閃的友人的話稱,週四凌晨2點,十幾名安全人員闖入郭玉閃家中將其帶走,並沒收了他的電腦以及一些硬碟和文件。

10月10日,NGO負責人、中國內地知名自由作家寇延丁亦被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正式刑拘。寇延丁曾著有《可操作的民主》、《行動改變生存》、《為公益而共和》、《柔軟改變中國》等作品。

廣電總局下達「禁書令」

上週六,出版人「白丁」通過社交媒體新浪微博透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出版總局於10月10日下發文件,「總局下達通知,余英時,九把刀的書的書全面下架,野夫,茅於軾,張千帆,梁文道,許知遠等的書不予出版。」有業內人士透露,這批作家被查禁的原因基本可以確定是聲援「佔中」等政治理由。

《美國之音》援引評論人士稱,全國範圍內大肆抓捕知識份子、禁售和中國當局主流意識形態不一致的書籍、禁止民間討論法制和政改,是意識形態領域最大的一次倒退回潮,被稱為與時俱進的「焚書坑儒」。

市民聲援遭當局圍捕

最新消息顯示,北京西城區市民張秀華、李立榮因參加香港大遊行,並在香港接受了海外敢言媒體《大紀元》的採訪,回到大陸後於2014年10月7日,被北京是西城區天橋派出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傳喚,隨後被刑事拘留。

此外,據維權網報導,10月3日有韓穎、劉惠珍等10位公民,因拍照聲援香港「雨傘革命」,而北京警方抓捕。

人權法治持續惡化 外媒狠批

北京當局在大陸大舉抓捕聲援佔中人士的做法遭到外媒狠批。《紐約時報》援引紐約大學中國法律專家孔傑榮的話表示,中國共產黨將於10月20日到23日舉行四中全會,主題是全面依法治國。孔傑榮教授說,「共產黨邊討論法治的必要性,邊加強打壓,這太諷刺了。」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發布的《2014年中國人權和法治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人權和法治不僅沒有改善,甚至還出現惡化,比如公民在言論、集會和宗教自由方面受到進一步制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