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曙光被判死緩 曾花2千多萬參評院士(圖)

發表:2014-10-19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曙光受審畫面。(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19日訊】曾任中國鐵道部高官的張曙光週五(10月17日)被北京一法院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同日獲刑的還有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

10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中國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受賄案做出一審判決。

中國官媒報導,57歲的張曙光被控在2000年至2011年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十餘家企業,通過直接或間接(通過其情婦羅菲)受賄4700萬元。

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中還宣布,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財產。

57歲的張曙光第一次出現在庭審法庭上是9月10日,當時他便承認在他的受賄款中,有2000多萬元是為參評中科院院士索賄。在2007年和2009年,他兩度參評院士未果。張曙光曾在庭上表示,他多次受賄與想參評院士有關。

「劉、張腐敗帝國」

曾被稱為「中國高鐵總設計師「的張曙光是原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左膀右臂」。2011年2月,劉志軍被免職後不久張曙光便被停職審查。被控受賄和濫用職權罪的劉志軍已於2013年7月被判處死緩。

美聯社報導稱,「劉」、「張」關係密切,兩人共同監督,迅速擴張中國高鐵計畫,打造了一個盤枝錯節的「腐敗帝國」,並指揮著一筆龐大的預算。

文章還寫道,張曙光案是習近平更廣泛的反腐運動中的一部分。不過,一般來說,凡是被判處死緩的,都會被改判為終身監禁。

美聯社的文章最後寫道,執政的共產黨和其政府都渴望抑制黨內猖獗的腐敗行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上任時就曾多次警告,腐敗對黨的危害。但輿論也指出,黨喊著打擊腐敗的口號,卻永遠無法根除腐敗。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認為,「張」的受賄案數額特別巨大,論罪應當判處死刑,但「張」表現出認罪悔罪,且贓款全部追繳,對其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蘇順虎被判無期徒刑

週五,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還對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做出一審宣判,判處蘇順虎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中國媒體報導,蘇順虎被控受賄2400餘萬元,他當庭表示認罪。

2011年溫州動車追尾慘劇發生兩年後,鐵道部被正式取消,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當年的這一重大高鐵事故導致40人遇難,也促使對鐵路系統進一步的反腐調查。一些高官被指濫用權力。

中國高鐵總里程已超過1萬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鐵路投產運營里程最長的國家。中國當局一直致力於維護高鐵的行業聲譽,目的是在國外更好的推廣和銷售。

原文標題:中國前鐵道部兩高官獲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