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的另一種詮釋和「不美的圖景」

作者:萬方 發表:2014-10-23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3日訊】在四中全會召開之際、在港府與學聯代表對話之際,《南德意志報》和《法蘭克福匯報》不約而同地關注了「法制國家」這個主題,分析了北京目前的戰略。

「黨在開會,並在書寫歷史--至少黨控制下的媒體是這麼認為的。官媒新華社這樣寫道,中共正在樹立‘里程碑’……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究竟是什麼呢?法律、法規」,《南德意志報》週二(10月21日)一篇題為「有意作假」文章在開頭這樣寫道。

文章稱,在今年十八屆四中全會上,中共開始全力致力於「法制國家」這個話題。「與往常一樣,當中共將一些國際流行詞彙納為己用時,(我們)要看得格外仔細。畢竟在不久前,中國黨和國家一把手習近平也曾向其民眾許諾民主(‘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對於香港的公民運動,黨媒《人民日報》曾在近期稱,應該‘維護香港的法治',也就是說:終止這個運動。」

此次四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對此,文章寫道:然而所有跡象顯示,這裡指的又是另一種詮釋的可能:「法律輔助下的統治」。中共完全不想要西方典範的獨立司法,歸根結底中共想要的其實是高效的法庭,一種預防社會不滿、讓其統治和管控變得更容易的法庭。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一份最新研究表示,(依法治國的)目標是「加強司法作為統治工具」。


觀看對話電視轉播的香港市民

「大會時期的不美圖景」

週二,《法蘭克福匯報》關注了北京在香港「佔中」運動上的戰略。一篇名為「大會時期的不美圖景」的文章在開頭表示:目前,四中全會正在進行、APEC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拉開帷幕,而香港中心地段的馬路上仍聚集著大量示威學生。

文章寫道,剛在四中全會上提出要全面依法治國的中共領導深知,在當下這個時間點,不尊重國際條約--例如針對97年香港回歸的《中英聯合聲明》,會令形象格外負面。北京中央政府堅持了其對香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承諾,並聲辯其對香港特首選舉辦法的決定是依據《聯合聲明》。

「如果正在亞太地區首腦11月份來京訪問之際,第二次暴力鎮壓了學生的民主運動,也會令形象蒙羞。這場領導層準備多年的國際會議的光環會被奪走--主持會議的習近平,將展示他的權力和中國的富有。APEC峰會後,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面更是具有重大戰略和經濟意義,以至於北京不能讓其受到香港抗議活動惡性收場的影響。」

於此同時,文章也表示,這並不意味著北京沒有將目前香港的發展看作是嚴肅的挑戰。「在香港,北京領導層採取了這樣一個在中國其他地方已經實踐過的戰略:允許抗議發展到某一點,當抗議開始升級時,讓其分裂分化。等待被惹惱的香港居民的憤怒超過了人們對示威者的同情時,讓那些所謂的頭目為暴力和衝突負責。為了讓其形象更加不堪,宣稱他們(所謂的頭目)是為了自私的、不光彩的目的。其中就包括宣稱,香港抗議者背後是‘境外勢力的操控'和‘分裂勢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