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僅是傳說 考古學家的發現受神話啟發(圖)

發表:2014-10-30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證實了神話傳說的真實性,大量的史前文明顯示出遠古時期高度發達的文明、遺留下的知識,遠遠超過現代人。圖為諾亞方舟。(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東西方文明都有遠古時期的神話傳說,不同文明或者民族的神話含義都有自己的特點。西方神話啟示人們的哲學智慧,東方神話體現道德修煉,教化人心。從許多古代出土文物和典籍看,東西方古人都是敬神的,遵守著神所教導的道理為人處事,薪火相傳。

現代人相信「眼見為實」,認為目前科學無法論證的「神話」只是文學藝術的加工。但也有思維開闊的科學家和學者,從神話中獲得啟示,獲得了別於以往的理性研究成果。而一些科學的發現,也證實了神話傳說不僅僅是傳說。

科學家稱諾亞方舟曾真實存在


人們在建造諾亞方舟。(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據《聖經》記載,上帝為重淘汰已經徹底不相信神、徹底敗壞了的人類,下令信徒諾亞製造一艘龐大木舟,在洪水到來前將地面上所有動植物,按類別、雌雄一對對全部接運方舟內避難。隨後,洪水淹沒了地面一切,只有方舟漂浮在水面。洪水過後,方舟最後就停靠土耳其亞拉臘山。

公元13世紀,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曾到亞拉臘山考查,並在日記中寫道:諾亞方舟依然停泊在某一座高山極頂之上,那裡終年積雪越來越厚,將方舟淹沒於千年積雪之下。

《聖經》中記錄諾亞方舟長300肘,寬50肘,高30肘(註:一肘為0.45米),也就是說諾亞方舟長144米,寬24米,高8.5米。今年4月,英國萊斯特大學物理系幾名畢業生利用《聖經》中記載的諾亞方舟比例數據,根據阿基米德原理計算得出,這種體型的船只可承受7萬隻動物的重量,並能在水中漂浮。

研究結果認為,諾亞方舟確實存在過。研究人員表示,很多人認為《聖經》不可以作為科學信息的來源。當我們發現這是可以的時候,我們也很驚訝,這個概念(《聖經》作為科學研究信息來源)確實可行。

著名考古學家的發現來源於神話


亨利·謝里曼相信每個神話傳說後面都有一部分事實作為其依據,於是他根據古希臘史詩《伊利亞特》發現了希臘古城特洛伊,它和史詩中描寫的一模一樣。這次考古發現被稱為世界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1912年,保羅·謝里曼(Paul Schliemann)在《紐約美洲報》發表一篇題為《我是怎樣發現一切文明的發祥地亞特蘭蒂斯的》的文章,文章介紹了他的祖父、著名考古學家亨利·謝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的研究成果。

亨利·謝里曼相信每個神話傳說後面都有一部分事實作為其依據,於是他根據古希臘史詩《伊利亞特》發現了希臘古城特洛伊,它和史詩中描寫的一模一樣。這次考古發現被稱為世界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亨利在特洛伊王的寶物裡發現一個青銅罐,裡面有一些物件,用腓尼基語寫著:屬亞特蘭蒂斯克諾斯國王。

1883年,亨利·謝里曼在法國盧浮宮又發現了一些來自中美洲的帝華納科古城的發掘物,這些東西的材料和形狀同特洛伊王的「寶物」中的物件一模一樣。化學分析結果表明,這些東西是用某種黏土製作的,但在腓尼基和中美洲都找不到這種黏土。

特洛伊王的寶物中還有幾件金屬製品。通過化驗證明,金屬是由白金、鋁、銅組成的,換句話說,這是一種合金,但在迄今考古學家們發掘到的古代物品中,這樣的合金從未見過。這會不會就是亞特蘭蒂斯人的「奧利薩爾克」——古希臘傳說中的青銅呢?

亨利•謝里曼沒有就此止步。他著手研究了瑪雅文化,看看它同歐洲的其他古文化有沒有共同之處。經過分析,他出乎意料地發現了許多重要的共同特點,這是他所不敢想像的。

他發現埃及文化同瑪雅文化具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但歐洲人不可能到美洲,而瑪雅人也不可能到歐洲來,因為他們都不是出色的航海家。

因此亨利·謝里曼得出結論:應該是傳說中所說的那樣:從前,在我們所說的新大陸和舊大陸之間,有一塊寬闊的陸地作為兩個大陸之間的橋樑。這塊陸地恰恰就是亞特蘭蒂斯,這裡的居民曾向埃及和中美洲遷移。

2009年2月20日,英國多家媒體報導了英國航空工程師班福特(Bernie Bamford)利用Google Ocean在歐洲大陸的西邊的大西洋海底,發現一個古老城市的遺址。很多人相信那就是傳說中的亞特蘭蒂斯。

目前多數研究亞特蘭蒂斯帝國文明及其毀滅的科學家公認,亞特蘭蒂斯的位置座落在美洲和非洲、歐洲西海岸之間。這樣的見解與亨利·謝里曼的見解也是相通的。

克諾索斯遺址的發現


克諾索斯(Knossos)遺址。(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英國考古學家阿瑟·伊文思根據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的神話傳說,發現了克諾索斯遺址。(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和亨利·謝里曼一樣,一位有想像力和耐心的英國考古學家阿瑟·伊文思(Arthur Evans)也在思考神話傳說中隱藏著的秘密。

伊文思於1878年對克諾索斯(Knossos)遺址進行了最早的完整挖掘,發現了大批米諾斯遺蹟和許多刻有使用線形文字A的文本的泥板,揭示了米諾斯文明的存在。

伊文斯發現的不僅僅是一座廢墟,而是古老的克里特文明。這一發現將使古希臘的文明史向前推進了將近一千年。雖然創造的文明已成為遺蹟,但是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邁錫尼繼承了米諾斯的文明,成為新的愛琴文明中心,歐洲文明於是得以此基礎進步發展。

幾千年來,如果克諾索斯沒有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的神話傳說,它基本上就是一個默默無聞的邊緣地帶。

《山海經》中蘊藏著地理知識

中國有一本非常古老的書叫《山海經》,作者與年代已不可考,一般認為是堯舜時代的大禹、伯益所作。書中記載的遠古時代訊息非常豐富,包括山名550座,水流300條、神靈450個、歷史人物100多個、邦國100多個、動植物180多種。《五藏山經》是其中一部分。

現代人提到《山海經》時,會將它歸類到神話範疇。但古人對它有很高評價。《漢書·藝文志》認為它是一本地理博物之作。東漢王景治水時,漢明帝賜他《山海經》,顯示它具有相當的實用價值。《隋書·經籍志》則列在史部地理類。

學原子物理的王紅旗經過20年的潛心研究,認為四、五千年前的大禹時代,曾有過一次大規模的地理考察測繪工程,不但繪出地圖,並撰寫了地理考察報告。《五藏山經》就是那次的考察報告,然而地圖已經失傳。

從《五藏山經》所描述的東或西多少里,其陽有甚麼,其陰有甚麼,甚麼水要流注到哪裡,以及標明的實測裡數,王紅旗說書中文字的本身就透露出地理考察報告的性質。於是,當王紅旗有天突然領悟到寫經人的位置很可能在今天的華山──潼關一帶時,他便能逐步地推測出26條山脈從內向外、由近而遠的排列原則。據此,他與夫人孫曉琴一點一滴地完成了山海經的山脈復原圖。

在復原圖中,看到山東半島被海水切割,華北平原部分淹沒在海水裡,洞庭湖則是一片大得多的水域沼澤,這些都反應了冰河期給地球帶來的影響。配合自然科學的研究,他還表示約七千年前左右,因全球氣溫上升帶來的冰河融化加速,使得海水推進到今日京廣線一帶的太行山腳下,《五藏山經》反應的正是海浸後期的情況。

神話或許是認識宇宙的最佳途徑

中國遠古時期的歷史一直被現代人看成是神話傳說。對於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黃帝,學術界也曾長期爭論其真實性。隨著近幾十年層出不窮的考古新發現,這團迷霧終於得以澄清。

1973年,在地下沉睡了整整2142年的《黃帝四經》從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為證實黃帝傳說並非神話虛構提供了最有說服力的根據。之後,經過一些學者多年的研究考證,一致認為《黃帝四經》是真實的,黃帝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證實了神話傳說的真實性,大量的史前文明證明了遠古時期高度發達的文明。遠古時期遺留下的知識,比如周易、中醫等,它們的技術水平遠遠超過現代人,這些事實不斷地衝擊著現代的理論。

面對這些事實,是否應該使重新定位神話傳說?也許改變對神話傳說的觀念和研究的角度,是我們認識歷史以及瞭解宇宙的最佳途徑。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