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大教育局高票通過取消孔子學院(組圖)

發表:2014-10-31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倫多教育局門外民眾呼籲取消孔子學院。(大紀元圖片資料室) 

【看中國2014年10月31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10月29日,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簡稱TDSB)以壓倒多數的比例,正式斷絕與由中國政府控制和補貼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的合作計畫。 

當日晚,教育局委員以壓倒性多數票(20比2)贊成終止中國教育部控制的教授小學生漢語和其它文化項目的協議,同時教委投票通過,將已經收到的22.5萬元歸還中方。

前教育局長中國之旅疑團重重

多倫多教育局前教委主席博爾頓(Chris Bolton)在絕大部分教委不知情的情況下引入了孔子學院。在眾多家長和市民獲悉此事,並開始抗議後,多倫多教育委員會6月份決定「暫緩」孔子學院計畫的實施,在這項表決前數天,博爾頓辭職。10月1日,教育局計畫委員會決定在10月29日的全體會議上投票決定是否「取消」孔子學院。

週三晚,教育局委員之間的激烈爭論後,投票通過取消孔子學院。這說明教育局委員們在對最初如何和孔子學院之間簽訂協議問題上存在分歧,問題圍繞著這個協議是什麼時候最初簽訂的,有多少教育局委員前往過中國,225,000美元有多少被用於機票和住宿等。 

《環球郵報》獲得的文件顯示,2011年TDSB前主席博爾頓為期四周的中國之旅,旅費約為6,500元。博爾頓的報銷記錄顯示,其 2011年秋的中國之旅,除了酒店、餐飲和打出租車開銷,還有北京游497.50元和695元的長途電話費。但卻沒見到他報銷往返加拿大和中國的機票費。 而北京游收據上,此次旅遊安排者的名字被塗黑了,收據上的日期與一張出租車收據上的日期一致。 

孔子學院受中共政府控制 影響學校學術自由

這次持續數月的投票再次挑起了加拿大對維護本國利益的考慮,包括如何保護加拿大價值觀,以及加拿大人如何不受中國的政治影響。

和一些教委一樣,教委哈斯廷斯(John Hastings)說:「今晚,這件事應被結束,永遠結束。」 

多倫多教育局投票之前的日子裡,中國政府曾給多倫多教育局一封信,威脅終止與多倫多教育局的孔子學院合約。 

多倫多教育局收到了大量電子郵件和來自父母的電話,其中許多人表達了自己的擔憂,擔心孔子學院利用教授中文,宣傳共產黨。 週三白天,多倫多教育局門外擠滿了抗議和支持孔子學院的其它社區組織的人群。 


民眾呼籲取消孔子學院,大紀元圖片。

約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研究員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表示,加拿大和美國的大學教師及教授協會已經呼籲拒絕孔子學院,主要理由是該學院由一個獨裁政府控制,影響了美加學校的學術自由。

史邁克表示,對此「加拿大人是很反感的」。按加拿大的價值,證實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在控制,教育局與之脫離關係就更順理成章。

史邁克認為,中共這麼想把孔子學院打入多倫多,因為多倫多是加拿大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政治上比較敏感的地方。多倫多教育局是加拿大最大的教育機構,他們的學生遠遠超過任何一所大學的學生數量。他說:「他們(孔子學院)在這裡輸掉,影響會很大。而且對美國和歐洲的孔子學院也會有影響。」

加拿大名校關閉孔子學院

多倫多教育局取消孔子學院的決定是對中國在世界各地企圖推廣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的最新挫敗。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和謝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Sherbrooke)已關閉了它們的孔子學院。

2013年,麥克馬斯特大學終結跟孔子學院的關係,因為有關「禁止聘用法輪功學員」的擔憂。北京多年來壓制並迫害法輪功團體。其他一些組織包括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和加拿大大學教師聯合會都認為跟孔子學院的合作應該改革或徹底取消。

2013年12月,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執行總監托克(James Turk)公開批評孔子學院,稱其本質上是中共政府的政治機構,限制討論中共政府認定有爭議的話題,不應該出現在加拿大校園。

美國一週叫停兩孔子學院 

10月1日,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宣布,因與中國方面管理機構意見不合,決定在年底期滿後,結束與孔子學院長達5年的合作關係。這也是一週以來第二家美國高校決定擱置孔院計畫。

9月25日,美國芝加哥大學宣布擱置該校孔子學院第二期合約的簽訂,英國《每日電訊報》與路透社報導,賓州州立大學隨之也宣布了計畫關閉孔子學院的消息。

目前全球100多個國家共有400多所旨在宣傳「中文」和「中國文化」的孔子學院。孔子學院開辦至今的10年中,遭到各國的多次反對。北美和歐洲一些學者擔憂孔子學院將鼓勵校園內的自我審查,代表著中共政府潛滋暗長的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