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重提14年前江澤民咆哮香港記者之事(圖)

發表:2014-10-3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看中國配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4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周翰音編譯報導)據《外交政策》10月28日編譯報導,江澤民曾向聚集在北京的香港記者怒吼「我們選舉[香港行政長官],又不是恢復封建帝制。行政長官的任免必須由香港的法律來決定。」他對聚集的記者指手劃腳,並用英文訓斥他們說:「我很生氣。我們當然有權決定...香港特區屬於中國,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管理!」

目前,香港的街頭抗議活動已經進入第五週。從抗議活動開始到現在,中國領導人和媒體在公共場合發生爭論,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出現。2000年10月27日,在江澤民還是中國主席的時候,也爆發過類似的關於香港管理權問題的爭吵。香港回歸中國後,有一位年輕的記者質疑香港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繼續參選中已被預先內定,當時江澤明作出回應時完全失控了。現在也一樣,香港民怨四起,他們不能理解香港這個高度自治的城市的行政長官由委員會選舉,但是無論如何,北京都應該有個說法。然而,中國居然意圖通過審查過濾網上所有相關消息,不過他們的這一行動失敗了。

10月27日,一篇題為「14年前的今天」的文章出現在微信上,文章描述了江澤民對記者怒吼。這篇文章的瀏覽量立刻達到21,000,第二天就被審查部門刪除了。

最近在網路上有些人將江澤民稱做「蛤蟆主席」,他們把江澤民的臉比作一個充氣的蛤蟆(蛤蟆一詞現在已經成為江澤民的代稱,因為在網上,審查部門會刪去所有直接提到江澤民的內容)。也有些人把江澤民稱作「老人」,因為他曾告誡記者說過:「作為你的長輩」,我覺得你的問題「簡單」而且「幼稚」。

江澤民的爆發正值人們爭論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真正策劃者之際。2000年10月,董建華的第一個五年任期在第二年就結束了,而且沒人知道他是否可以繼續連任的決定權在誰手中;在香港市政府中,親北京的商業勢力任職人數過多,許多民主派議員,媒體以及活動家認為北京想對香港第一任行政長官的任免施加影響。董建華於2000年10月訪問北京,有一位香港記者在提問時用「皇權」來形容北京對董建華的支持,懷疑北京早已內定親北京的董建華繼續連任,這激怒了江澤民。(董建華的確連任進入第二個五年任期,但在2005年辭職以健康問題為由辭職了,但真正原因是他不受民眾歡迎。)

根據回歸以來香港採用的基本法,香港應享有「高度自治」,並且香港行政長官應該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選舉。現在,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就是為了弄清這些有爭議的條例應該如何解釋,應該怎樣執行。香港問題的持久性可能解釋了,為何江澤民的當年的言行今天仍然在網際網路上廣泛傳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