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還魂了!

作者:白非 發表:2014-10-31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31日訊】北大中國畫法研究院的一干人,在研討會上盛讚習近平的講話。

憑藉在1949年中共建政後寫的一篇篇無恥的馬屁詩,郭沫若早已榮膺大陸第一馬屁精。其雙膝跪倒高頌斯大林、毛澤東的肉麻詞句,至今讀來都讓人寒毛直豎。

試舉幾例。1949年11月郭沫若為斯大林壽辰所作《我向你高呼萬歲》中稱頌這一殺人不眨眼的惡魔:「原子彈的威力在你面前只是兒戲,細菌戰的威協在你面前只是夢囈,你的光暖使南北兩冰洋化為暖流,你的潤澤使撒哈拉沙漠化為沃土。」對於那位欠下幾千萬條人命血債的中國版斯大林,郭沫若則在《題毛主席在飛機中工作的攝影》中寫道:「在一萬公尺的高空,在圖—104的飛機之上,難怪陽光是加倍地明亮,機內和機外有著兩個太陽!」

郭沫若還不忘發揮自己在古典詩詞方面的強項,來為最高領袖貼金。1958年國慶所作《宇宙充盈歌頌聲》七律的末尾就寫道:「人間出現雙太陽,天上地下增光彩。」

當然,郭沫若最最著名的、最能體現其牆頭草的兩篇作品無疑就是1976年的兩首詞,詞牌都是「水調歌頭」。1976年5月12日,他所作的《水調歌頭•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十週年》是:「四海《通知》遍,文革卷風雲,階級鬥爭綱舉,打倒劉和林。十載春風化雨,喜見山花爛漫,鶯梭織錦勤,茁茁新苗壯,天下凱歌聲。走資派,奮螳臂,鄧小平,妄圖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項為綱’批透,復辟罪行怒討,動地走雷霆,主席揮巨手,團結大進軍。」當時正是1966年發動文革的「五一六通知」十週年,全國上下在毛澤東與四人幫的指揮下,開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批判鄧小平的「翻案與復辟」。

可惜幾個月後,專制獨夫一命嗚呼,10月6日四人幫也被全部抓捕。於是乎,已經84歲高齡的郭沫若急忙行動起來,於當月21日寫就另一首《水調歌頭•粉碎四人幫》:「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幫。政治流氓文痞,狗頭軍師張。還有精生白骨,自比則天武後,鐵帚掃而光。篡黨奪權者,一枕夢黃梁。野心大,陰謀毒,詭計狂,真是罪該萬死,迫害紅太陽。接班人是俊傑,遺志繼承果斷,功績何輝煌,擁護華主席,擁護黨中央。」可惜好景不長,華主席也黯然下臺,而郭沫若本人也在1978年駕鶴西去,結束了自己的馬屁人生。

其實,郭沫若式詩詞在中國有著上千年的傳統。古代的臺閣體、殿閣詩、御前詩、宮體詩,無不是歌頌皇恩浩蕩臣等戰戰悚立感激涕零云云。然古詩雖歌功頌德,尚不輸文采,辭藻華麗,表達含蓄,嚴守格律,形式工整。如初唐宮體詩代表人物上官儀的《早春桂林殿應詔》:「步輦出披香,清歌臨太液。曉樹流鶯滿,春堤芳草積。風光翻露文,雪華上空碧。花蝶來未已,山光曖將夕。」仍能給讀者帶來審美趣味,體現出較高的藝術修養

而像郭沫若之流,滿紙政治性標語口號,空話套話連篇,鋪陳堆砌各種阿諛奉承之詞,陳腐不堪,情感空洞,官腔十足,了無生趣,令人不忍卒讀。文學完完全全成了政治的附庸與奴才。這一流派,綿延不絕至今。有人戲稱是「老干體」,意思就是這類作者多以老幹部們為主。套用現在的網際網路語言,也不妨稱為「五毛體」。凡遇到領導人講話、黨代會召開、國慶節、兩會、神舟發射、奧運開幕等等所謂喜事,「五毛體」就傾巢出動。其目的無非就是迎合上意,粉飾太平,以邀天眷聖寵,作為進身之階。

最近,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研討會」,研究院院長範曾與一干人等盛讚:習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精闢論述」、「高屋建瓴」、「要言不繁」、「氣宇軒昂」。大概還覺得不足以表達對偉大領袖的崇敬,與會者又限韻作詩為賀,各作七律一首。

有份蒙恩召見出席座談會的範曾自然當仁不讓,身先士卒。其《七律--讀習近平主席在文藝座談會講話》云:「皇圖八萬沐初陽,聳岳奔川隱佛香。早覺神州辭厄運,欣迎大塊著文章。龍吟昊宇當非昨,鳳擇高枝勝往常。妙筆丹青輪斫手,揮鞭電掣向康莊。」其它人等大抵如是,詞句之中,如邵盈午「鼎革親傳列聖意,勞謙終卜貴知常」,劉波「文苑堯天有艷陽,奇花競放滿庭香」,萬俊人「金秋帝廟正高陽,領袖群賢話藝常」、「一代天驕承大夢,千秋偉業向康莊」,連貫怡「為有舊邦開盛世,共襄新命出華章」,朱彥民「躬逢赤縣遵皇則,欣感藝壇譜錦章」,周建忠「中興可待承明主,藝苑還應別舊章」。

篇篇充斥皇圖、聖意、堯天、帝廟、天驕、盛世、皇則、中興、明主......郭沫若們借屍還魂了!又讓人仿似回到了1917年的北京街頭,辮帥張勛進京,宣統爺復辟了,於是乎絕跡多年的黃龍旗、假辮子、補服官袍、紅纓官帽、大挂朝珠,一一詐屍還魂,望闕而拜,高唱吾皇萬歲,光怪陸離,猶如穿越時空的殭屍。

又想起了古人的一首詩:吳王好劍客,百姓多創瘢;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夫復何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