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欄】中國經濟2020年能否翻番?

發表:2014-11-01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1日訊】中共十八大報告說,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讓居民收入倍增,許多北京市民說根本不可能,因為在他們看來,過去10年唯一的變化,就是「拆了些房子」。人們很難想像,再拆10年房子會讓他們的收入與國家GDP一起大躍進、翻一番。中共暗地操控民眾反日之時,出籠這個「翻番計畫」,但它其實是從日本人那裡學來的。遺憾的是,西鄰效東鄰,恐怕很難奏效。

72定律和市民的感覺

中共「宏偉」目標一出籠,就有人幫助圓場,說計畫怎麼可行,許多人也就被忽悠了。經濟翻番,對許多國家都是可能的,也是許多國家都做得到的。單從理論上講,要讓國民經濟翻番,沒想像的那麼難。只要保持6%的年增長率,大概12年就可以翻番;保持5%的增長,需要15年;如果能每年增長10%,只要7年就行。

為什麼呢?這是復利計算的結果。金融學上有個72定律,是個簡單估算的辦法,以計算復利,也有用69的,但72比較好算。就是說,一個數值需要翻番的年數乘以年增長率,大約等於72。從2012年到2020年有8年的時間,從2010年算起是10年。如果中國經濟年增長9%,8年就可以翻番;如果是7.2%,10年就可以翻番。

北京市民為什麼不「理解」政府的願望,反而用「拆房子」來概括過去10年的發展?其實,北京人的感覺是對的,中國經濟的增長,就是建在拆房子、蓋房子的基礎上。人們或許會問,如果經濟真的可以這麼增長,為什麼其他國家不這樣做;如果大家都這麼做,豈不是全球經濟都會飛快增長?

問題就在這裡,中國的這些「增長」做法,不是機密,也不是偏方,其他國家如果願意,也大可採用。但他們為什麼不用呢?他們為什麼不要增長經濟呢?其原因就是,這些國家的政府或者不能,或者不敢,或者不願意,去採用中共的做法。盲目投資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壓低工資鼓勵出口,管制外匯以剝奪人民的購買力、抑制內需,印發鈔票以使用通脹的辦法製造經濟成長的「奇蹟」,所有這些措施,正常的政府都不能做,也不敢做。所謂「中國模式」雖然有很多推動者,但它根本不是帶有示範意義的「模式」,它被國際社會所不屑,就是這個原因。

日本的「收入倍增計畫」

中共的國民收入翻番,是仿效日本的「國民收入倍增計畫」。二戰之後,從1955年到1961年,日本經濟快速增長,國民收入隨著日本經濟的起飛也迅速增長,形成了近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使日本有效的轉變成一個發達國家、消費社會。

當中共在搞「文化大革命」、國民經濟完全崩潰之際,日本經歷了奇蹟般的「黃金六十年代」(Golden Sixties)。1965年,日本名義GDP(nominal GDP)只有900億美元;15年後的1980年,名義GDP達到驚人的1萬億美元,創造了世界經濟史上的奇蹟。

日本的「國民收入倍增計畫」是池田勇人(Hayato Ikeda)提出來的,他在1960年至1964年間出任日本首相。為促進經濟發展並減低社會衝突,池田的政治策略是「耐心與和解」(patience and reconciliation),經濟策略則是「收入倍增」(income-doubling),他也成功的化解了好幾次日本勞工的大罷工。

池田本來計畫年經濟增長7.2%,從而10年內翻番。但六十年代中後期,日本經濟年增長率達到驚人的11.6%,「國民收入倍增」只用了不到7年就達到了。法國總統戴高樂稱池田是「那個半導體銷售員」。池田採用的,是降息和降低私營企業的稅率,以此刺激花費,同時增加政府支出,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池田任內建立了許多的國際援助機構,以展示日本參與國際社會秩序和鼓勵出口的政策。池田帶領日本於1963年加入GATT(世貿組織的前身),1964年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經合組織(OECD)。池田離任時,日本經濟成長率高達13.9%!

中共效法日本不可能

池田的成功,激勵明治大學經濟教授赤松要(Kaname Akamatsu)提出「雁型模式」(Flying Geese Paradigm),指出亞洲要趕上西方,可以形成大雁型的陣列,讓初級製造業不斷從發達的亞洲國家轉移到不發達的亞洲國家,然後亞洲作為一個整體,像一群大雁在飛行中的陣勢一樣,共同前進,最終趕上西方。當然,雁陣的頭雁,非日本莫屬;而敏感的人,或許從中可嗅出「大東亞共榮圈」的氣味。

不管中國人、韓國人、還是臺灣人、新加坡人喜歡不喜歡這個比喻,願意不願意作為跟在日本頭雁後面的大雁,亞洲經濟的發展,至少到目前為止,基本上是按照「雁型模式」進行的。

如果日本成功的進入發達社會,日本人在7年內讓國民收入倍增,中國想效法日本,有沒有成功的可能呢?可能性當然有,什麼事情都不能說絕對了。但中國不是日本,這個可能性坦率的說不是很大。日本的成功,還受益於美國的援助、公平的社會、民主的制度和齊心協力的國民,這些在中國都沒有任何的可能。

中共如果採用池田的政經策略,西鄰效東鄰,一定是東施效顰,因為中共政治上沒有耐心,也不願意和解,在經濟上實施收入倍增,也希望不大。中共以前的做法,是池田經濟策略的後半部,亦即政府投入基建,但中國沒有採用池田的前半部策略,亦即降低利息並降低私營企業的稅率,以刺激民間花費。

中國過去20年的經濟發展,扣除數據造假和通脹的因素,遠不及官方的8∼10%,如今可能已經降為負值。這時奢談經濟翻番,只有擅長欺騙的中共,才可能說的出口。中國經濟三駕馬車中,投資已經過剩,到處是沒有航班的機場、建了一半的高鐵、沒人住的7000萬套房子。這樣的經濟要翻番,難道要再建7000萬套空房?製造更多的鄂爾多斯、鄭州的鬼城?

三駕馬車的出口,使中國廉價品覆蓋全球,再翻一番,哪些國家可以消化?中國人口紅利已經用完,缺乏廉價勞力,老齡化隨「未富先老」匆匆而來,世界工廠怎麼支撐?經濟繼續發展需要社會穩定,但中國怎麼會穩定呢?中共本身就是造成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貧富鴻溝也在威脅社會的穩定。 

過去10年導致貧富懸殊到如此程度,難道需要繼續10年,讓貧富懸殊更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