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街頭藝人(組圖)

發表:2014-11-04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批獲得「上海街頭藝人節目審核許可證」的街頭藝人日前在上海靜安嘉裡中心廣場「持證上崗」。首批藝人共8名,由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為其頒發試點資格證書,表演領域包括演奏、雜技、魔術、手工等多種藝術形式。在一個月的試點演出期間,他們均需按照「持有證書、規定時間、指定區域」的要求進行表演活動。

實際上,街頭藝人的表演在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城市裡隨處可見,形成了一道獨特的城市景觀。

2012年我首次去美國。3月下旬的一個傍晚,在WestFalls Church出了地鐵站,我一眼看見一位賣藝者坐在出口處彈著吉他。他彈得很投入,隨著音樂的韻律整個上半身都在晃動,嘴一張一合地唱著,滿臉歡樂,根本不像缺吃少穿的樣子。我很感驚奇:在美國這個「頭號強國」也有乞討者?我在他身邊放了一枚硬幣,然後徵求他的意見:能否拍張照片?「Sure!」(當然可以),他一邊笑著爽朗地答應,一邊仍舊彈他的吉他。我很想跟他聊一聊,但我又不願意打斷他,只好望著他披著滿身落日的斜陽愉快地演奏。

實際上,在美國各地街頭藝人隨處可見,方知道自己是少見多怪了,我當然也就見怪不怪了。

在首都華盛頓,在華盛頓的國家公園的自然歷史博物館門前,一對青年男子在路邊演奏,一個彈琵琶,另一個敲小鼓。如果不是他們面前擺著一頂收錢的帽子,你不會相信他們是賣藝者。當我徵得同意準備給他們拍照時,他們馬上重新調好琴擺正架勢。

白宮不遠處我看見兩個黑人中年漢子在賣力地吹著小號。他們也爽快地接受了我拍照的要求,很配合地站好。附近,一個男人孤獨地高坐在花壇台上接受著行人的施舍……

還有些以「人體秀」或「行為藝術」形象賣藝的,讓人耳目一新大開眼界。在舊金山看到一位賣藝者,他把自己的身上、臉上用顏料塗得花花綠綠,一副張揚的歡樂樣子,他的旁邊一位男子站著用釣魚竿拴著一個紙杯在收錢,儼然「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姿態,讓人忍俊不禁。

牛牧在他的文章《不失尊嚴的美國乞討者》裡為我們描繪了一場生動的賣藝場面:在紐約曼哈頓炮臺碼頭候船時,看見幾位黑人賣藝者身著印花短袖衫,頭上歪戴一頂花小帽,手持六弦琴,各自分地段立於人群之中,邊彈琴邊說唱。當白人從面前走過時,就唱英語歌;如果是面對西班牙人就唱拉丁語歌;見了中國人就唱中國歌曲。《我愛你,中國》《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都唱得有板有眼。當我們從一個歌者面前走過時,他唱的是「我愛你中國……」、「好一朵茉莉花……」雖然投幣者不多,但他們毫不灰心冷意,每個人都信心百倍地一個勁地唱個不停。……

跟在國內所見到的賣藝者不同的是:國內的賣藝者多是老弱病殘,或是拖著殘疾身子,或是抱著幼小的孩子,一副窮苦寒酸,讓人見了心生憐憫。據我所見,美國的「洋叫花子」都是健康的成年男人,沒有婦女、小孩和老人,更沒見到過殘疾人,他們的衣著外表跟普通的城市居民沒有兩樣,倒好像大多是快快樂樂的,面無愁容,一身瀟灑,活得挺有尊嚴。我問過美國朋友,他們說: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完善,這些賣藝人都衣食無憂,並非真正的窮人,街頭賣藝不過是他們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而已,是受法律保護的一種公民權利,而且,賣藝者的臨時棲息地還被視為「風能進、雨能進、太陽能進,國王不能進」的隱私場所,其財產權當然也受到保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